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组织全班批斗学生:批斗式教育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 11:33   红网

  近日,南京一名网友发微博称,侄儿王兵在鼓楼区玉泉路一所中学读初一,比较调皮,班主任李老师竟然在班会课上让全班同学写下他的缺点,吓得孩子不敢上学。家长去和老师沟通,老师说,王兵不是第一个被集体提意见的学生,上次还有一个女生,用了这个方法后老实乖巧多了,觉得这个方法好。对此,学校方面表示,老师出发点是好的,但处理方法应慎重;而专家则认为,此举放大了孩子缺点,会对其心理造成伤害。(3月17日《现代快报(微博)》)

  教育“最后的目的”是什么?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定义,乃“培育自由的人和创造思维,最大限度地挖掘每一个人的潜力”。然而我们看到,在这位李老师的观念里,教育只是为了让调皮捣蛋的学生老实乖巧,为此她不惜发动全班同学集中写一名同学的缺点,或者用奖励加星的办法让孩子公开举报违规同学。如此做法不仅给当事孩子的心理造成较大阴影,而且严重破坏了同学之间的关系,真可谓不择手段、不计后果。

  众所周知,相比于成年人,处于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青少年,无论是其心智成熟度还是心理承受力都相对较弱,一些来自外界的压力常常超出他们所能负荷的极限,容易引起焦虑、不安、自责等心理困扰和精神疾病,以及厌学、吸烟乃至自杀、犯罪等行为问题。根据北师大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五个不同省市抽样选取的16472名中小学生中,小学生有异常心理问题倾向和严重心理行为问题的比例占到了20.6%,初中生比例占17.1%,高中生比例是17.3%。可见,这一问题并非个例,而是具有一定普遍性。

  对此,作为“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从业者的教师,其职责原本应该是尽量引导学生,“用自己的榜样教育学生”,塑造学生健康向上的人格,使其能够积极面对生活中的挫折。然而,鉴于应试体制下教师绩效被学生分数绑架的实际,一些人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往往更乐于培养听话、呆板的“考试机器”,对所谓调皮捣蛋者却采取各种方式无情“镇压”。更令人后怕的是,透过开批斗会、诱使孩子告密等形式,我们分明能够看到那段残酷历史的影子。

  在《中国教育忧思录》中,对中美教育深有研习的数学家丘成桐先生曾感叹,美国学校非常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所以不断有新的天才出现,而中国却是用种种手段凝固学生。由此可见,该对“批斗式教育”负责和反思的,不仅仅是某位老师,光哀叹“师道之不存久矣”也无济于事。因为说到底,这还是个制度问题,至少与现行的教师绩效考评体系有莫大干系。

  [稿源:红网]

  [作者:王垚烽]

  [编辑:王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批斗 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