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帖称三亚一中收补课费 校方称老师私办培训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08:37   南海网

  校方回应:是校外培训中心组织补课已责令其整改组织补课者陆续退还学费

  □南岛晚报记者赵庆山黄翠

  4月8日,一则名为《三亚一中非法收取巨额补课费》的帖子出现在国内某论坛上,发帖人自称是三亚市第一中学的老师,他举报三亚市第一中学高一和高二年级有些班级借会考之名补课并收取数百元补课费,引起众多网友热烈讨论。9日,记者前往三亚市第一中学调查发现,教育部门介入调查后,部分学生已拿到退还的补课费,三亚市第一中学则表示,是外面培训中心在补课,学校已责令其整改退款。

  网友投诉学生被收取数百元补课费

  4月8日,网友“悲催的羊羔”自称是三亚市第一中学的老师,在某论坛上发表了《三亚一中非法收取的巨额补课费,请分我一杯羹》的帖子,反映了一中高二年级借会考之名,收取每位学生数百元周六补课费,他同时反映高一年级亦收取同样的补课费。

  “悲催的羊羔”说:“为了规避教育部不得以任何理由在节假日补课的规定,对外称“学生自愿”“周末扶弱班”“老师自发组织”等借口,如果有关部门来追究责任是不是又要出现“临聘教师”的个人行为呢?”

  “悲催的羊羔”不赞同用周末时间补课,认为长时间在课室里上课会使学生思维麻木,心身疲惫,失去学习的主动性,要是真心为学生好,应该从提高正常的课堂教学效率下手,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

  记者调查一些班级已退还学生补课费

  9日,为了核实网贴的内容,记者前往三亚市第一中学调查,除了高三所有学生均补课外,学校少许高一、高二年级学生表示他们所在的班级没有要求补课,大部分学生告诉记者,从开学没多久每个周六补课,每人每月收取200元补课费。“但本周一收到通知停止补课,一些班级已经退还学生部分补课费。”

  高三学生小梁告诉记者,他们是步入高三才开始补课,在念高二时没有补课。现在看到学校读高一、高二的学生也和他们一样周末补课,看起来负担很重。高一学生小陈则说,班上所有同学都参加了补课,前段时间每人交了550元补课费。老师通知从下周开始周六不补课了,将剩余的350元退给他们。

  “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样,我是自愿补课的。”高二一名学生说,每个月补课要收200元,周六上的主要是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还是班上的任课老师上课。她觉得补课能让他们充分利用时间,对学习还是有帮助的。

  校方说法

  是校外培训中心举办的辅导班

  学校和在校老师有偿补课是教育部门明令禁止的,为何有人敢顶风作案?9日下午,记者向三亚市第一中学了解情况,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高二年级面临会考,而本学期会考科目课程安排多了一些,平时授课的可能不很够用,看到有机可乘,一些班主任和校外的培训中心联合搞了周末培训班,授课的教师有培训中心的老师,也有三亚市第一中学的老师,老师从中领些“课时费”。

  随后,三亚市第一中学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教育部门针对此事的调查报告,报告中称“在广大家长的强烈要求下,培训中心举办了周末辅导班,为部分高一年级学生进行查缺补漏的辅导,对一周来的学业进行反思整理,加强对学生知识点的训练。三亚市第一中学并未安排整个年级的周末集体补课,更没有强制性的要求所有学生参加。目前,三亚市第一中学已对此提出了批评,并要求其整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