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儿未婚先孕:未成年人性教育缺失谁之责

2012年04月08日12:31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家长[微博]小课堂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一位母亲为了未成年女儿未婚先孕前来咨询。交谈中,她谈及其与丈夫在女儿的性教育方面所遇到的困惑:“在未成年孩子的性教育问题上,面临着‘三不教’的尴尬:家长不知道怎么说,学校的性教育似有似无,社会更是一个大染缸。我们做家长的该怎么办?”

  调查发现,当下,曾长期被羞于谈起的“性”严重被撕裂:一边是性观念的开放和自由,另一边却是性知识的匮乏。两种力量交织融合时,正在“性”懵懂期的青少年则成了最大受害者。

  家长:不知道该如何对孩子说“性”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母亲很焦虑。她说,各大报纸、网站关于青少年吃禁果、意外怀孕、无痛人流的新闻屡见不鲜。想不到这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几天前,无意中发现女儿生理上有点不一样,带她到医院检查,16岁女儿居然怀孕4个月了。她说,“她才16岁,还没成年呢,不应该做出这样的事。”

  谈到教育子女的性教育上,在赤坎经商的姚女士表示,她女儿今年上初三了,是班里的副班长,独立性强,遇事很有主见,但很反感我这个妈妈跟她说有关性的问题。她说:“每次跟女儿谈到这方面的问题,女儿就捂住耳朵说不想听。如果我还继续要说,她会说要忙其它事情将我赶走。我也不明白她为什么这么抗拒说这方面的事情。”

  也有家长对儿子的性教育也不知道怎么教。家住遂溪县遂城镇建设路的刘女士说:“儿子今年16岁了,我们夫妻俩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还是把他看成是小孩,孩子这么小我们也没想到这些,长大了再说。”问“将会如何进行性教育”,刘女士表示“真的不知道”。

  许多家长确实也不知道该怎么说。某心理咨询工作室了解到,曾有一位妈妈见11岁的儿子遗精了,觉得很尴尬,说:“儿子,你怎么这么不要脸,这么小就想讨老婆了?”弄得儿子深感羞耻,以后一到睡觉就紧张、做梦,频繁遗精,半年下来身体垮了。

  即便是在眼下这个时代,在面对“我是从哪里来的?”这个简单而基础的“性常识”时,多数父母仍是无言以对。绝大多数这类提问都被害羞的父母以各种“故事”和借口敷衍了事。更有些家长认为性教育越早、孩子产生性意识就会越早,因此从来不跟孩子讨论性话题。

  学校:中小学生性教育“似有似无”

  按理说,接受12年的“健康教育”后,基本可以达到教育部对青少年的性教育初衷。但调查发现,这恐怕难以如愿。

  “12年中小学,我只上过一堂‘健康教育’课,而且是老师抽空讲讲,无作业、无考试,什么内容已不记得了。”吴川某中学一位高三在校生这样形容他的“健康教育”经历。更多学生对于提出的性问题表现陌生:“健康教育课?从未上过!”“生物课算不算?”

  “我们学校没有性教育课,只有生物课,在学校学习这些的时候,同学们都感觉很不好意思,很多女同学脸都会红。”一位初三女生虹虹说。同时,还展示了自己的生物学课本。

  据了解,生物学七年级下册中第四单元标题为“生物圈中的人”,这章回答了“人类从哪里来”的问题,而内容也非常有限,仅仅在“人的由来”的章节中有所提及和性教育有关的话题,而更深层次的问题并没有涉及。

  学校方面,有老师表示,学校的尴尬其实并不比学生少。“家长要成绩、教育部门要成绩,一切都是为了中考[微博]、高考[微博]、为了孩子们的前程!于是,‘可有可无’的课程能免则免,‘无关紧要’的教导可省则省。”

  霞山某重点中学一位老师展示了高一学生一周的课程表:从语文、数学、英语,到历史、生物、地理、政治、物理、化学、历史……密密麻麻如车轮战。“现在连主科课程都不够时间上,到了高二高三基本上体育课都要免掉了,谁还有心思、有时间去上不用考试的课?”该老师如是说。

  目前,虽然有些学校建有心理咨询室,也专门配有心理老师,但是能完全放下“戒备”和老师谈性的学生却非常少。大多数学校对青春期性教育课程关注不够,没有专职的老师授课,所有关于性健康内容也往往“粗略”通过,学生所接触的也仅仅是皮毛。

  孩子:大人不说我也懂“那些事儿”

  老师不讲,家长不说,孩子对性是否就一无所知呢?事实并非如此。“我们上初中的时候有生物课,但是讲到生殖系统那一章时,老师就让自己看书。”某中学学生小华如是说。

  几乎所有受访的中学生都表示:“老师不讲,家长不说,我们也知道,就是男女之间的‘那些事儿’。”据这些学生讲,“那点事”全部来自淫秽光碟和色情网站。

  调查发现,孩子在性方面有了疑惑有了问题,在家里、在学校都无法给他答案,他们便会随着越不知道越想知道的好奇心的增强而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渠道。他们获知的渠道包括录像带、电脑网络,甚至还有充斥着淫秽画面的“黄色卡通”。而这些从非正常渠道得来的性知识有许多都是有问题的。

  “我上网查资料的时候,有些网站就会跳出一些游戏色情宣传网页,刚开始会觉得很紧张,但是有时候会因为好奇点击进去看看,因为毕竟是游戏网站,不是黄色网站嘛。”在湛师附中上初中三年级的伟伟(化名)说,不但现在的网上有这些带有色情元素的游戏宣传,智能手机上的很多游戏也是这种类型的。

  另一位男同学说:“现在学生都有手机,互相之间用蓝牙传照片、视频已是常事,而且有些‘口袋书’中也会讲到‘性’。”

  ■声音

  扭曲的信息易致性犯罪

  “此性非彼性!色情网站是教唆而不是教育。”湛江第一中学德育处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张惠昆对青少年所知道的“性”如是说。她认为,从这些渠道得到的信息是不完整的,是扭曲的,这样的信息引导,极易造成未成年人性行为、性犯罪等一系列严重问题。她说,“模糊不清的性教育,并不能满足青少年对性知识的渴望,以感官刺激为主的、粗俗的性知识通过多种渠道向青少年传播,使他们的身心在成长的关键期受到有害影响。”

  性教育应渗透到孩子成长的全过程

  张惠昆主任认为,性教育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应该渗透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孩子们从小就没有接受正规的性教育,到了青春期,青少年对“性”就会特别好奇和敏感,甚至以身试“性”。一些大学生由于缺少有效的性知识,一旦进入恋爱状态很快会发生性关系,容易意外受孕,这对他们的成长是极不利的。

  她说:“孩子应该从幼儿园开始接受有计划、有明确目标的、适合孩子各个年龄段性心理发展的性健康教育。”

  张主任还说:“很多人认为性教育就是告诉孩子和性有关的生理反应和行为。其实这只是很基础的一部分。性教育应该承担起明晰男女社会角色定位的责任,让孩子们学习做健康、自信、快乐的男人和女人,包含性生理知识、性心理建构、性别教育、异性人际关系教育、性美感教育、性道德教育、性自护教育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