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课堂:溺爱式隔代教育不利孩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10:46   南方日报

  忙于工作的你,是否把带孩子的重任交给了自己的父母?是否因为教育理念的不同,曾跟自己的父母发生过争执……“祖父母带孙子或孙女”已经成为深圳常见的一种家庭教育模式。祖父母带孩子虽可以减少家庭经济负担且让父母放心,但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一些祖父母在育儿方面知识更新速度慢,且容易溺爱孩子,因而产生诸多问题。

  隔代教育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目前,深圳有早教培训机构办起“祖父母学堂”,希望通过祖父母们之间以及祖父母与早教专家相互交流,找出更好的育儿方法。一些家庭教育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隔代教育是一个社会问题,政府对此问题不应忽视,而应该纳入相关管理工作,对祖父母们进行家庭教育方面的培训,让他们了解到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和艺术。

  隔代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溺爱孩子

  “一些祖父母文化素质偏低,他们没有多少先进的育儿知识,而是把自己培养孩子的经验,直接迁移到孙子辈身上,因此往往会产生诸多问题。”

  在深圳,“祖父母带孙子孙女”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家庭模式。在很多人的眼中,由祖父母带孩子,首先可以不用雇保姆,也不用女方辞职照顾孩子,可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其次,祖父母带孩子会让父母更放心,“交给亲人带,总比交给一些机构或交给陌生人带要好得多,毕竟有亲情的教育跟没有亲情的教育是不一样的,而且祖父母那一辈在带孩子方面也比较有经验,有耐心,也很细心,可以处理好孩子的很多问题。”有家长如是说。

  祖父母带孩子虽有种种优势,但其劣势也不容忽视。“最大的问题是祖父母容易溺爱孙子、孙女”,深圳七田真教育机构负责人马思延说,孩子的父母工作很忙,而对祖父母来说,养育孙子、孙女似乎成了他们唯一的寄托,且孩子终日待在自己身边,所以会对孩子产生溺爱。其次,祖父母一辈相对比较固执,认为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有实践经验,“有些(祖父母)会告诉自己的子女,你都是我带大的,我干嘛要听你的。”再者,祖父母们在教育孩子的知识方面比较欠缺或陈旧,且知识更新速度相对较慢,使得他们在教育孩子方面往往会有一些误区。

  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家庭教育专家袁爱玲也认为,隔代教育产生的最大问题是溺爱孩子。“一些祖父母文化素质偏低,他们没有多少先进的育儿知识、方式方法,而是把自己培养孩子的经验,直接迁移到孙子辈身上,因此往往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有些老人生怕孩子穿少了冻着了,经常给孩子穿很多件衣服,使得孩子体质相对较弱;有的老人怕孩子摔跤,怕伤了孩子不好跟子女交代,便束缚孩子的活动,造成孩子胆子较小;另外,有些老人生活习惯不好,不太注重卫生,比如用自己的嘴嚼烂食物再喂给孩子等。”

  溺爱孩子、缺乏科学的教育理念,甚至比较固执,是祖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黄女士的儿子今年满3岁,由于她和丈夫平时工作繁忙,便让孩子的爷爷、奶奶过来照顾小孩。说起在教育孩子方面和父辈的一些冲突,黄女士“滔滔不绝”。她告诉记者,儿子吃饭时不乖,经常端着碗撒得满桌子、满地都是饭,她为此曾教导孩子吃饭不要乱撒,如果撒了饭粒,要自己收拾,“但他爷爷、奶奶就很惯着他,随着他的性子来,所以这一坏习惯老是改不掉,而且如果我说孩子,他爷爷奶奶有时还会不高兴,会教导我说孩子还这么小,对孩子不用太严厉。”

  李小姐的女儿今年2岁半,很喜欢吃糖果。由于怕对孩子牙齿不好,李小姐很少给女儿买糖,即使有时孩子哭着要糖吃,她也狠下心来不理睬,“不能让她养成一哭就能得偿所愿的习惯,我也跟她爷爷、奶奶说了我的想法,可是孩子想要什么东西,他们都会尽量满足,也许开始他们还会拒绝,但孩子一哭,他们就完全依了孩子,由着孩子的性子来。现在孩子特别任性,我一说她就哭,而且去找爷爷奶奶,实在让人很头疼。”李小姐说,她现在很想让孩子早点上幼儿园,希望通过幼儿园老师的教育,让孩子不那么任性。

