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度营养惹的祸:12岁男孩身高1米5很难再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14:06   现代快报

  专家:儿童时期还是粗茶淡饭,多运动为好

  12岁的男孩身高150厘米,被医生告知骨骺线闭合,很难再长高了。这是过度营养惹的祸?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 12岁的弟弟身高150厘米,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由于骨骺线闭合,很难再长高了。“我舅妈身高158厘米,我舅舅刚刚170厘米,虽然不算高,但是也不能说特别矮吧。”为了让弟弟能够长得更高一些, 舅舅舅妈从小就给弟弟吃各种补品,每天各种加餐,甲鱼、蜂皇浆等都没少吃。小时候,弟弟胖胖的,显得模子比较大,和同龄人相比,身高中等偏上,舅舅舅妈还挺高兴的。觉得给弟弟补得挺有效果的。没想到从去年开始,弟弟一年只长了2厘米,舅舅舅妈觉得不对了,带弟弟去医院看,结果一查,发现他的骨骺线基本关闭了,再长高非常难了。

  孩子营养过了头反而会长不高吗?昨天,记者咨询了无锡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崔朝晖,她认为,网友反映的弟弟的身高情况应该是不正常的,根据他父母的遗传身高计算,应该可以达到173厘米。她认为,孩子身高必须与骨龄相吻合。如果孩子是12周岁,那么首先要对他的骨龄进行测定,“我们碰到过8岁的女孩子来月经,但测定下来她的骨龄已经11岁半,因此她的身高154厘米基本正常。也有的孩子13岁的骨龄但身高才138厘米,就明显偏矮。”男孩应该在12周岁开始发育,在19岁时骨骺线完全闭合,如果他12岁时就闭合了,可能是早熟,这与过度营养不无关系。

  专家提醒,孩子在生长过程中应当粗茶淡饭,多运动、多吃蔬菜水果,而不能过多进食高蛋白质、高糖分的食物,会导致提早发育。各种保健品更是禁忌。家长应当每半年给孩子测量身高,关心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不要等到孩子生长缓慢才开始就医。陆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身高 中小学生 健康营养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