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男女生不单独相处就不会早恋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10:52   红网

  前几天,一个男孩子打进本报热线96068,说了一件他不太能想明白的事:“3月28日,长河高级中学给高二年级开了年级大会,会上制定了几条规矩。我给你们说几条,有一条规定,男女同学平时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还有两条是男女生不得同桌吃饭,男女生不得成对单独出现在校园里。”(4月5日《钱江晚报》)

  面对学生早恋问题,很多学校不是进行正确的教育和指导,却是频频出台各种雷人规定,以此来阻止学生们早恋。比如有些中学,规定除非班主任批准,否则男女生“不能够一对一独玩”;还有学校为防早恋,禁止男女学生共同就餐;更有甚者,规定男女生之间的距离不小于60厘米等等。

  这些雷人规定的出台,实际上不仅无济于事,还会使得尚处于青春期的学生产生更大的逆反心理。试想,这些规定怎能阻止学生们的交往呢?且不说过去,时下交往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哪怕两个人不能面对面,也不能阻止他们之间言语的交流,像手机短信、网络聊天等等。

  况且,青春期的恋情是人类的一种正常需求和人生认识的一个过程。他人无法取代,也无法阻止。正如在美国,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早恋行为都是“放任”的。在他们看来,这是他们必经的一段经历,别人不能妨碍或人为地干涉。

  孩子们在经历了这一过程后,方能逐渐成长起来。对于异性的认识,也会有进一步的了解。而很多家长都知道,早恋的结果大多是不幸福的,也就是说他们更多的会以分手为结束。对于孩子们来说,分手的结果又是痛苦的,可这一痛苦的体验恰恰有助于他们身心成长。

  至于如何引导孩子们看待自己的恋情,一些国家的学校在这上面也是煞费苦心,却不像我们那样去简单粗暴地干涉和阻止。比如在欧美一些国家,学校会让女生领养“仿真婴儿”。这种“仿真婴儿”会像婴儿般需要你去照顾,否则就会啼哭不止。

  而让女生们领养,其目的就是希望她们亲身体会做母亲的辛苦,以此希望她们避免不必要的伤害。许多女生在领养“婴儿”后,对早恋的结果有所认识,会“矫正”自己的早恋倾向,或者尽可能地不去早恋。即便早恋了,也不会随意地发生诸如“肌肤之亲”的事情。

  由此可见,避免学生早恋不能单单只在男女学生的行为交往上做文章。阻止了他们的正常交往,并不能阻止他们的早恋。只有通过正确的引导,让他们从中悟出早恋会对学习造成的不利影响,进而很好地对待和处理自己的情感,方能使得他们不会因早恋而出现诸多问题。

  [稿源:红网]

  [作者:夏余才]

  [编辑:王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男女生 早恋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