  教育不一致易致孩子思维混乱

  “教育孩子某一件事情该不该做、是对还是错,他往往会看长辈的反应,父母说不能做,而祖父母说无所谓甚至可以做,孩子的思维就会出现混乱。这非常不好。”

  袁爱玲认为,父母和祖父母教育观念不一致,对孩子的要求也不一致,难以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而培养好的习惯对3岁以前的孩子很重要。

  “教育孩子一件事情该不该做、是对还是错,他往往会看长辈的反应,父母说不能做,而祖父母说无所谓甚至可以做,孩子的思维就会出现混乱。这非常不好,孩子的教育一定要有一致性,如果在孩子的成长中缺乏一些很明确的规则,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比较大。”马思延说,他感觉多数家庭在教育孩子方面都存在不一致的问题。

  马思延给记者举了一个发生在自己家的例子,他女儿从小非常爱吃巧克力,为了在女儿3岁前培养其自控能力,他的太太告诉女儿,要么吃巧克力,要么吃冰淇凌,不管吃哪种,一周只能吃一个,她女儿同意了,并且遵守这个约定,但一次因为他和太太有事,便请了岳母来照顾女儿,由于岳母十分疼爱外孙女,十分惯着她,没过几天,“女儿就这口刚吃完冰淇凌,那口就在吃巧克力了”。

  “一个孩子想要培养自制能力,大人要做很多细致的工作,要鼓励她、督促她,一旦让孩子随着自己的性子来,她马上就会改变。”马思延说,0—3岁是培养孩子自控能力最重要的时间,而这种能力对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影响巨大。

  马思延认为,在培养孩子自控力的同时,也要去开发孩子们的潜能,发掘、培养孩子们的一些兴趣,“为孩子做加法”,比如有些父母认为要帮助孩子们找到、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会选择为孩子报一些兴趣班或培训班,但祖父母不太愿意做类似的事情,“他们会觉得乱花钱,有些还会对自己的子女说,我养你们那时也没上什么兴趣班,不是也没影响什么吗?”

  除此之外,马思延还认为祖父母往往对孩子缺乏信心,过度保护。“有个老奶奶分享在国外的经历,她说一次带孙子去海滩玩时,看到外国2岁多的小孩子自己脱衣服,由于抱着头往下脱衣服,2岁小孩经常跌倒,脱了三四次才脱掉衣服,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父母不去帮助孩子,而中国的父母或爷爷、奶奶会主动帮孩子脱衣服。这背后其实就显示出对孩子的不信任,不相信孩子可以做到。有些父母不帮孩子,还会被自己的父母说成太懒。要相信孩子们,这样他们渐渐才能培养自信和独立性。”

  “祖父母学堂”效果好否?

  “祖父母们需要接受正规、有效的早教培训,让他们的教育理念得到更新,行为得到控制。这里,关键要看培训班的质量,在市场进行调节的同时,也需要相关管理机构来评估、检查、督导。”

  一些早教专家分析,如今意识到自己缺乏新型教育知识、方式、方法的祖父母还是少数,多数祖父母仍然没有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而对于意识到自己存在不足、愿意去接受新鲜理念的祖父母来说,更大的困难在于不知道该怎么做。

  有商业机构已经关注到这一问题,于是办起了“祖父母学堂”。“教育培训机构能否在社会上站住脚跟,最重要的要看教育孩子是否有效果,但坦白地讲,教育机构一周才有一两次课程,直接起到的作用有限,孩子大多数时间跟父母或者祖父母在一起,因此要在直接教育孩子的同时,也把很多时间花到了父母、祖父母身上,用先进的、舶来的早教经验影响祖父母,让他们用科学的教育规律去‘教孩子’,而不是仅凭传统习惯来‘带孩子’”,深圳七田真教育机构负责人马思延说,该机构已经开办了两次“祖父母学堂”。

