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生获哈佛全奖录取 30秒玩转魔方考官称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10:47   扬子晚报
刘天宇平时喜欢玩魔方。学校供图刘天宇平时喜欢玩魔方。学校供图

  他理科思维很棒,却不愿意把大把时间花在竞赛上,因为他说“要有时间积淀人文素养”;他成绩优异,SAT1和SAT2考了双满分,却不是死背单词,因为他找到了“连贯记忆”的小窍门——看英文原版小说;他热衷活动,但并不是瞎玩,一个小小的魔方还能在哈佛面试中起到意想不到的加分作用……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3)班男生刘天宇刚刚被世界顶级名校——哈佛大学全奖录取,大学四年可获得约120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据悉,到昨日为止,南外本届高三学生已有 219人次126名同学被世界排名前35名的国外大学录取。

  他有理科天赋

  但从不参加任何竞赛

  眼前的刘天宇是个清秀并颇有风度的大男生,从小学习成绩就很优异,老师这样评价他:“理科思维很棒,特别是物理学科极具天赋。”他小学时对信息学一直感兴趣,最后也是因为这方面的特长被南外“优录”。

  进了南外后,刘天宇到了另外一个新鲜的世界。虽说“极具理科天赋”,但他并没有参加任何竞赛。“刘天宇的数理化成绩也非常棒,进入南外后不少同学搞竞赛,条件很好的刘天宇却没有走这条路,很有自己的想法。”南外高三年级组长张老师介绍说,刘天宇是很有主见的学生。刘天宇告诉记者,竞赛会占去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他更希望能多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学习之余,他喜欢参加各种学校活动。“南外看似像玩一样的活动其实十分锻炼各个方面的能力,例如活动海报自己设计,看似麻烦却着实有效提高了我的沟通和设计能力。”

  他爱“模联”活动

  能锻炼视野和领导能力

  “精英意识、领袖气质”八个字是班主任张老师对刘天宇的概括。刘天宇是学校学生会外联部部长,也就是学生社团的“盟主”。不过他自己最喜欢的活动,就是模拟联合国。“高一的时候参加模拟联合国活动之后,我很快就被这个新颖有趣且十分富有挑战性的活动吸引了。”

  随着参与得越来越深入,刘天宇发现这个活动特别锻炼视野和领导能力。比如参加北大活动时的题目是“科索沃危机”,他查找了很多资料,了解到了很多之前不明白的问题,以及中美关系的变化等信息。“从那以后我开始关注时事政治,这对我后来的学习非常有帮助。”有了经验后,刘天宇在学校开始主持会议,尝试与同学一起合作办模联,经历了从初学者到代表再到主席直至组织者的全过程。后来他代表学校参加了北京大学(微博)模拟联合国大会、外交学院(微博)模拟联合国大会、复旦(微博)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等,几乎每次都得到最高荣誉“最佳代表”。去年他还有幸赴美参加了哈佛模联,也是在那个时候他的心里种下了哈佛梦。

  他有学习窍门

  看美国原版书背单词

  “美国高考(微博)”(SAT考试)对于很多中国准备出国的学生来说是个既枯燥又难度高的坎儿。而对于高二小高考后才开始准备SAT考试的刘天宇来说,虽然准备过程不轻松,但是他却找到了让自己学得快乐的窍门。“对很多同学来说很烦的背单词,一度也曾困扰了我。但是有一天我突然想到,这些单个的单词其实都是碎片,一个个记自然麻烦,不如串起来记。于是我想到了看小说。”刘天宇开始有意识地去找一些美国原版书籍来看。“先是看童话,基本能看懂,后来阅读越来越顺畅,看狄更斯的小说都不费劲。”这样的学习方式让刘天宇一方面巩固了单词,一方面享受了阅读美国小说的乐趣,同时也促使他对一些社会、人生的问题有了自己的思考。这样等到了考试的时候,他已经读了20多本原版小说,很好地提升了考场的感觉。“SAT2我第一次就考了满分,SAT1我一共考了3次,最后一次拿了满分。”

  他有业余爱好 

  玩魔方让面试官称奇

  谁说玩没有用,刘天宇就因为魔方玩得好,轻松获得哈佛面试官的青睐。“初三时,我在一个师哥的引导下接触了魔方游戏,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说起自己的爱好,刘天宇很兴奋地摆弄起随身携带的魔方,一个被拧得乱七八糟的魔方在他手中迅速转动,38秒后神奇地恢复了六面颜色。每到学习累了或用眼时间长了,他就会摆弄魔方,把这当成一种放松休息。“拧魔方的时候,我能感受到那些公式展开的美感!”

  没想到看似普通的爱好在刘天宇面试哈佛时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面试官看到我材料中提到参与魔方社活动的情况,都很好奇,我便现场表演只花三十秒就恢复了他们拧乱的魔方,让考官们频频称奇,连声说OK。整个面试的气氛就变得十分轻松。现在想想,这个魔方的小经历也是我面试中的一个亮点啊!”刘天宇笑着说。 扬子晚报记者 王璟

  ■链接

  美国常青藤八盟校

  南外今年“大满贯”

  扬子晚报讯(记者 王璟) 记者昨天从南京外国语学校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学校本届高三学生已有 219人次126名同学被世界排名前35名的国外大学录取。其中美国最著名的常青藤盟校全部8所今年都有南外学生考上。常青藤盟校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 、宾夕法尼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布朗大学,康纳尔大学。据悉,今年这八所学校都录取了南外的高中毕业生,学校实现“大满贯”。其中仅高三(1)班的左梦文一人就同时被9所美国名校录取,其中有三所是常青藤盟校,世界一流名校斯坦福大学也录取了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留学 国际学校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