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自制力差 减负令家长再陷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16:04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为了减轻学生负担,辽宁省阜新市中小学校从本周四起按照“小学、初中、高中走读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分别不超过6、7、8小时”等有关规定,调整作息时间,学生、家长、老师对此反应不一。

  记者于下午17点45分市高中门口看到,以往要晚自习到10:30的同学们已经背着书包走出了校园,准备回家。学生们纷纷表示现在早上7点30分上学,下午17点40分放学,很轻松。一些学生表示想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公园玩,不过也有有一些学生担心自己自控能力差,回家学不下去的。

  减负对学生成长无疑是件好事,但一些家长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似乎担忧的声音更多一些。他们认为在家学习的效果不如在学校好,而且如果早放学,为了保证学习质量还得找补课班。

  一直以来,学生和家长都抱怨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想要更多的自由,但是当自由到来的时候,他们却有些不知所措了,又似乎觉得还是在学校学习时间多一些好,好像陷入了一个怪圈。这不得不让我们回归理性的思考,为什么减负会带来这样一个局面?来自一位老师的看法颇具代表性:对学校老师来说,减轻负担了。但是对于家长,负担加重了,因为孩子刚开始回家自己学习肯定会不太习惯。

  这位老师说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家长和学生所谓的担忧基本上是对于学生自控能力和自主安排学习生活能力的担心,长期以来的教育模式并没有培养出孩子的学习能力和自制力。但正是这一点让我们看到,我们的教育究竟缺什么?什么才是真正对孩子有利的教育?正是这样的现状才更需要坚定地减负和改革。这个大方向必须要明确,我们必须顺着这个思路推进,才真正能使孩子获得健康、幸福的学习和成长环境。(记者张静 阜新台记者胡明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减负 中小学 义务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