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太“娘” 教育体制该不该为男孩危机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12:16   深窗综合
男孩危机,真的存在吗?男孩危机,真的存在吗?

  三年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中国0至18岁的男孩在学业、体质、心理、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均呈现出落后于女孩的迹象,并将这一现象命名为“男孩危机”。

  而三年后的今天,记者在深圳学校采访发现,男生在学校中的表现较女生为弱,这在低年级表现尤为明显。在担任班干部的比例、人际交往能力、学习成绩等方面,许多老师和家长都认为,女生表现更为优异。而能同时出色完成学业与担任班集体事务的大多都是女生。而所谓的“男孩危机”是否存在,则在校园内外引发争议。

  1

  女班干部更“得宠”

  福田区竹园小学四年级1班的吕墨是个安静的女孩子,她是这个班的班长,帮助老师管理课堂、维持秩序是她的职责。而像她一样,由女生出任班长的情况在班级中非常普遍。而在荔园外国语小学,二年级4个班的正副8位班长中,总共有6名是女生,4个正班长也都是女生。在小学阶段,让表现优秀、懂事听话的女生来担任班干部,几乎是所有小学教师的做法。

  “女孩子懂事早,性格也乖巧,而且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强,做事比较稳重。”荔园外国语小学的周玉霞老师说:“将班级事务交给女班长来打理会放心一些,毕竟她们比较有责任心,做事也很扎实。”竹园小学四年级的吴春莲老师也告诉记者:“老师们要找小帮手、小助手,一般都会找女孩子。在小学阶段,女孩子做事能力比较强,跟人沟通的能力也比较好。”

  比起乖巧的女生,有些“犟劲”男孩子是令老师们头疼的。“有的男孩子成绩好,但就是不愿意做班干部,觉得这会影响他的学习。”周玉霞表示,男孩子中也有非常细心且热心集体事务的,但在小学阶段,男孩子们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平时行为也不拘小节,经常有丢三落四的情况出现,并不是承担班级管理事务的佳选。而荔园外国语小学的张玲老师则告诉记者,男生多的班级会比较难管,容易出现淘气、打架的情况,“上校医务室的都是男生。”

  而在小学阶段,虽然不允许成绩排名,但很多老师还是感到,女生在学习上更令人省心,成绩在班级更靠前。“在小学里,只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学习,就可以拿到比较好的成绩。女生比较循规蹈矩,成绩也比较稳定。而男生有时偷点懒,成绩就会下来了。”在荔园外国语小学教数学的麦老师表示,总体来看,男女生的学习状况分学科有所不同。女生长于语文、英语等文科,而男生则在理科方面表现较优。“不过,现在数学成绩好的也有很多是女生,没有绝对之分。”

  小学阶段女生的学习优势,是否在中学之后就会逐渐丧失?记者查找了近3年来的深圳高考(微博)状元资料发现,在3年来文理科总共6位状元中,女生就占了5位。除此之外,单科状元中也是女生占大多数。

  2

  “男孩越来越不像男孩”

  在竹园小学的四年级教导室里,一位男生正在啜泣,他刚刚被班上的一男一女两位同学玩恶作剧欺负,他只好求助于班主任。“现在班上女孩子有很多厉害的,男孩子怯懦的越来越多。”竹园小学的郭顺玉老师说。在不少老师看来,现在“泼辣”的女生越来越多,而羞怯、胆小的男孩也比以前更多,男女生的性别特征没有太明显的分化。

  “正当胸腺发育的时候,男孩子们本来应该喜欢运动、奔跑,但现在一个班上只有几个男生喜欢跑,大多数孩子都爱呆着不动。”刘雪玲老师告诉记者:“男孩子越来越呈女性化趋势,有时我们都会担心他们长大会变成‘娘娘腔’,老师们感觉这个跟家长的宠溺有关,跟现在食物里的激素也有关。”老师认为,另一个令男孩无所适从的地方则是校园的纪律。为防止学生在校期间发生磕碰受伤的意外,很多学校禁止学生课间休息时在楼道跑动,对学生到操场活动也有所约束,“追赶打闹”很容易遭到斥责,这对于男孩子们好奇好动的天性多少有些拘束。

  “我们还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大型活动的男主持很难找。”麦老师说,每次举办活动找主持人时,形象阳光、表现大方、综合素质优秀的女同学可以找到一批,但相同质素的男生就很少有。老师们还发现,男孩们体能在下降,运动的能力也变弱了,每个班里都有好几个“小胖墩”。而他们认为,网络游戏是“谋杀”掉很多男孩子阳光活力的元凶。

  3

  “男孩危机”存在吗?

