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初一新生按“之字路”原则分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11:08   潇湘晨报微博

  “调整布局,2012年长沙市将新增长郡梅溪湖中学和雅礼实验中学两所公办学校。”昨天上午,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缪雅琴在2012年中考(微博)中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除了新增的两所公办学校雅礼实验中学、长郡梅溪湖中学之外,南雅中学和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也将改制为公办学校,这就意味着长沙市2012年秋季初中招生将增加四所公办学校。    本报记者谭旭燕 长沙报道

  新建公办

  雅礼实验中学招500初中新生

  据新闻发布会消息,新建公办学校雅礼实验中学主要解决“四塘”地区,即侯家塘、左家塘、东塘、砂子塘地区由来已久的公办优质初中相对较少的问题。雅礼实验中学建成之后将面向以“四塘”地区为主的周边学区招收学生。

  雅礼中学办公室主任袁艺介绍,雅礼实验中学将在原湖南交通高级技工学校校园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今年秋季新建成的学校预计开设10个初一班级,每个班级约为50人,共计500人左右。“学校在管理上主要还将依托雅礼中学,眼下将要新招三四十名老师,新校区也要在原有学校的基础上重新改造。”袁艺表示,虽然新建校还有很多工作要开展,但“城区里的孩子终于不要跑那么远去找好学校了。”

  另一所新建中学——长郡梅溪湖中学的建设工作也在开展之中,和雅礼实验中学相比,长郡梅溪湖中学的新建工作更为繁重。长郡中学办公室主任刘筱清告诉记者,目前新建中学的招生和建校情况暂不明朗,等到各项工作展开成熟之时将会积极向社会各界公布。

  初中分班

  按分数分段排位分班

  在昨天举行的2012年中考中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提出,今年的初一新生将按照“之字路”原则进行分班,具体来说就是按照学生的入学分班考试成绩,将成绩好和差的学生均匀地划分到各个班级,“比如说学校初一年级有10个班级,有10名学生在90分及其以上,20名学生在80分至89分之间,那么90分段位的由高到低划分到1班至10班,80分段位的从高到低划分到10班至1班,呈现‘之字路’的分布形态。”缪雅琴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实行平行编班,不得以各种名义分设重点班、实验班、特长班等。

  对口支援

  新增三所受援学校,调整对口直升

  今年长沙市在招生布局上将启动新一轮对口支援。据新闻发布会消息,2012年,长沙市一中新增长沙市七中为受援学校;田家炳实验中学新增岳麓区湘仪中学、岳麓区双枫学校为受援学校。

  对口直升生政策有两个调整:即新一轮签协的受援学校今年招收的微机派位初中学生在三年后按10%的比例对口直升支援中学的高中;对口直升生政策新增委托管理学校,被委托管理学校在校就读3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的3%-5%,对口直升到委托管理学校上高中。

  缪雅琴认为,对口直升生和指标生政策的实施,使一批初中学校的学生只需与校内同学竞争,只要在校内排名靠前,就有可能到省级示范性中学学习,稳定了初中学校的生源。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提高初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名词解释]

  委托管理模式:为避免新建配套学校成为薄弱学校,缩短成长周期,将所有新建学校委托省示范性中学进行管理。例如近三年新建的长郡双语、北雅中学、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明德麓谷、雅礼雨花、长郡芙蓉等10所初中学校,分别接受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师大附中、明德中学的托管。

  [相关新闻]

  今年长沙市的小学学业检测将在7月2日进行,由区(县、市)教育局联合进行。检测成绩不与升学挂钩,不与原小学毕业学校挂钩。此外,针对初一新生新增的入学分班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组考、统一阅卷,考试时间为8月25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分班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