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梅景松:信息化时代微博影响力与推广力(图)

2012年03月27日18:1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2年3月27日,“家长[微博]眼中的课外辅导名师”高端访谈暨新浪“2012课外教育五星金牌名师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新浪网总部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内中小学课外辅导教育行业24家培训机构老总,以及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出席。嘉宾们就课外辅导教师现状、师资培养、教师该具备什么素质展开了热烈讨论,以下为新浪教育[微博](微博)总监梅景松(微博)的发言实录。

新浪教育总监梅景松:信息化时代微博的影响力与推广力新浪教育总监梅景松:信息化时代微博的影响力与推广力
新浪教育总监梅景松精彩演讲新浪教育总监梅景松精彩演讲

  大家早上好!首先很高兴跟各位行业的专家,跟我们新浪网友一块儿分享今天的活动。刚才主持人也介绍我和彭主编,还有两位非常重要的同事要介绍一下,一位是于彩虹,她是我们新浪中小学频道的主管,以后包括我们这次,以及和工作机构合作主要是彩虹这边负责。还有我们的同事尚彤飞。我们中小学频道是2009年5月成立,说起新浪,大家以前印象是新浪是高端、权威的网络媒体。这两年由于有微博的出现,大家感觉有更多的年轻人在用新浪网。

  目前新浪概况,我们有3.8亿用户,在国内流量排名前三、世界排名前五。其实之前新浪网的流量一直不错,大概是前五的样子,微博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流量超过了新浪流量,所以新浪流量是新浪微博加新浪网。可能还有一个数字要跟大家介绍一下,在我们互联网网络编辑时代,每天由编辑发在网上的文章最高不会超过2万条,出自将近1000名编辑之手。在博客时代,大家知道新浪博客是很有名的,那时候每天用户发贴大概300万左右。在微博时代大家可以猜一下,我们从微博上来看每天微博发贴大概是多少?平均每天是8500万,在春节期间最高的时候超过一个亿。

  新浪有很大的流量这个我们都知道,而且从客户群来讲,我们发现他的高端用户很多,特别是家长很多。我们新浪教育是从2000年开始就成立了,我们之前做高考[微博]、考研[微博]、公务员[微博],后来又做留学[微博],我们发现最关心教育的是家长。从我2008年开始做教育以来,基本上每次来咨询都是说我们这个孩子是什么情况,能给我推荐一个班吗?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后来我们想我们干嘛不做一个中小学频道,所以2009年开始我们新浪有一个中小学频道。

  目前从我们的现状来看,虽然它还是一个很新的频道,跟我们刚才提到的高考内容来讲它还是很新的频道,但是它每年日均访问量是50万,编辑团队超过5人。学科辅导,家庭教育、国际化教育内容都很多。新浪作为网络媒体,最大和最有实力的地方是专家的资源。大家也知道在北京专家很多,我们今年也希望借助我们强大的专家资源,在全国各地铺开这项活动。还有我们中小学智囊团,我们发现家长对于好老师真的是求贤如渴,我们在去年已经举办了第一次中小学课外辅导名师活动,那只是一个小范围的尝试,效果非常好。我们当时那个专题点击过百万,有很多家长直接来咨询说,你们能不能到我们这个地方来,很多外地的家长有这个要求。我们说我们今年要做第二届,而且在全国尝试着开展。这些金牌名师,应该说他们在各个中小学辅导机构中,给其他的老师或学校树立标杆,通过他们我们家长才会了解到什么样才是真正的好老师,通过这些金牌老师,其他机构的老师也知道我们努力的方向是什么。我们活动策划是比较多的,比如之前做国际高中高端访谈以及课外辅导。

  大家有一点一定要关注,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经常说,如果没有互联网,我们做的很多活动只不过是一场内部的Party。新浪往往原创的一些内容很快就会被转载。刚才我们说去年的活动媒体报道有几百篇,相关话题有5千万。彩虹希望大家看到是新浪微博平台,我们举办这个会议让大家更多了解微博能带给我们教育机构哪些机会。刚才说了到2012年2月已经达到了3亿人,这里大家一定不要忽视的是关于媒体人士使用新浪微博。我们现在发现有超过90%的媒体人都是使用新浪微博。

