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作文赏析:给日本一个祝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11:51   潇湘晨报微博

  周子乔(病休在家)

  陆前高田市的洁白雪地上,一棵高耸却不算笔直的松树孤零零地面对着太平洋的海风。“奇迹一本松”(日语中“本”是树木量词)是如今日本最广为人知的木本植物。它原本是高田原松7万棵松树中的一棵。在“311海啸”中,其它松树都被摧毁,仅此一棵得以幸免。图/记者汪蛟

  灰白的画面,一个小女孩和她的妈妈面向大海祈祷,沙滩上插满了盛开的菊花——她们,是在为一年前的日本地震遇难者祈祷。

  丧生15854人、失踪3155人、避难约340000人,干枯的数字已然让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凶狠,而一年后重返日本时拍下的那些照片,更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天灾带给日本的是什么。照片里的废墟冷冷清清,被海啸带到岸上的船还未修复,一年了,他们的家依旧支离破碎。

  如果说地震海啸只是影响到了日本而已,那因此引发的核泄漏危机则拷问着全世界。核能是全球不能回避也难以回避的能源诱惑,但日本的核危机让世界对核能开始重新思考。这一年的重建工作中,日本对核危机的处理满布荆棘,福岛原本是被祝福的岛屿,现在有的只是被核辐射笼罩着的灰色大网,密不透风,让人呼吸都感觉困难。

  虽然安置房中有的只是惨白的墙和冰冷的灯光,家对于那些遭遇灾难的人来说显得是那么的迫切,但残留的核辐射还是让不少人放弃了本地重建的念头。当一遍又一遍的清理后依旧是辐射过高,当一阵风就能让聚集起来的核辐射重新扩散,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的家又会在哪里?

  网上流传一张照片,是一对夫妇相靠相拥着,街道空空荡荡,在他们不远处的一处破难的墙上挂着标语,翻译过来后是“懂核能,为富裕生活”。寒风中,这样的画面似乎是对现实的诘问。

  我想祝福日本,虽然一个祝福、一个鼓励不能给他们带来渴望的家和安定的环境,但或许能够轻抚他们难以忘却的伤痛,能给他们一点希望和信心。

  地震、海啸、核危机,有毁灭,有再生,有反思,有坚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作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