  尽管承认男孩子在学校表现有不如女生之处,但在采访中,许多教师都对“男孩危机”的提法不以为然。

  “我觉得氛围是最重要的,有的班级有优秀的男生带动,整个班的氛围就很好。”黄丽华老师说。而荔园外国语小学大队委的穆洋老师也提出,随着年龄的增长,女生在高年级会开始出现青春期的害羞、封闭现象,在大队部中这几年都是男生占大多数。老师们认为,应试教育体制在整体上对女生较为有利,但如果放眼于走出校园后在社会上的发展后劲,目前“男孩危机”似乎还不足以过分担心。

  记者注意到,在小学的教师配置中,男教师与女教师配比相去甚远。以荔园外国语小学为例,学校的语文教师与英语教师各13名,其中男老师只有各1名。而学校里的班主任也基本都是女老师。

  现在的男生缺乏传统男生应有的“阳刚之气”,是否与学校里女老师居多有关?不少老师也开始思考这一问题。“虽然我们是对学生们一视同仁,但女生比较守规矩,不会捣乱,一般挨批评的都是男生。久而久之,男生也有可能会想老师是不是偏向女生。”郭顺玉老师说。而张玲老师则坦陈:“我基本不批评女生,女生脸皮薄,自尊心强,不像男生大大咧咧的,老师就往往会说他几句。”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微博)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张彩认为,现在学校里大多是女教师,家庭中也是母亲对孩子的管教比较多,这可能会让男孩子在成长过程缺乏男性特质的影响,这对以模仿作为重要成长方式的儿童而言,一个男性榜样力量的缺失,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专家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张彩:

  生理特点与教育体制产生“男孩危机”

  校园中的“男孩危机”是否存在?这种危机是否意味着男孩子们“变差了”?在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张彩看来,第一个问题的出现,与儿童发展的生理、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有关。但这并不意味着第二个问题就会随之而来。

  “从现在对大脑发育的研究来看,男孩女孩的总体智商差异不大,但特点不同,女孩子的优势与学校教育的要求较为一致。”张彩告诉记者,从大脑发育来看,女孩在语言类具有优势,体现在阅读、写作、联想记忆、感知的速度上,背诵的能力强,这些刚好都符合了应试教育体制下学校教师的要求。而男孩子的优势则体现在视觉空间加工能力上,倾向于数学、科学、动手操作、空间感觉等,其中不少都在中小学试卷所能考察的范畴之外。

  张彩表示,另一方面,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男孩子的发展速度比女孩子慢,也是男孩在学校里表现不如女生的原因。2007年,一项美国国家精神卫生研究所的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在发育过程中,女孩会在11岁就达到发展的高峰,其后发展速度呈下降趋势。而这一峰值男孩要到15岁才能达到。其后,女性在21-22岁将完全成熟,而对于男性则是30岁。这决定了男孩在学校的整个教育阶段中,发展速度都比女孩慢,如果从小就以同一尺度去衡量男孩女孩,只会更加挫伤男孩的积极性。

  “在这种客观的发展规律和现行教育制度之下,男孩女孩的区别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还会存在。这时,对孩子的评价是非常重要的。”张彩说,“男孩危机”的提法不尽可取,虽然可能在校园里男孩稍显劣势,但应以平常心来看待。“小孩子的自我评价体系没有形成,特别相信权威,如果周围的人对他们有太多负面的评价,会影响孩子们的自我发展和信心。”她认为,为此,家长和教师可以建立起“多元评价”的体系,发现孩子们的长处,以鼓励教育为主。如果觉得男孩在发展上出现迟滞,也无须太多担心,而是要尊重孩子的发展节奏和发展规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男孩 男孩危机 女孩 教育 学校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