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生成绩不理想7次提出改名 威胁父亲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13:44   重庆晨报微博

  原来,女儿用网上软件测试后,怀疑名字克了自己,让考试成绩不理想;名字不能随便改,老许很烦恼。

  关于“名字”,百度百科里的解释是,一个或几个字,跟姓合在一起,用来代表一个人,区别于别人的符号。42岁的老许以前也这样认为,名字不过就是个符号,多简单的一件事。

  不过最近,这件在他看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事,却令他烦透了心。17岁的女儿突然态度坚定地提出要求:改名字,如果不改,她就不去上学。和女儿一番沟通下来,老许有些莫名其妙了,女儿强烈要求改名的原因,居然是认为自己“逢考必败”都是名字惹的祸,这名字克了自己。

  17年前,他给宝贝女儿

  取了个吉祥洋气的名字

  老许名叫许翰德,在汽车站上班,平时工作挺忙。他的宝贝女儿今年17岁了,不过怎么忙,当爸的都会抽出时间陪女儿,父女俩关系一直不错。

  “我女儿叫许麟臻,你看,好洋气的一个名字嘛,好听不说,寓意也好。”老许想不通,这个既吉祥,听上去也洋气的名字,怎么就成了女儿的心头恨。他说,女儿出生后,自己翻了书,还请了家中有文化的长辈帮忙,最终才在众人取出的5个名字中,精挑细选了现在的名字:许麟臻,“麒”代表玉麒麟,还寓意吉祥;“臻”寓意到达。

  名字取好时,老许还能不时地听到别人夸他几句,“你女儿名字取得有水平。”尽管取名煞费苦心,但老许说,在他看来,姓名其实也就是个符号,把它取好,能代表某个人就行。

  从去年暑假开始

  她7次提出要改名

  老许辛辛苦苦地抚养女儿,转眼间,许麟臻也17岁了,在市内一所重点高中读书,对于名字这事,她却产生了不一样的想法。老许说,在念初三前,女儿对“许麟臻”这个名字倒也不排斥,只是上小学时,偶尔会抱怨两句,嫌名字笔画太多,不好写而已,“真正摆明态度,强烈要求改名字的想法,是从去年一次考试后开始的。”

  去年7月底,许麟臻的高一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跟此前很多次考试一样,成绩出来了,又不大理想,老师对这事的评价是,“你家孩子平时挺优秀的,可就是经不住考,老发挥失误。”

  从那个暑假开始,许麟臻就把改名的事提上了日程,“第一次来找我,语气还挺好,说有改名的想法,希望我尽快去把名字给她换了。”老许说,因为女儿没解释为啥要改名,以为说着好玩,自己也就没放在心上。

  不久后,女儿过生日,全家人围着生日蛋糕,气氛原本很好,许麟臻对着生日蜡烛许的愿,顿时让大家崩溃了,“希望我爸爸三天内,就能把我的名字给改了。”见女儿认真了,老许说,他也主动跟孩子沟通,想搞清女儿为啥会这么想,但孩子始终避而不谈,只是说有自己的想法。

  说服不了女儿,老许本打算用“拖字诀”来解决这事,“爸爸这个月不空,下个月去哈。”“下周,下周一定帮你去。”“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出差了,过几天才回。”……老许说,半年来,女儿起码提出过7次改名的要求,每次他都这样拖着,本想不了了之。

  女儿上网一测算

  怀疑名字克了考分

  但20多天前,老许意识到,这事可能严重了。这次,女儿再度找到他时,态度非常强硬,直接给老许出了道选择题,“爸,要么你给我改名字,我继续读书;要不你就继续拖,我马上退学。”女儿打算退学,这话把老许吓得不轻,没办法,周末时,老许急忙叫来女儿的姨妈、舅舅,打算跟孩子好好谈谈,“结果你猜她为啥子非要去改这个名字,我是又好气又好笑。”

  在沟通中,女儿说出了要改名字的原因,从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每逢大考,她总会离理想学校的招录线差那么四五分,正常情况下,她的成绩是完全能够考取。

  去年暑假,期末考试成绩再度失利后,许麟臻无意间上网测算了自己的名字得分,最终100分的满分,她只得了55.5分,这令她很失落,开始怀疑起是名字克了自己,导致逢考必败。

