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睡眠调查:越大越缺觉 初中生严重不足

漫画杨仕成漫画杨仕成

 记者兵分三路调查成都市部分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的睡眠情况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多睡一小时”公益活动特别关注领域和主题是:关注睡眠品质,关爱儿童睡眠。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兵分三路,分别对成都市部分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的睡眠情况做了调查。结果显示:幼儿园孩子睡眠充足,小学生睡眠基本能保障,而初中生睡眠严重不足。

  街头调查:8点前孩子都上学了

  昨日7点40分左右,第一路记者来到成都市高新区沙子堰巷1号的街口,10分钟内,街上就有80多名去上学的小学生。8点至8点10分,140名小学生通行。

  7点50分左右,第二路记者在东安北路与武城大街路口观察街头活动的人群。3分钟不到,路口已通行了100名成年人和18名小学生。

  7点50分左右,第三路记者在东较场街和昭忠祠街交叉的路口看到,25分钟以内,过往的学生172人、成年人197人。

  街头调查结果显示,孩子们起得都很早,8点之前,基本都在上学的路上了。

  幼儿园:睡眠普遍充足

  随后,记者来到成都市第三幼儿园门口,随机询问了10名家长。家长普遍反映:孩子不存在睡眠不足,部分孩子早上有赖床现象,是贪恋被窝的温暖。

  家长李雪梅说,她女儿上小学4年级,儿子上幼儿园大班。“随着女儿年级升高,儿子每晚睡觉的时间也越来越晚。”李雪梅说,刚上幼儿园时,儿子9点左右睡觉,后来女儿作业越来越多,晚上8点至8点半在托管中心做完作业,回家洗漱完毕,睡觉时间已是晚上10点。她认为,女儿的作息时间明显影响了儿子。

  成都市第三幼儿园副园长张金惠说,幼儿园孩子睡眠普遍是充足的,主要得益于幼儿园开园时间晚和2.5小时午休。

  小学生:睡眠基本够了

  一年级学生超超的妈妈秦女士说,上小学后,孩子开始有了学业压力,“孩子做作业效率低,有时要做两三个小时。”

  秦女士说,总体而言,她认为孩子睡眠时间足够。在其他几名小学生家长那里,记者也得到了类似答案。

  初中生:睡眠严重不足

  张金惠家住望江宾馆附近,孩子在滨江中路上初中。“孩子每天早晨7点40分就得坐在教室上课,为了不迟到,6点就得把他摇醒。”张金惠说,每晚,孩子写作业都要忙到10点半。晚上11点上床,一倒下就睡着了。所以到了周末,她特批孩子“拉伸睡,不到12点钟不要起床。”

  据她了解,有些初中生每天只能睡5-6小时。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她送孩子赶公交车时,看到车上大部分乘客都是穿校服、背书包的孩子。有孩子在背课文,有的孩子还在赶作业,一些孩子靠在扶手,眯着眼睛打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