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中学:“圈养”男生无助于减少“伪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10:13   红网

  男生缺乏“阳刚之气”的“男生危机”、“伪娘现象”正逐渐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据悉,一旦获批,市八男中将在上海黄浦区政府的支持和华东师范大学(微博)专家团队的帮助下,全程“透明”实践的进展情况。(4月4日《新京报(微博)》)

  近年来,“女生优势”“男孩危机”的话题有着不低的曝光率。男生缺乏“阳刚之气”的“男生危机”已是一种令人不安的社会现象。中小学生的性别教育亟需重视早已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在此种语境下,上海市八中拟建“男子中学用性别隔离的方式圈养弱势群体”,其美好愿望值得期待。不过,笔者对此并不看好,因为“圈养”无助于减少“伪娘”。

  首先,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对孩子的性格形成最为关键。近年来,娱乐界似乎在颠覆性别——传媒广告业标榜“花样美男”为男性的典范;快男刘著引领的“伪娘”大风潮;“男贵妃”李玉刚更是在春晚舞台上大秀“妩媚”;屏幕上的“奶油小生”之风强盛不衰;屏幕下,男孩们认为这就是潮流和风范,群起而效仿之。还有各种形形色色堂而皇之的性文化节、种种打着文化的旗号的柔性文化意识,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男孩子们的价值取向和性格取向。

  其次,家庭影响也不可低估:男孩子的阳刚气离不开男性(特别是父亲)的影响,而在这个社会中,为了生活,家庭大多是父亲在外打拚,因此父爱的缺失也容易造成男孩子过分依赖母亲,过多受女性的影响,造成男孩子性格的不健全(2010年6月21新华网《中国家庭父教缺失,致男孩子缺少阳刚气》)。

  当然,学校教育在孩子们性格形成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问题是如今中小学的男教师的稀缺是一时难解的现实。还有学校里因为强调“安全是天”,安全问题成了笼罩在教师头上挥之不散的阴霾,因此,大多数学校选择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懒人干脆就取消春游,爬山野炊、春秋季的运动会、冬天的越野赛,这种挺能培养男孩子们阳刚之气的活动。据报载:郑州一些中学曾组织学生在操场上进行春游——学生围坐操场,吃着零食,畅想外面的美景。试想,要让这种缺少“阳刚活动”的学校培养出“阳刚之气”的男孩子不是有点勉为其难?

  在此种语境下,上海市八中拟建“男子中学用性别隔离的方式圈养弱势群体”,这一个顺应时势的大胆设想,其美好愿望值得期待。不过,学校的影响毕竟是极其有限的,“男生危机”的形成,离不开社会、学校与家庭三方合力,如今仅靠学校“圈养”,只怕是事与愿违。社会的大环境不改变,“男生危机”、只怕是难以改观。试想,在“世人皆浊,唯我独清”的社会里,想扭转男孩子的“伪娘现象”,能行吗?

  [稿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司马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男孩危机 中小学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