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集体烧书是对猖狂补课的控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08:59   荆楚网

  3月9日,湖南湘潭湘机中学一次晚自习的意外停电,引发学生集体烧书、丢书、撕书,学生称把心里积累很久的怨恨都发泄出来。湖南2010年曾下发节假日补课禁令,但该校每周只有周日上午半天假,学生称这半天只能睡觉。调查发现,湘潭多家学校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补课。(3月29日央《新闻1+1》)  烧书,古曾有之,那是秦始皇为愚民而“焚书坑儒”,秦始皇因此而留下万世骂名,骂秦始皇足见人们很爱书啊,书是不能烧的。然而,湖南湘潭湘机中学的学生们却自己烧书、撕书,发泄久积心中的不满,这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补课”已达极限,给学生带来的不是快乐而是痛苦,到了非严加整治不可的时候了,听听学生的声音吧,“现在这些补课太猖狂了,我们学生挺累的……”猖狂的补课使学生恨得咬牙切齿。想想吧,每周除了星期六晚上和星期日上午外,每天都是从上午7:40到晚上21:40, 14个小时的学习生活,皆有多紧张,而且有的学校还不止这样,还有早于7:00,晚于21:40的,学生的精力之弦实在是绷到了极限。此种现象从小学开始,到初中加剧,一直到高中毕业,漫长的12年呀,一些学生似乎成了学习的机器,不知道春天的花是怎么开,不知道校园外边有多美丽,而也正是这漫长的紧张的学习生活使无数青少年的眼睛近视了,背过早地驼了,发过早地白了,心过早地疲了——本应是快乐的学习生活却成了无法避免的痛苦,学生怎么能不怨恨?一边是学生痛苦而怨恨,一边是“补课”者在得钱, “像湘潭中学每学期每人1000元左右的补课费,其实,这就是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一个灰色地带,它没有发票,甚至连收据都不给你……”这些钱到哪去了?肯定是有人得了嘛,补课的教师,与补课相关的管理者,哪一个会是“活雷锋”?当然,得钱的情况,在高中犹为突出!为什么一些教师总想着往重点高中奔,不就是因为“补课”的机会多嘛,意在此耳……

  天下如此大,仅湘机中学是如此“补课”吗?非也,也不止是湖南的学校喜欢补课,而是一个涉及全国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不补课的初中、高中是少之又少。不可忽视的是,在补课问题上,一些私立中学也推波助浪,选择性地招高分学生,使本来就激烈的升学压力变得更大,使得一些补课又多了一份理由,一所公立学校如若在高考(微博)中败给一所私立学校,那该多尴尬啊。一句话:违规补课害人!该怎样整治此等问题呢?

  笔者以为,整治违规补课须得痛下“杀手”:一是全国统一,从上到下,也来个“一票否决制”,从规定之日起,哪里出现了周六、周日上课,哪里的课时超过规定就给他来个责任追究,真能如此的话,谁敢再补课?谁敢再加时?二是坚决取缔各地的重点高中、初中,不允许任何学校享有优先录取高分学生的特权,严格执行就近入学的原则;同时,也不允许私立高中、初中抬高分数线招收学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