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与狼同笼炼胆 “狼爸”称特殊教育使其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10:44   天津网
(女儿和狼 甜蜜又血腥的故事 图)(朱永胜的大女儿朱虹在训练场训狼 图)
女儿和狼 甜蜜又血腥的故事(朱虹和狼  甜蜜又血腥的场景 图)
(女儿和狼 甜蜜又血腥的故事 图)(朱琳和整天在一块的朋友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  图)
(朱琳:这其中有我们共同的快乐与感动 图)(朱琳:这其中有我们共同的快乐与感动 图)

  朱永胜的大女儿朱虹说:“小狼5个月时,我离开它,7个月没见,等我回到基地时,它依然兴奋地跑过来和我亲昵,它还记得我。”同时,朱虹也不否认养狼确实有危险,“妈妈曾被狼咬伤大腿,缝了13针。”

  显然,人狼之间互动的“危险性”并不好把握,因此“狼爸”的那段视频才会如此引人关注。

  小女儿两岁 开始驯犬

  2010年,“狼兄”与“狼弟”,这两只小狼崽还不足月时,就被送到朱永胜位于乌鲁木齐市仓房沟的工作犬训练基地。当时,这个约15亩的大院子,既是驯犬基地,也是朱永胜的家。

  “这两只狼崽是从朋友的养狼基地买来的。他的灰狼产了崽,可母狼的奶水不足,恐怕养不活幼崽,于是转卖给了我。”朱永胜说,“它们刚来的时候,吐血、拉稀,差点就死掉了。”幸好,朱永胜养的两条狗刚产了崽,奶水比较多,两只狼崽才侥幸活了下来。

  看见小狼终于活了下来,朱永胜萌发了驯狼的念头。“小时候,它们的样子很可爱,就像小狗一样,我驯了10多年犬,经验还算丰富。”

  犬与狼毕竟是不一样的,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狼性发作时难保不出现危险,“有驯虎的、有驯熊的,为何没有驯狼的?”朱永胜心想,“从小一起长大的,应该会产生感情,训练起来也不难,哪想到狼长大后真的还是不如狗听话呢?”说到这,朱永胜也不禁感叹了一声。

  朱琳是2002年出生的,她从2岁开始就接触驯犬,因此媒体在报道中,称她是“新疆最小的驯犬师”。刚开始接触驯犬只是好玩,因为朱琳还没有犬高,“有时候女儿甚至会被犬牵着走。”训练除了玩也有辛苦。看着心爱的女儿手脚都磨出血泡,朱琳的妈妈经常心疼地说:“她才两岁啊。”可是朱永胜却驳回道:“不让她吃苦,今后怎么能成为一名优秀驯犬师?”

  在朱永胜的训练基地,常常能看到这样的情景。“坐下!”伴随一声稚嫩的童声,一只大灰狼乖乖地坐在了地上。灰狼的身边朱琳头戴军便帽,这姑娘相貌清秀而皮肤黝黑,她拍了拍灰狼的头,俯下身子,把脸贴到狼的背上,并随手拿出一块鸡肉塞进了灰狼的嘴里,以示奖励。

  朱琳告诉记者,“我不怕狼,觉得驯狼的人很少,所以很值得骄傲,但它偶尔也会咬我,从小时候起,我第一次抱它们的时候就咬我了。”

  狼一天天伴随他们长大,朱永胜还把女儿驯狼的视频拍下来,在他心中女儿和事业好像结合到了一起,两样他都爱,只是这样的结合不免让人揪心。“一年多的视频拍摄,共录了30个小时,画面中显示,朱琳被‘轻咬’了100多下,所幸手上戴着护具并无大碍。”

  去年,朱琳的妈妈被家中驯养的“狼兄”咬伤了腿,送到医院缝了13针。朱永胜的解释是,“当时是狼和家里的狗打起来,本来它想咬狗,无意中咬到了妻子。”

  特殊教育 培养独立

  谈起训练女儿,朱永胜说:“我一年在她身上花三万元,这些钱都要让她打欠条。我的年龄可以给朱琳当爷爷了,所以养老问题必须提前给她灌输。”多年下来,朱琳写的欠条已经达到了20万元。

