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周只休半天:中学生不满补课集体烧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12:18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微博
 3月9日晚,湘机中学学生集体烧书、丢书、撕书现场 3月9日晚,湘机中学学生集体烧书、丢书、撕书现场

  我们是湘机中学的“补课青年”,一周只有唯一的半天假,我们更多选择了睡觉,业余爱好成了奢侈、遥远的事情,周日上午,是唯一能挤出来,和同学练吉他的时间。

  ——湘机中学学生日志(写于3月9日后)

  3月9日晚,湘潭电机子弟中学(简称“湘机中学”)高中部教学楼停电。出于对学校收费、补课不满,学生集体撕书、丢书,个别学生还烧书、烧校服,以此来发泄内心的怨气。

  3月30日,记者从湘潭市教育局获悉,湘机中学已清退补课费,该局将对全市中小学校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整顿,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行为,对有违规收费的学校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

  事件: 停电致学生集体毁书

  湘机中学位于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现有在校学生数千人。

  当晚6时20分许,高中部教学楼配电柜开关突然出现故障,造成整栋教学楼停电。  然而,晚自习并没有因为停电而取消,按学校惯例要到晚上10点才结束。7时15分左右,一些学生开始起哄,把书本撕烂,试卷往楼下扔。

  直到7时30分左右,教学楼才临时搭线,恢复供电。陈同学回忆,“丢了好多书,跟下雪一样,把整个地面都盖住了,还有人将书烧掉往下丢、有人从教室搬出桶装水往下倒……”

  调查:每周仅一上午“喘口气”

  3月30日下午,在湘机中学办公楼一楼的楼道口,说起那晚撕书、烧书一事,同学们说,停电只是“导火索”,大家反对的是补课。 “太累哒?受不了。才借着停电,把心里积累很久的怨气发泄一下。”

  有同学提供了一份课程表:周一到周五,从7:40到晚上9:40,前后14个小时中,除去课间休息、中餐、午休、晚餐,上课的时间足有十来个小时。星期六:早自习7:40到晚自习17:30;星期天,下午2:30开始上课,一直到晚上9:40,才结束晚自习。

  每期补课费等得交上千元

  同学们表示,收费也是引发这一事件的“导火索”。他们说,每期补课费、资料费得上千元。

  一名高一的学生详细列出了学校收取的补课费、自习费、资料费的“价目”:早自习,每学期每人40元;晚自习是3元钱一节课,周六是2元一节课;资料费300元,寒假补课70元……  “因为补课就是在上新课,不上不行。” 张同学无奈地说。 

  3月30日下午,湘机中学校长陈松岩对于补课费未作详细解释,只是表示“3月28日,我们已经全部清退了”。

  观点

  规则失衡是补课诱因

  署名为邓海建的网友认为:疯狂补课固然违规,但唯有号准脉才能开对药方。一方面,规则失衡是补课癫狂的直接诱因,反正大家都在“偷跑”,不补白不补,与其说是校方热爱补课,不如说是缺乏治理的“补课生态”绑架了更多本来不愿、不想补课的学校与老师,不补,则无成绩,无成绩,则无法立足;另一方面,教育资源失衡是补课癫狂的根本动因,因为稀缺的、优质的教育资源就那么多,无论你是明明白白补、还是偷偷摸摸补,只要你想占有“好学校”的位子,就必须“起得比别人早、跑得比别人快”,不然,独木桥上,如何在千军万马中杀出一条血路?

  湘机中学出现的乱象,能为“疯狂补课”唱响楚歌吗?这显然不是一所中学就能回答得了的命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补课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