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文郑炎:课外辅导老师应定位为家庭教育顾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18:05   新浪教育微博

  2012年3月27日,“家长眼中的课外辅导名师”高端访谈暨新浪“2012课外教育五星金牌名师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新浪网总部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内中小学课外辅导教育行业24家培训机构老总,以及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出席。嘉宾们就课外辅导教师现状、师资培养、教师该具备什么素质展开了热烈讨论,以下为北京龙文环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微博)副总裁郑炎的发言实录。 

龙文郑炎:课外辅导老师应定位为家庭教育顾问龙文郑炎:课外辅导老师应定位为家庭教育顾问

  感谢新浪,感谢各位同仁,今天的交流非常好。名师的打造,我相信是任何一个课外辅导机构都在一直致力于做一个事情。对于名师的理解,这个行业本质就缺乏标准,我们一直在思考龙文名师的标准是什么?课外辅导机构名师是什么?

  对于龙文我们对名师的理解。我觉得我们做教育,刚才很多老总也谈到了必须要有自己的教育理念,有自己教育的梦想,这仅仅是我们这群管理人员的想法。对于老师我认为也应该提升这种理念,我们应该从普通的教书匠,上升到教育家的理念。如何理解这种教育家?龙文对老师的要求是“四心级”老师“爱心、良心、责任心、信心”,这是我们对老师四心的要求。“四心级”老师怎么打造?我们说的教书育人,课外辅导我们以前走的路更多理解是教书,提升孩子的成绩。对我们课外辅导深刻的理解,除了教书还有育人。

  第一,我们的老师要对高考(微博)点和命题风向标有理解。

  第二个,重点难点,常考点要清楚。

  第三个,教育、教法应该是启发性的,不能是满堂灌,不是我们教了多少,学生吸收了多少才是最重要的。第四个,我们要有一个高效的课堂,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课堂效率并不高。如何让我们课堂效率高?必须要生动、风趣,幽默,是学生喜欢接受的一种方式进行教学,我想这样课堂的效果才能达到高效。

  育人,除了我们的教学以外还要育人,养成孩子健康的性格。我们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养成的性格脆弱、自私,我们怎么样打造这些孩子的性格,养成自信、大气、坚强,形成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管,这也是我们课外辅导机构老师所具备的事情。第二,培养孩子自我环境能力和自我学习的能力。我们对孩子教育,给他拐杖,目的是让他放掉拐杖,让他学习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能力,这是他终身受益。

  孩子的教育很多来自于家庭教育,而我们很多问题孩子的教育是因为家庭教育的缺失,以及对于我们课外辅导老师的定位,应该定位为家庭教育顾问,这种家庭教育顾问,我们应该给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的方法,家庭教育的一些理念,这是我们对课外老师的思考。这里有一个观点,不一定年纪大的老师就是名师,家长满意的,口碑好的就是名师。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五星金牌名师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