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1.3万小学生考“世界奥赛”堪比高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4:14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孩子们争当奥数达人(记者刘蔚丹 实习生潘亚芳 摄)孩子们争当奥数达人(记者刘蔚丹 实习生潘亚芳 摄)

  今年3月中旬至4月,武汉市至少有5场小学数学奥赛开赛,几乎排满了每个周末,不少小学生连报5场。昨日(11日),首场中小学奥数——2012年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选拔赛地方晋级赛(以下简称“世界奥赛”)火爆开考,吸引了1.3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其中六年级小学生达到6000多人。据悉,去年武汉市约有6.7万名小学六年级毕业生。

  1.3万学生考“世界奥赛”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雄楚大街荣军医院附近看到,“世界奥赛”考点安排在附近一所学校,道路两旁停满了送考的私家车,来往的车流也变得缓慢,几名交警正在路上疏导交通。“参加‘奥数’的伢真多,都快赶上中高考(微博)了。”崇仁路小学一名学生家长说。“参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不少三年级小学生也加入奥赛阵营。”一位组考老师透露,全市有1.3万考生参考“世界奥赛”,不少三年级小学生也加入奥赛阵营,仅这一考点就有近7000人,加上送考家长,估计赶考人数近2万人。一位老奶奶因考后找不到孙女,吓得双腿发软,险些瘫倒在地上:“下次还是让她父母来送考,这么多人来赶考,我生怕把她弄丢了。”

  12岁伢将连考5场

  “每个周末都有小学奥数竞赛,即使连法定假日清明节也不例外。”在赛场外,武昌实验小学一名学生家长邱妈妈翻开“奥赛日记本”,上面特意标上每个奥数的竞赛时间。

  记者在邱妈妈的日记本上看到,3月11日是“世界奥赛”,3月18日是新希望杯决赛,3月24日是新星杯决赛,3月25日是创新杯决赛,4月1日是新苗杯。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市小学奥赛共有10多场,全部是民间赛事。“为了多拿奖证,已公布报名时间的5场赛事都报了名,有的赛事分初赛和复赛。”邱妈妈说,为了给孩子升学加砝码,只好四处赶考。“三年级培养兴趣,四年级打下基础,五年级开始冲刺,六年级收获成绩。”邱妈妈说,女儿从三年级开始在外培训奥数,按照16节课400元计算,一年的培优费是1600元。六年级这一年,为了孩子能多拿点奖,分别参加了两个培优班,到目前为止已经花了3000多元。寒暑假参加“一对一小课”培训,200元一次,前前后后一共投了近2万元。“这还不包括资料费、参赛费,来回接送孩子的费用。为了奥赛,我们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孩子也是不堪重负,她才12岁呀!”

  “疯狂奥数”让家长无奈

  “目前,奥数实际上已走入一种怪圈。好多家长明知孩子对奥数不感兴趣,也缺少那种天赋,最后还是将其拖进了‘逼着孩子培优’的怪圈。”大兴实验小学学生家长柳女士说,培优的高压既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又牺牲了孩子的快乐童年,今后甚至会造成“高分低能”,可是谁来带家长们走出这个怪圈呢?

  今年的“小升初”,武汉一些“热点初中”已开始报名,有的要求附上奥数等各类获奖证书。“部分名校对‘奥数牛娃’的偏爱助推了奥数热。”一所初中校长坦言,随着独生子女日益增多,家长有强烈的择校需求,使得传统“名校”招生压力很大,有限的招生数不能满足众多家长的择校需求。好的初中要挑出苗子,只能通过“奥数”这一途径。

  对此,武汉市教育界专家表示,“奥数热”与“择校热”其实就是一回事。因为择校,所以才有众多家长送孩子到处培优、考证,以获得在择校中派上用场的竞赛证书,“与其呼吁政府‘监管’奥数等培优班,还不如监督政府切实履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义务。只有办好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出现在义务教育中的培训热、考证热,才可能真正降温”。(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韩倩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奥数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