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最美中学生”赴京捐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12:00   每日新报
张文驰刚刚住进医院病房,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复习功课。张文驰刚刚住进医院病房,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复习功课。
张文驰刚刚住进医院病房,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复习功课。张文驰刚刚住进医院病房,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复习功课。

  去年4月8日,是张文驰的18岁生日,但他的成年礼与大多数人不同,他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在4月23日这天来到襄阳的鼓楼文化广场,献血300毫升,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就在张文驰加入中华骨髓库几个月后,福建一个4岁的小男孩,被查出患有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去年10月,小男孩父母向中华骨髓库发出配型申请。一个月后,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的工作人员确认张文驰与该患者HLA(人类白细胞抗原检测)分型结果全相合。而此时,张文驰正处在全力备战高考(微博)的关键阶段。

  前天夜里,被大家誉为“90后最美中学生”的张文驰在两名老师的陪同下出现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的,他来了,义无反顾,为了救一个素未谋面的孩子的性命,他决定捐献自己的骨髓。

  两名老师陪同 期间帮助复习

  根据章晟介绍,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广泛应用于恶性血液病、非恶性难治性血液病、遗传性疾病和某些实体瘤治疗,在无血缘关系、无关人群之间,人类白细胞抗原相合的比例很低,通常数千分之一到数万分之一。“如果不是张文驰的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也许这数千分之一到数万分之一的机会都不会出现。”章晟说。

  “因为要高考了,这是我现阶段的主要目标,说不担心那是骗你的。”张文驰对记者说,“不过,我既然选择了花时间到这里来捐献骨髓,就会负责,至于学业上,我会抓紧时间,争取将损失降低到最小,我同学都帮我记笔记。”

  这次陪同张文驰北上捐髓的还有襄阳一中的副校长张跃军和英语老师李林阳,张跃军告诉记者,对于张文驰的学习,学校和张文驰商讨了三套学习计划:第一,对备考冲刺复习课目进行量化明细,带上复习重点课本在医院复习;第二,如果医院设备允许,除了英语课外,如果张文驰需要,其他科目可以对他进行视频指导;第三,请学习好的同学帮忙做好课堂笔记,捐髓返回后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进行重点复习。

  “在北京这几天,除了配合相关的医疗工作,如果张文驰可以接受,我们会按照学校的时间和课表给张文驰上课。”张跃军指着地上的一个旅行箱告诉记者,“张文驰是有备而来,这箱子里都是课本。”

  至于回到学校之后的事情,张跃军表示依照张文驰的意愿拟定学习计划,“如果他需要,我们会单独给他补习功课。”张跃军说,“也不宜太过呵护,这样孩子会有压力,总而言之,我们会尽力辅导他,实现他飞行员的梦想。”

  据了解,张文驰一直想做一名飞行员,之前他已经通过了南方航空公司的招飞考试,只要高考分数线在二本线上,就可以顺利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捐髓不影响对张文驰的飞行员招录。”南航湖北分公司副总刘祖斌告诉记者,南航方面得知张文驰进京捐髓的消息后,赠送了他武汉往返北京的机票,“我们希望他减少长途跋涉造成的疲劳,确保张文驰有充沛的精力应对高考冲刺。”

  现身海军总医院 下午注射第一针

  昨天早上九点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门口人来人往,不同的是,人群中聚集着很多来自武汉、襄阳、北京、天津等地的记者,他们在等待一个男孩儿的出现,这个人就是张文驰。

  张文驰终于出现了,高高的个头在人群中很显眼,外表帅气的他留着一个时髦的发型,身着黑色羽绒服、牛仔裤,脚穿旅游鞋,神情淡定,举止得体,“我并不担心,但确实会有些紧张,并没有失眠。”

  张文驰被带到血液科病区后,找到一个地方坐了下来,拿出了家乡媒体朋友递上的iPad玩了起来,在这过程中,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已经对准了他,看得出他还是显得有些紧张,一直回避镜头,但还是配合着媒体的采访。

  在做了简短的采访后,张文驰被带到了医生办公室,期间不允许媒体跟进,据海军总医院宣传科干事黄育平透露,在办公室里,张文驰的主治医师、海军总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宫立众与张文驰进行了一些交流,内容涉及整个捐献流程,同时还对张文弛进行了安抚,“媒体太多了,他才18岁而已,医生怕他吃不消。”黄育平笑着说。

  大约半个小时过后,张文驰在主治医师宫立众的陪同下走了出来,并向媒体介绍了张文驰捐献骨髓的整个医疗安排,据宫立众介绍,张文驰从22日入住海军总医院,每天下午注射一针“动员剂”,期间不影响生活,采集骨髓的时间定在26日早上8:30左右,采集过程大概需要三四个小时,28日左右便可以出院返回家乡。

  随后,张文驰马不停蹄地办理了住院手续,进入了病房休息,这时已经是上午11:00,据全程陪护的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章晟介绍,骨髓捐献在医学技术上已经没有任何难题,不会出现任何意外,对身体也没什么影响。

  下午5:00,张文驰在宫立众的陪同下,注射了第一针“动员剂”,为了保证休息,张文驰并没有与媒体做过多的接触,“不疼,没什么感觉。”张文驰笑着说。

  父母并未同行 支持孩子决定

  张文驰的父母表示此次不会陪伴儿子赴京捐赠,这既是他们对儿子的信任,也是对儿子选择的尊重。“最担心的是去北京一个多星期,反倒会给孩子压力,耽误儿子的学习。”因此,父亲张秋生选择了默默地支持,他永远也忘不了在危难关头,别人也曾帮助过他们。

  张文驰的母亲马丽原是老河口市粮食局职工。1991年的一天,马丽在家晾衣服,一不小心从四楼摔下来,鲜血流了一地。“失血这么多,手术肯定需要输大量的血。”正在张秋生发愁时,血浆调了过来,马丽及时接受手术,保住了性命。

  马丽康复以后,也成为一名义务献血者,并用一言一行影响着儿子。张文驰10岁时,马丽献血后,血站工作人员给了她一袋饼干。回到家,马丽把这袋饼干给了儿子。“妈妈,以前都是爸爸给我买零食,今天你怎么想起来给我买饼干?”张文驰好奇地问道。马丽告诉他,“这不是妈妈买的。这是妈妈献血以后,血站的叔叔、阿姨奖给妈妈的。”于是,在张文驰的记忆里,献血便成了一件值得奖励的事。

  张文驰在决定捐髓前,并没有跟父母商量。用他父亲的话说,儿子完全是“先斩后奏”。去年11月的一天,张文驰与父母在家里吃午饭,当他跟父母说起决定捐骨髓的事时,父母感到非常惊讶。

  对于捐献骨髓,张秋生也是略知一二,因为他的一位同事就是身患白血病去世的,他知道捐骨髓可以救白血病患者。当晚,张秋生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然后沉思了片刻,便与妻子双双同意了儿子的做法。“从小到大,他的自主性都很强,做的决定也都是正确的。”张秋生说,“我们没理由不相信他,必须要尊重他的决定。” 

  但张秋生还是担心这件事会影响儿子的高考成绩,“当我们知道他通过了南航的招飞体检后,别提多高兴了,希望不会有什么变数。”张秋生说,“对于孩子的决定,我们只能支持,做他的后盾。” 

  21日下午,张文驰从武汉乘飞机来到北京捐髓。送别的人群中,张秋生已经泪眼婆娑,他对儿子的嘱托只有两句:第一句是,“决定了,就勇敢往前走!”第二句是,“我们等着你回来。”

  文/摄 新报记者 任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捐献骨髓 中学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