  我们了解这个行业一方面是从消费者,就我们的家长们,还有是从我们行业机构和客户,很多朋友都说新浪微博太好了,为什么?因为现在很多机构都被搜索困扰着。如果从推广方式来讲,毋庸置疑,目前新浪是免费推广,而百度需要花几百万到几千万推广。推送方式,微博是主动推送到目标客户,玩儿新浪微博都知道,微博有一个特色就是对你感兴趣的人会加你关注,你发了什么东西我能够接收到。如果我是一个消费者,我是一个家长及我知道你是中小学方面的专家,我就会关注你,看你的信息,这些关注是非常主动的。他有时候甚至会搜索。百度大家都知道,你要等着人家来找你,不找你你就没有办法。在微博里,你可以主动推送你的内容,比如我们今天有什么活动,你只要发一条,所有的粉丝都能收到。我又是他的粉丝,我觉得这条消息不错,我就转。我目前大概有7万多粉丝,我那7万粉丝是可以看到的,我们可以做到主动推送,而不是被动等待。从品牌塑造上,大家也都知道,我们消费者也不傻,我们也有百度的朋友过来,他们跟我们说,现在发现上面凡是写推广的效果都很差,消费者都明白那一块儿是做广告的,他一般看是从页面下面开始看。而且百度的链接最大的问题是,你投广告你投钱才有链接,不投广告不投钱就没有链接。微博可以这样讲,你在微博上不断的发自己学校的信息,只要你没有违反国家的法律,他永远是存在在那里,永远是可以被搜索出来,永远是可以被传送的。我昨天看了一个网友,他转了我一个月前发的帖子,这个他觉得很有意思他转了,这个人是名人,他转完了又有十几个人转发我的微博,可能互联网的长尾理论在微博上体现是特别明显的。通过你的微博,可以把你的口碑营销做到最大化。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三亿的用户基本上集中在城市地区。用户积累,微博大家能够感受到,你越早使用就越有效果,你开的越晚,而且你的机会会越来越少。举个例子,我们之前推广企业用户的时候,跟推广个人用户是一样的,但是在去年的时候有个新政策,大家注意加蓝色V的认证已经不能再推了,我们现在只推可以加黄色V的,这个代表个人专家,我们只推这个。这里可以发现有的企业微博粉丝数差别很大,就是跟这个有关系。包括上周我们又新推一个政策微访谈,微访谈以后只对客户开放,随着微博用户越来越多,它的商业价值可能会被开发出来,从我们公司来讲太多的人希望通过新浪微博赚到钱,我们也想把这个市场规范起来。我估计到明年“免费”V就消失了,大家要抓紧时间。

  举一个案例,我们做出国留学的顾问,他虽然只有几千名粉丝,他的互动性非常强。这也要提醒大家,你不要光看你的粉丝多,你要注意你的互动性是不是强,他每天能达到几十和上百个互动,所有加他的人都是他的铁杆粉丝。他之前是给一个明星,那个明星是在微博里提到了要去法国,谁有什么更好的建议。他正好是法国的专家,他就在微博搜索里搜“法国”搜索到了这个关健词,他就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个明星再看他以前微博的内容,发现他的确是法国方面的专家,就加了他的关注,成为了他的粉丝。后来他去法国有任何问题就向他咨询,同时这位明星向他周围的朋友说,你们要去法国可以找他,他是我们出国留学方面的金牌顾问。

  微博热点话题制造,刚才我们提到社会热点的问题基本上通过微博传播,我们教育频道在今年年初尝试着合作了一个项目,有多少人听说过“围巾哥”这个事,我那天跟我妈妈还说,有一个“围巾哥”我听说了,好像第三试没过。他是一个很简单的宣传模式,我们当时分两人拍一些帅哥、美女,发现这里比较好的人找到他们开微博的,后来我们发现拍到的人都是开了微博的。结果在一周之内,他的粉丝数从200涨到40000,人气飙高。我们查了一下网络的转发,一周之内超过500次,近40家媒体要求采访。

  微博传播效果对比,广东河源地震,这个事情十分钟之内,因为我们有很多网友他们在网上比较,十分钟内新浪转发20607次,腾讯是452次,新浪是腾讯的46倍。

  现在超过200家中小学课外辅导开放官方微博,超过100为知名中小学机构开通新浪微博,全国超过300所中学在新浪开通官方微博。现在中小学机构粉丝排名最高的是16万名粉丝。

  今天请多大家在这里,因为各位都是这个行业的前辈,也是这个行业最优秀的机构,我们这里有一个比较,就是微软和苹果的比较,2001年微软市值是2300亿,苹果是60亿,十年之后,2011年微软占到2200亿,而苹果增加到3300亿。大家都知道中小学行业是非常迅速发展的行业,大家都看好这一块儿。但是,十年之后我们再开这种会议的时候,各位有谁还坐在这张桌子上?有谁已经出局了?我们经常说在互联网时代,得互联网得天下,所以如何更好的利用互联网,将自己的成本最小化,将自己利益最大化者,这可能是我们要追求的。谢谢大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五星金牌名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