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掐尖战硝烟起 巨额培优费砸出小考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10:36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江城“小升初”的掐尖战,早在2月便硝烟暗起,如今已近尾声。近日记者走访江城多家培优机构时发现,被名校“相中”的学生信息正在陆续公布,“有的小伢真是厉害啊,初中难度的卷子也能考到接近满分!”在众多家长艳羡的眼神中,这些小学生俨然是“小考霸”。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小学生“考霸”中不乏耗费巨额培优费,通过补习炼出的“尖子生”。

  孩子:超前学习初中知识

  记者在汉口球场街一家培优点以家长身份进行咨询,一工作人员直言不讳,该培优点已经有26个孩子被武汉市的热点初中“相中”,“初中非常看好他们的考试成绩。”该工作人员说,这26个学生都是从小学中低年级就开始培优的,都属于擅长超前学习的“尖子生”,在小学六年级,这些学生还接受了初中的知识,对小升初的题目也进行过多轮实战训练。

  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一名小学生“考霸”的家长田女士,她告诉记者,在300分的满分中,她的女儿考了267分——培优点教师称,一些初二的学生也未必考得了这么高的分数。田女士是一名全职太太,她曾在宜昌做过公务员(微博),孩子上小学那年举家迁来武汉。来汉后,田女士辞掉了工作,租住在孩子就读的优质小学附近,一门心思照顾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现在的小孩哪有不培优的?孩子班上每个孩子都在培优!”田女士坦言,在班级家长QQ群中,谈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培优,交流培优心得。田女士说,她的女儿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培优,进行应试学科的超前学习,基本上没有双休,到现在培优的总花费应该超过了15万元。

  家长:一年花费10万培优

  田女士还表示,孩子的教育要舍得投入,据她称,孩子的同学中有一年花费10万元去培优的,“你不给她报班学习,他们是不会主动去学的,我从不觉得孩子有什么累的,也许她现在会怪我,但将来她会谢我的!”田女士的话显然是偏激的,但是她的“传经送宝”却迎合了相当一部分家长。孩子的感受,是他们忽略的。

  清明小长假,武昌徐东一培优点没有停课,一些送孩子培优的小学生家长表示,虽说现在“小升初”不让考试,进校后不让分班,但实际上这些学校为了招到好的生源,都在暗中操作择优,“不培优要吃亏”是他们挂在嘴边的话。

  专家:遏制培优应抓源头

  武昌解放桥小学校长、省特级教师孙民表示,他一贯反对培优、为这种透支孩子学习兴趣的行为感到惋惜。他说,很多家长只顾眼前,不顾一切地给孩子进行“填鸭”式的教育,眼睛只盯着分数,“家长们该醒醒了,当孩子们听到学习就反胃时,就是后悔的开始了!”

  采访中,受访的小学教师提出了他们的看法。他们说,教育行政部门的禁令每年都在发布,不让违规考试,但总有部分初中暗箱操作,使得小学毕业生家长安不下心,从而将孩子推进培优班。他们呼吁:“如果能让好政策落实到位,扼制住‘肇事’源头,全民培优的怪现象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楚天金报 记者赵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