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获奖将不再被保送 你还挣扎着学奥数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14:52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奥数获奖不再被保送奥数获奖不再被保送

  但奥数还是小学生的必选补习科目,因为一些暗箱操作的小升初考试会有涉及

  河南商报(微博)记者 吴静 施彩英

  前不久,省招办发布政策:从2014年起,取消奥赛获奖考生保送资格,部分项目高考(微博)加分也被取消。不加分,也不保送了,奥赛还会火吗?

  昨天,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政策调整让部分急功近利的中学生远离了奥数,但小学生学奥数的热情似乎并没减退,不少孩子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在培训班里学奥数。

  新政

  奥赛获奖不再保送

  不少学生为获升学加分或保送资格恶补奥数知识,“新政”将给奥赛降温。

  近日,省招办公布了高考加分项目调整办法,新办法从2014年起执行,针对的是2011年秋季及以后上高中的学生。

  按规定,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奥赛获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可加10分,但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获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和高考加分资格。

  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奥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协遴选为参加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不过,获奖学生拟参加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的,同等条件下高校优先考虑给予参加考核资格。

  调查

  不少中学生“先把奥数放一边”

  高考加分政策调整后,不少中学生改变了学习计划。

  正读初三的学生小李说,她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奥数。小升初考试时,学过奥数是有优势的,但进入初中后,小学阶段学的奥数基本用不上,就放弃了。

  她说,听说高考加分政策调整后,不少同学把奥数放到了一边,“奥赛省区一等奖不加分,学起来也没动力了。之前省赛区一等奖可以加20分,很有吸引力。”

  郑州一所高中的老师说,取消奥赛加分和保送后,学奥数的学生会有所减少,“即便学生对数学有兴趣,家长也不一定同意。只有和高考挂钩,大家才有动力,这使得原本建立在兴趣之上的奥数变了味”。

  不过,在他看来,学奥数对学生的数理功底要求高,若只为保送、加分,学起来不仅相当痛苦,效果也不大,但真正喜欢数学的学生会坚持学,“学奥数可以多一种解题思路,对提高数学思维能力有帮助”。

  对于加分调整,家长郑女士很赞同,“奥数太复杂,把孩子都搞糊涂了。别挣扎着学了,还是先把学校课程学好吧”。

  现象

  小学生学奥数仍很火

  取消奥赛加分和保送资格后,奥数在小学却依然很火。

  小学家长和老师们几乎都认为,新政对他们没什么影响,“现在学奥数是为了小升初”。

  昨天,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咨询郑州一家知名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说,很多孩子从三年级到小学毕业,周末都泡在奥数班、英语班里,“如果你想让孩子将来上个好初中,从小学三年级就得开始上小升初的培训班”。

  今年,一些暗箱操作的“小升初”考试中,奥赛成分的数学题难住了不少没经过训练的小学生。

  正如小学生家长王先生所说,“虽然高考加分政策变了,但要想让孩子考上个好初中,奥数还是必选补习科目”。

  声音

  奥数教育将失去功利性

  省实验中学奥数教练杜瑜说,奥赛的目的只是针对少数有天赋、有特长的学生,让他们有机会在学科方面有所突破。

  由于奥赛得奖的学生高考可加分,使得奥赛带上了功利性,导致一些家长、学生课余恶补奥数知识。一些对数学本没兴趣的学生,为了“加20分”也加入学奥数的队伍。

  杜瑜说,但一刀切,对有数学天赋和兴趣的学生来说,也有失公平。

  郑州外国语中学石老师说,取消奥赛加分和保送后,将把功利心过强、本身对奥数并没喜好的孩子过滤掉,这对国家选拔人才有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河南 奥数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