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缓解“男孩危机” 男子中学或将重现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1:32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苏军)建一所男子中学的愿望,昨天从校长的口头呼吁升级为可行性研究课题的立项。在黄浦区昨天与华东师范大学(微博)签订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第一期项目中,出现了在高中学段建立“市八男子中学办学创新可行性研究专项课题”,大大增加了市八中学校长卢起升办男中的可能。

  市八中学在2001年时曾试点男女生分班。近年,校长卢起升更是多方呼吁创办男子中学。在他的心目中,高中阶段需要一些男生课程,例如男子拳术、中国象棋、男子电声乐团等,这类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号召力和顽强意志等。

  对男子中学创办的呼吁,源于目前教育中的“男孩危机”现象,即男生在现行教育体制中存在劣势。据了解,本市重点中学男女生比例失衡的现象已延续多年,有些班级的女生甚至超过60%。一般情况下,男女生数相差约4—6个百分点,而现在,这一比例提高至10—20个百分点。根据儿童行为发育的规律看,中小学上课采取的“端坐听讲”模式容易使男生感到束缚,阻碍他们养成一些象征男子阳刚气质的特性。学校的“好学生”评价标准更是适合女生性格。男子中学的创办有可能解决这些问题,让男生“突围”,培养富有独立性和创造性,敢于竞争、勇于担当、善于合作、全面发展的优秀男生。

  据悉,上海目前仅有一所以性别组校的名校,即市三女子中学。而在数十年前,上海曾经有过男子中学。

  在此次黄浦区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合作中,“区域—高校”联动发展的创新机制将在教育领域开展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例如合作办学、校长和教师培养、学科课程教学优化、教育国际化和教育信息化方面等。而市八男子中学课题项目的确立本身就是一种教育的创新。

  此外,黄浦区和华东师大合作的一期项目中,还包括共建华东师范大学卢湾辅读实验学校。双方将在原“卢湾区辅读学校”的基础上合作共建,依托共建指导委员会的管理和合作专项资金的支持,开展特殊教育改革试验,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现代化、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签约后,双方共同为华东师范大学卢湾辅读实验学校揭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男孩危机 男校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