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中学能解决“男孩危机”吗 多数家长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09:09   新闻晨报微博
男子中学能解决“男孩危机”吗男子中学能解决“男孩危机”吗

  庄晓英

  近日,市八中学将建男校的新闻引发了广泛热议。据该校校长卢起升表示,之所以提议办 “男子中学”,是希望能够通过采取“扬长补短”的措施,针对男生长于运动、动手操作能力强、空间感强、思维活跃等优势,专注力、协调性、计划性、语言表达能力等相对差的劣势,从基础课程、研究型课程到社团活动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调整和优化,补上“学业劣势”的同时,在性格养成方面引导其成长为更加独立、更富创造性和阳刚气的优秀男生。那么,男子中学是否能解决男孩危机,家长是否对男子中学买账?

  [现场声音]

  大多数家长并不认可男子中学

  徐汇区的黄女士表示,如果真的有男子高中,会考虑让儿子就读。如果是小学或者初中则不会考虑。黄女士说,社会就是由男性和女性共同组成的,一直不接触就会很好奇也会惧怕,对将来孩子长大进入社会很不利,等到孩子进入高中后,他对女生已经有了一定的认知,而且高中阶段已经到了全力冲刺的时刻,在男子中学应该会让孩子更容易把重心都扑在学习上,所以会考虑让孩子就读此类学校。

  王女士告诉笔者,她一定不会让孩子去读男子学校。在普通的学校,和男女同学一起读书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益的。王女士表示,作为家长,担心万一把孩子送到男子学校读书只能起到反作用。日常生活中家长的教育特别是父亲的榜样力量,还有学校里多请几位男教师都可以让男孩子更像个男孩子。

  张先生则认为,设立男子学校有点偏激,女子中学都快要取消了,为什么设立男子学校呢?再说在男子学校中也不见得能培养男儿气概,而且将来可能会有社交障碍,特别是同女性的交往。模仿是孩子的天性,现在社会上推崇的一些女性化的男明星,也是导致男孩女性化的原因之一。张先生表示,做爸爸的要为儿子做榜样,像他就经常带儿子一起去爬山、游泳,锻炼孩子的身体和意志。

  [专家建议]

  头痛医头并不是“良方”

  对于建立男子中学的课题,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西外外国语学校校长林敏表示,可以试点运营但不建议大面积推广,因为学校也是一个小社会,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不像以前一样有兄弟姐妹,在家庭当中性别比例已经失衡了,如果在学校中再人为创造比例失衡的环境,对孩子的成长肯定是不利的。相当多研究表明,男女生同校对处在青春期的学生而言非常重要,国外以前有很多的男校或者女校,现在已经逐步在慢慢转变为男女同校。

  林敏指出,现在学校里出现明显的女强男弱现象是跟整个教育体制和考试制度有关,目前的教育体制并不有利于男生。男孩就是在死记硬背方面处于劣势,在体育方面处于优势,但现行的考试制度并不能让男生发挥他们的优势,比如中考(微博),虽然现在体育在中考中的比重越来越高,但依然很难同语数外等主科相比肩。这对男生而言就很不利。事实上,体育是非常重要的一门学科,它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由此可见,男子中学并非解决男孩问题的唯一途径,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想要“治病”就得从根上解决问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男孩危机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