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课堂:孩子沉溺玄幻小说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14:46   海峡导报

  孩子喜欢学习、喜欢看书,父母往往求之不得。可是,当孩子沉溺玄幻小说,并且欲罢不能的时候,父母们却坐不住了。孩子为什么迷上玄幻小说?玄幻小说会对孩子带来什么影响?怎样帮助孩子摆脱这个“旋涡”?如何才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希望厦门科技中学陆老师的分析和建议能给大家启发。

  讲述

  孩子躲在被子里熬夜看小说

  周女士(初二学生家长)

  儿子现在上初二,他沉迷在玄幻小说里已经一年多了,而我这个做母亲的却一筹莫展。

  记得儿子是上初一的时候迷上玄幻小说的,是他的一个小学同学推荐他看的。一开始我没有发现,或许那时他看得不多,也可能是背着我看的。儿子一直很喜欢听音乐,上初一我们就为他买了MP4,我觉得听听音乐对孩子有益无害。可是,有一天,我偶然发现他的MP4里下载了不少玄幻小说,什么《斗破苍穹》、《异世邪君》……看名字我就晕眩了。而我以为儿子只是随便看看,也没有太关注。现在想来,就是从那时开始,儿子为玄幻小说着迷了。

  这个学期,儿子越发沉迷在玄幻小说中不能自拔。这两天,他的班主任反映说儿子上课不是无精打采就是趴在桌子上睡觉,让我带儿子上医院去看医生,还说可能是儿子身体不舒适。

  医生检查后说儿子身体没有什么异常。我知道,儿子肯定又是熬夜看玄幻小说,以致上课提不起精神了。此前,我们就多次发现他躲在被子里看玄幻小说,我们已经没收了几个MP4,包括手机,可是,没过多久,他自己又偷偷地去买了新的MP4。

  其实,儿子很聪明,头脑很灵活,小学的时候成绩还能对付,但他学习很被动。进入初中特别是迷上玄幻小说后,儿子的心思都不在学习上,每天晚上睡觉前他都要看一会儿玄幻小说,而现在发展到了熬夜看。

  儿子的表现让人揪心。可我不知道该怎么对待孩子看玄幻小说这件事。其实道理也跟他讲过了,好像也没有奏效。那天,听说一个同事的上高一的孩子以前也爱看玄幻小说,每天要看两三个小时,问他玄幻小说有啥吸引力,他说小说里描写的有一定天赋的人一开始总是受人冷落,后来经历成长他们总是变得很厉害,剧情很精彩。

  始总是受人冷落,后来经历成长他们总是变得很厉害,剧情很精彩。

  据说现在有不少孩子迷上玄幻小说,小说中光怪陆离的世界深深吸引了孩子,有些孩子甚至感觉自己似乎就是那个神通广大的主人公。也许,玄幻小说给了孩子幻想的空间,是他们现实的学习生活压力下的世外桃源,而缺乏自控能力的孩子由对故事情节的好奇发展到对小说本身的喜欢甚至沉迷,一步步便陷入玄幻小说的旋涡里。可作为父母,怎样才能帮助孩子摆脱这个“旋涡”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点评

  这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逃避

  陆豪(厦门科技中学教师)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陶东风在《文艺争鸣》上曾撰文指出:“现在所谓‘玄幻文学’所呈现的实际上就是一个高度电子游戏机化的技术世界。”这实际上就是说迷恋所谓的“玄幻小说”,实际上就是迷恋网络游戏,性质是一样的。

  有报道,一个13岁小男孩痴迷魔幻小说,休学回家闭关修炼魔法;一个痴迷玄幻小说的小伙子,因为整天忙着写“玄幻小说”,被朋友和邻居们封为“玄幻哥”,妈妈怕他太痴迷不让他写,结果他还爬上50米高电塔要死要活;一名19岁青年在现实中想过一把玄幻小说的瘾,于是,成立“黑域帮”并自封为老大。在其策划组织下,他们预谋抢劫网吧,最终酿成两名高中生惨死,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为什么类似“玄幻小说”能让读者痴迷,其实和网络游戏中毒是一样的道理。“玄幻小说”所描绘的世界和现实世界是完全脱离的,在这个世界里,可以充满暴力、血腥、恐怖、言情,迷信,甚至同性恋、性行为、穿越时空……总之,都是逃避现实的内容。

  现在有些学生,学习压力大,他们成天被父母骂、老师批,心里早就厌烦了,所以,他们渴望逃避,渴望在一个玄而又玄的世界里去寻找精神的寄托。而像网络游戏、“玄幻小说”就恰好成为他们逃避现实的工具。问及“玄幻小说”到底有什么好看的时候,很多孩子是这样回答的:“看这类小说就像上网一样,和现实完全脱离,很轻松。”一语道破真相,脱离现实,逃避,这样就觉得轻松了。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这类学生之所以沉迷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来自外部的学习压力太大,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于是就选择了逃避。

  不少家长把孩子当成学习、考试的机器,成天念叨着孩子的学习,孩子的学习生活非常单调和乏味,父母望子成龙的心理可以理解,可是对于心智还没有成熟的孩子来说,过大的学习压力,扭曲了他们的灵魂,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原本美好的学习生活,在他们的眼里都变成摧残他们、扼杀他们的痛苦经历,再加上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普遍叛逆,他们不喜欢被当成不懂事的孩子看待,而父母和老师又不管这些,他们只要孩子的学习成绩好就可以,对孩子内心世界,根本就没有时间去了解。二者矛盾冲突,导致孩子去网络世界或“玄幻小说世界”中寻求解脱。

  建议

  注意引导多和孩子沟通

  作为父母,如何让孩子摆脱这个“旋涡”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呢?陆豪老师认为:

  首先,家长不要给孩子过大的学习压力,不要强迫孩子学习,让孩子觉得学习生活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心理健康、阳光乐观的孩子,一般都不会沉迷网络或是“玄幻小说”世界里。

  其次,要注意监管。从整个社会的大背景来说,像“玄幻小说”之类的网络文学,很多都是粗制滥造的,语言表达贫乏,没有什么文学营养,但对于分辨能力、鉴赏能力还不是很高的青少年来说,因为“玄幻小说”里面有比较虚幻的故事情节,对于那些喜欢感官刺激、逃避现实、惟我独尊的孩子来说,这些东西就很能蛊惑人心。

  所以,父母要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对孩子的阅读书籍给予把关,不要等到孩子出现问题了再来后悔。

  再次,要注意引导。多给孩子推荐健康向上的文学作品,陪孩子阅读,让这些积极有意义的文学作品所传递出来的人生观、世界观一点一滴、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孩子的心灵世界。陪孩子阅读是个非常好的方法,每读完一篇文章,和孩子共同分析、共同感悟,有时间还可以鼓励孩子写读后感,寻找其中美的元素,这样的阅读活动坚持下去,将能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

  最后,对于已经沉迷“玄幻小说”不能自拔的孩子来说,父母也不要过于着急,打骂只能激化矛盾。孩子沉迷其中,说明他们对现实生活有诸多不满,多和孩子交流和沟通,多和孩子讲道理,帮孩子分析沉迷“玄幻小说”的害处,再努力想办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慢慢地,就能让他们从“玄幻小说”的旋涡中解脱出来。

  导报记者 魏文/文 杨靖/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长课堂 教子经验 家长 孩子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