  这次谈话后,许麟臻的态度就更鲜明了,“你不改名,我就退学。”

  老许撒了谎

  还是没改成

  女儿要退学,这把老许吓得不轻,3月22日,他给单位请了假,连忙去了女儿户籍所在的云阳县,本打算到派出所把名字改了,但跟户籍一打听,名字还真不是件你想改就能改的事。

  “民警希望我提出正当的改名理由,我哪说得出口啊,连我各人都觉得这事好笑。”没办法,老许一动脑子,就编了个女儿名字在班里有同名同姓的同学,经常闹误会,所以打算改名,结果这个谎话一说出口,他就郁闷了,“民警告诉说,按照规定,如果是这类情况倒是可以改名,但必须提供那个同名同姓的学生户口复印件。”

  改名没成功,当天,他就郁闷地回了重庆,这几天,老许有点烦,无论自己和妻子如何轮番上阵,劝说女儿不改名,但孩子根本就不搭理他。

  没特殊理由,女儿的名字就不得更改,但改不了名,女儿就会闹着退学,老许相当烦恼,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专家意见>

  老许可以多和女儿谈谈

  找出成绩不理想的原因

  老许说,他其实不赞成女儿改名,当初去派出所,是想尽快把孩子名字改了,让她尽快安心读书,才铆足了劲向民警撒谎。昨天,老许说他想请教一位心理专家,给他支支招,到底要怎样和女儿沟通,打消孩子内心对名字的误解。

  明亮心理咨询所所长邱驷说,姓名只是一个人的代号,小许应该有正确的认识。一个人的姓名也往往带着长辈对自己的期望和祝福,如果孩子对自己的姓名产生抵触、不认同的情绪,那么也说明他并不清楚长辈取名的寓意,从而产生负面情绪。一旦有问题或者困难发生,他便不把身心放在导致事情发生的真正原因上,而是情绪化地归结于自己所认为的因素,也就是极端地认为都是名字惹的祸。

  邱驷建议,老许应该多与女儿沟通,向她解释姓名的寓意,以及包含了父母对她多大的期望和嘱咐;作为父亲,老许也应该意识到女儿大了,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应该和孩子协商解决问题,引导孩子寻找出导致成绩不理想的根本原因,给予其鼓励和正确引导。

  取名那些事儿>

  七八个名字备选,到底给孙儿选哪个?

  孩子出生了,怎样才能取个好名字,不少父母很看重,左思右想才能定下来,也有人比较随意,觉得简单、好记就行。

  29岁的付威是广告公司的部门经理,上个月成功升级为父亲,最近几天,他也开始四处张罗给幺儿取名的事,不仅去了取名公司,还向在大学当教授的大伯求助,就想给孩子取个好名字,“儿子从出生到现在,喊的就是个小名,大名迟迟未能出炉,我们也想一步到位取个好的,免得孩子长大了再来改。”付威觉得,给孩子取名字,好听,容易记住最重要,当然了,他也想取得有点深意,还得有点文化涵养。

  “我就觉得名字只是一个符号,当初我和老婆把两人的命名一合计,中间加了个‘晓’字,就这样搞定了。”32岁的舒博说,自己身边也有很多给孩子取名要讲究金木水火土五行等内容的朋友,“见仁见智吧,名字这事,其实简单点,挺好。”

  56岁的杨亚林日前也参与了给孙儿取名,如今半个多月了,看着七八个备选名字,全家人还是没能定下,“我们小时候那会,名字都流行红、华、国这些字,现在的孩子肯定不喜欢。”杨亚林觉得,取名字是个慎重的事,费点心,耗点时,那也是必须的。

  昨日,记者还先后走访了多家取名公司,不少负责人的说法是,“现在的孩子家长都很讲究,来改名字的人也不少。”位于沙坪坝小龙坎附近一居民楼内的取名公司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取名五十元左右,给7个大名,2个小名,供孩子父母选择,而这些名字的选取,大多需要孩子的出生年月日及父母的姓名,当然,也得结合父母们的喜好来定。(王珊 刘冰鑫 王鑫)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女生 改名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