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两小学学生拍电影谈幸福:啃老的人没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10:00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南都讯 记者刘勇李亚坤 在整个深圳乃至全中国都在追求城市幸福感建设的时候,孩子们眼中的幸福是什么呢?昨日,一部名为《我的学校我的班》的公益电影在福田福强小学启动,来自五年级的小林的观点让在场的大人们颇为触动:“幸福就是我可以出门开宝马,然后家里住别墅。”不过,同样拍电影的荔园小学学生的结论则是拼爹不如拼自己。

  昨日,福强小学四年级的许嘉铭说,幸福就是上课做作业能像游戏过关那样有趣;五年级的郑惠丹说,幸福就是少一点补习班培训;六年级的吴谷子认为幸福就是能多一点踢足球的时间;而三年级的小许说,幸福应该是像美国教育一样,没有书写的作业,只有想象作业和科学作业。

  该片导演廖晖表示,比“给孩子幸福”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知道“正确的幸福是什么,和如何获得幸福。”当今社会上,成年人对金钱和权力的追逐,不知不觉中也会影响到身边的孩子,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元发也认为,学习好只是教育的一个方面,学生们的精神愉快,幸福感建设也应该是学校和老师们关注的对象。

  另外,福田区荔园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们近日也拍起了电影。主题还特别贴近时代,称“拼爹不如拼自己”。

  这部微电影场景是学生们课间聊天,来自富翁家庭的孩子们各自炫富,一个孩子称家长拥有三辆高档轿车,一个孩子称家长拥有枪支弹药。还有扮演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称家庭虽然很普通但很快乐,但遭到其他孩子的鄙视。随后,在考试中,普通家庭的孩子获得100分,富裕家庭的孩子则分数不佳。孩子们由此得出了“拼爹不如拼自己”的结论。据悉,拼爹这一主题在校园里也引发学生之间的讨论。有学生就表示,如果过度依赖父母,就会变成“啃老族”,成为一个没用的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啃老 拼爹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