  让一些观念已根深蒂固的祖父母们接受新的育儿知识,他们能听得进去吗?对此,马思延说,对于老年人而言,年轻的老师进行照本宣科式地“说教”效果恐怕不会理想,但是如果能把老年家长统统组织起来“闲话家常”,以对话、案例分享、沙龙等形式来交流早教经验,一些知识结构相对固化的老人家,或许会受到另外一些观念开明的老人家影响,从而起到一种互补教育的作用。而且,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让老人们互相交流、碰撞,可能更有利于他们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家庭的教育方式。

  据记者了解,目前该机构的“祖父母学堂”只对其学员家庭免费开放,未来他们希望与社区或一些机构合作,用免费讲座或沙龙等形式,影响更多的祖父母。

  对于商业机构开办“祖父母学堂”,在采访中有家长认为是好事,但担心费用过高以及培训内容是否有效,“可以用另外的方式让父母知道怎样教育孩子的方式更好,避免了自己和父母因为教育孩子发生直接冲突,这点挺好的,但培训内容本身可能还要再考察,要看与自己家庭实际是否相符,另外,费用也是一个问题。”张小姐说。

  而对于老人家是否会接受这种培训的问题,黄小姐表示,自己的父母会接受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会做改变,但可能不太喜欢“上学”的方式,“他会觉得没必要,在家看一些光碟就可以了,没必要花那份精力和钱。”

  袁爱玲认为,现在祖父母辈帮助子女带孩子已非常普遍,既然普遍就要有一些对策,祖父母们需要接受正规、有效的早教培训,“经过培训让他们的教育理念得到更新、行为得到控制,并减少对孩子的不良影响,这是好事”。但袁爱玲也强调,关键要看培训班的质量如何,在市场本身进行调节的同时,也需要相关管理机构来评估、检查、督导,看是否偏离了一些主流教育观念、价值观,以及是否存在误导祖父母的情况。

  隔代教育问题需引起重视

  教育专家认为,政府应该在祖父母教育孩子问题上有所作为。比如,可以在公立学校里办“家长、祖父母学校”,帮助他们了解如何有质量地教育孩子。

  据一些专家表示,中国隔代教育相当普遍,尤其在深圳这样的大都市。“经济、社会风气、习惯等因素都使得老人帮助子女带孩子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这在世界上是比较独特的一种现象,而国外一些先进国家隔代教育问题就不那么普遍和突出。”马思延说。

  据其介绍,在美国,婴幼儿教育方面社会化做得很好,且诚信、社会监督机制比较健全,政府政策比较明确,全托、半托班的门槛设置较低,父母能够放心把孩子交给机构。而在日本,特别强调母亲对孩子的教育,从政策导向以及社会舆论上都支持母亲在家带孩子,一些母亲即使有优厚待遇的工作,也会放弃,在孩子上幼儿园前在家陪伴孩子。“而在中国能让母亲全职在家,首先经济基础就是一个大问题,这是一种奢侈,不是标准。除此之外,还有社会制度等原因,比如一个母亲辞职在家带3年孩子,再从事工作就得从零开始,而且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也导致母亲并不认为自己教育孩子是必须的。”

  隔代教育似乎也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一些人士分析,如果不正视此问题,会导致家庭不和谐,而如今一些家庭矛盾甚至夫妻离婚,很多都与跟父母辈在子女教育问题上发生分歧有关联。不正视隔代教育,也会对下一代的培养产生影响,如果祖父母、父母们溺爱孩子,会让孩子缺乏独立性、自控力、专注力等,也会对孩子心灵健康产生影响。

  教育专家认为,政府应该在祖父母教育孩子问题上有所作为。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授熊贤明表示,可以在公立学校里办“家长、祖父母学校”,帮助他们了解如何有质量地教育孩子。

  袁爱玲则认为,政府可以把祖父母教育纳入社区工作,让社区可以为祖父母们提供一些怎么教育孙子辈的讲座、家庭指导。政府可以设立专项资金做这件事情,可以委托幼儿园对入园孩子的祖父母进行培训。“更多的祖父母们没有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他会认为我把自己的子女都培养好了,当然有能力培养子女的下一代。他们一些人认为培养孩子时,经验是万能的。要通过教育、培训,让他们认识到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艺术,要多学习、多研究。”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孙颖

  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周游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长课堂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