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留洋博士亲子手记:要事业还是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1:44   南方日报
留洋博士的亲子手记留洋博士的亲子手记

  我是三个孩子的爸爸,18年前,带着未满周岁的大女儿Christie从加拿大回中国创业,后来又在广州生了老二Garbo和小儿子Donald。

  回到中国,我马上就面临两个挑战:一方面我很想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想多花些时间在他们身上,做个尽职的爸爸。另一方面,我又要在生意场上拼搏,白手兴家,样样都要亲力亲为。

  孩子的婴幼儿期和自己的创业初期交织在一起,家庭和事业双肩挑,当时的我选择了生意为先。我以为,男主外、女主内,我在外赚钱,把孩子交给太太,后来第二个孩子出世了,太太忙不过来,请保姆吧,最高峰时我家有三个保姆,一个保姆照顾一个孩子,除了增加人手之外,我会买最好的东西给孩子,作为不能陪伴他们的一种补偿,只在周末才回到家里同孩子玩一下。太太劝我多花点时间在家里,但我就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为理由,不加理睬,还振振有词——我在外面那么拼命还不是为了这个家,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成长环境吗?

  有一年,我出差法国,在一个中国人开的餐馆里,看见一对中国夫妇忙着经营,他们的小女孩没有人照顾,孤独地一个人在那里玩。我走过去跟她玩了起来,她好高兴,最后还很不舍得我离开。望着她那单纯可爱的样子,我脑海里忽然间跳出自己两个女儿的影像,思念牵挂油然而生,恨不得马上飞回她们的身边。

  回到广州,我同太太聊起这件事,她很坦率地说:爱孩子,每个父母都会,高尔基讲过,即使母鸡都爱自己的小鸡,这是自然不过的事,但是如果这种爱没有时间上的投入,我们对孩子的爱就是一句空话。你现在太忙,“忙”是由竖“心”旁和“亡”字组成,我不想你最后对自己的骨肉——我们的孩子变成“心”“亡”了!

  我开始细心思想。人生如舞台,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扮演好爸爸这个角色也需要花时间,陪伴孩子一齐成长,爸爸不能做“太空人”而缺席。而且,爸爸这个角色有些特别,虽然我们一辈子都是孩子的父亲,但真正能够让我们发挥这个角色的作用,也不过是十多年的光阴而已。如果孩子小时候在幼儿园全托,读高中时住校,那十多年的时间更要大打折扣了。

  在小儿子来临之前,我作出新的选择,将孩子作为我的重心,将家庭放在第一位。我少去应酬,即使出差也争取即日来回,尽量多些时间陪孩子,周末的工作电话尽量不去接……我用了一年多时间完成了事业上的调整。舍去了许多收入,得到了更多陪伴孩子们的时间。

  有了时间自然我可以承担家庭教育的重任。父亲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师,我有义务教授他们“人生第一课”。正所谓种瓜得瓜,养育孩子如果我假手保姆当然不妥,全盘推给太太也有缺陷。

  在事业还是孩子的选择上,前联合国秘书长韩马昭有句名言,“为一个人完全奉献自己,胜过为拯救全世界而拼命”。如果说在十月怀胎生产孩子的事情上,做爸爸的无能为力,那么在十多年养育孩子的事情上,做爸爸的就应该责无旁贷,和妈妈比赛一番。

  转眼间,我的大女儿已经读大学了,二女儿也升十年班了,但小儿子还在读小学五年级。我仍须努力呀!(加拿大博士 朱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长课堂 教子经验 家长 孩子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