  随着年龄的增长,懂事的朱琳已经不用再打欠条了。朱永胜告诉记者,“我只是想让孩子知道感恩,这是一种教育方法。我就是想让她从小存有经济意识,我和她年龄差这么多,万一将来我走了,谁来照顾她?”这一点,和朱永胜合作过的西安电视台导演刘建华也向记者提起,“我和他合作过两部片子,都是用他家的犬与狼拍的,当时他私下聊天时曾说,担心和女儿年龄差距太大,如果他走了,不知将来女儿能不能独立。”

  或许除了年龄原因,朱永胜家庭也比较特殊。他说,家里的驯犬基地现在是“股份制”,主要是前妻、大女儿和他一起负责基地的事务,“由于存在经济合作关系,我现在和前妻还一起工作。”复杂的家庭状况,让他觉得要让小女儿尽早独立。

  “我觉得他这么鼓励女儿驯犬、驯狼,自然是想让女儿继承他的事业。”刘建华说,虽然合作拍戏打交道的时间不长,但是见到他的人就能真切地感受到,他那种对犬的喜爱、对驯犬事业的热爱,“他对事业的执著是寻常人难以理解的。”刘建华这样评价朱永胜,“他想成为行业内最成功的人物,同时他又非常爱自己的女儿,或许他把这两种爱执著地结合到了一起。”

  如今,朱永胜正在写剧本,“主人公是朱琳、犬和狼,这个别人拍不了,只有我们能拍,我现在才知道拍电影,题材很重要。”7月,朱永胜准备对此事再次开媒体见面会,向他的媒体朋友公布这个消息。

  “他的犬拍了很多电影,在圈内很有名,上次是我们主动联系的他。”刘建华对于朱永胜的想法很支持,“他的犬都能听懂‘开始’的命令,训练有素,但是狼在一年前也合作过,只能拍拍远景,还对人有警惕性。”刘建华说。

  在朱永胜心中,他就是想成为“中国驯狼第一人。”在他家里,摆满了各种锦旗以及和明星的合影。关于朱琳驯狼的报纸和视频,朱永胜也都保存着,他甚至清楚地记得,哪个媒体在哪年哪月做过关于女儿的报道。

  记者手记

  这也是一种父爱

  朱永胜说自己的教育方式是“恩威并施”,与他的交谈中,能感觉到他的心里充满了纠结。

  朱永胜的电脑里有一段女儿驯犬的视频:朱琳嘴里塞上毛巾作为人质被反绑在树上,训练有素的救人犬“大卫”随着一声令下,奔向人质朱琳,到跟前一跃而起,拽掉了朱琳嘴里的毛巾,又扭身从侧面咬断了绳索。

  接下来,“大卫”还咬住躺倒在地上的朱琳的衣角,拖着她离开“危险地带”。因为地上有很多坚硬的石子和草根,朱琳突然要求:“不要把我拖到地上。”但是,朱永胜用不容置疑的语气说:“就要把你拖到地上。”朱琳发出了短暂的哭声以示抗议,却也只能接受。

  演习结束后,朱永胜见女儿的后背被划出不少血口子,忙问“疼不疼?”朱琳的回答是:“不疼。”那一年,朱琳才四岁。

  聊起这个镜头,朱永胜告诉记者,“是四川电视台为了体现孩子训练艰苦拍摄的,事后配了煽情的音乐给我寄过来。”他同时说,“视频寄过来后,面对这个镜头,我看一次哭一次。”

  9岁的朱琳不看动画片,不看儿童剧,只看《社会与法》、《档案与解密》,甚至能背下《羊皮卷》里的很多段落,“一起上学的小朋友们都听不懂。”父女俩对此十分骄傲。

  朱永胜的生活有“奔头”,也想让女儿的生活有“奔头”,朱永胜常说,人要善于抓住机遇,然后付诸行动,人同时也要有韧性与忍耐力。但是这次“意外”的出名,让朱永胜的内心很焦躁,媒体“强加”教育的质疑,更令他深深地不安。

  新报记者 刘超群 实习生 张赫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女儿 家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