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校长叫板“男孩危机”说 称是正常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11: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男孩危机男孩危机
小学校长叫板男孩危机说小学校长叫板男孩危机说

  “我国有2亿多的中小学生,按照现行的评价标准,其中5000万属于差生,差生中80%是男生。而且男生越来越缺乏阳刚之气。”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在两会上呼吁关注教育中的“男孩危机”,并建议“因性施教”。

  武汉部分校长却表示,“男生危机”的说法并不完全成立。一些专家认为,“男孩危机”说反映出一定的社会现象,并非仅靠改变教育就能解决。

  声音:中小学生女强男弱明显

  “现在中小学女生成绩普遍好于男生,女强男弱非常明显,连以前男生比较强的实验、计算机等传统项目,都已经不如女生了。男孩危机要引起重视了。”今年全国两会上,王荣华公开为“男孩”叫屈。

  著名青少年问题专家孙云晓(微博)曾出版了《拯救男孩》一书,他在书中列举了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数字,印证着男孩的“节节败退”:2006—2007年、2007—2008年连续两个年度全国约5万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大学女生人数均为男生的两倍左右;与此相对应,男性青少年网民上网成瘾比例为13.29%,女性为6.11%;男孩患多动症、自闭症、学习障碍、智力障碍等方面的比率也比女孩高。

  记者采访发现,“男生在各级各类教育中的学习成绩,正在渐渐落后于女生”的现象的确存在。在小学,班干部、三好学生以女生居多。在中学,一些校长介绍,“女生多的班级,整体成绩及各项表现优于其它班级。”不过,一些接受采访的武汉中小学校长却并不把这归咎于“男孩危机”。

  校长:不认同“男孩危机”说法

  “其实,男孩和女孩的这些差异一直是存在的。这不是危机,是正常现象。”武昌积玉桥学校校长祝正洲说:从成长发育角度看,中小学中同龄的男女生相比,女生普遍要早熟一两年,她们的理解能力、学习能力、自理能力都要好一些;现行的中小学教育体制还是以应试为主,女生的记忆力好,能静下心学习,所以考试成绩就比较好,而大学考试仍沿用了应试体制,所以女生在大学也有一定优势。

  对于男孩“节节败退”的说法,一些校长也不认同。“文科班级女孩子的成绩相对要好,理科班的男生同样有非常拔尖突出的。男女生整体表现,在我们学校还是比较平衡的。”省实验中学校长董有建说。

  武昌梅苑学校副校长高建防介绍,从该校近几年的中考(微博)数据看,男生和女生的成绩表现大体差不多,而且男生还占有一定优势,“有些男生运动能力特别强,天天打球,但成绩一样很棒。”

  省特级教师、武昌解放路小学校长孙民认为“男孩危机”说并不客观:因为性别差异,逆反期的男生容易引起成年人的反感和忽视,所以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遭遇了更多挫折。

  专家:“危机”不仅是教育问题

  “我觉得单凭成绩好坏这个衡量标准,来提‘男孩危机’不妥。”全国初中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武昌粮道街中学校长王朝文认为,这是“应试危机”,“只能说现在的应试更适合女生,男生比较占优势的动手、实践等方面的能力,通过现在的书面考试方式往往难以检测出来,而且男生的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很多在工作中才有所体现,比如服装设计师、厨师,我们通常认为应该是女生干的工作,但在实际生活中,往往是男生做得比较好。”

  为何近几年提出“男孩危机”说的人层出不穷?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涂艳国分析,这与现在“更多男生不够阳刚”有关。“现在有些男生存在女性化倾向,但同时也有一些女生表现出男性化倾向。这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与社会大环境相关,比如一些娱乐节目、娱乐明星的影响,且父教缺失与母亲溺爱导致男孩不够阳刚。但从人的发展来看,当男生进入社会以后,就可以很快地适应社会,这不是很严重的问题,不必过分强调。”

  不过涂艳国认为,“因性施教”非常有必要:应该探索新的教育评价机制,让男孩的优势在学习中也能够得到认可;研究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学校应该尊重男孩喜欢竞争、对抗、刺激和实验等的兴趣差异;在师资上,国家政策要鼓励男教师多进入幼儿园和小学,改善教师性别比例。(楚天都市报(微博) 记者 罗欣 实习生 汤晔)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性别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