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指定节目插广告:家长质疑变相推销教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14:29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  董春梅)  学校发通知,让学生和家长一起收看电视节目,事后还要写观后感。名为“中小学生创新教育与素质培训”专题节目里面却夹杂着教辅材料的出售广告,家长质疑这样的收看通知。学校和教育局对此进行了解释。

  家长:学校通知看节目写观后感

  明明(化名)就读于长春市二道区春城小学。上周五放学回家,他交到父亲王先生手里一个小单子,学校通知收看“中小学生创新教育与素质培训”专题节目,上面写明了播出时间及播出频道,还要求,“届时请家长陪同孩子在家收看并做好笔记”,通知单上还留出了学生和家长写观后感的位置。

  节目播出时间是8日8时至9时。电视节目不能重播,王先生怕错过了让孩子没法交差,特意空出一上午时间等着看节目。

  质疑:节目里有卖教辅的广告

  整整一个小时的节目,王先生陪孩子一起从头看到尾。节目是关于学生考试高分和欢乐节的内容,同时还有卖教辅材料的广告信息。王先生质疑:“明显在给教辅材料做广告,屏幕下方打出的字幕写着到哪去买,原价399元,现价300元。”

  王先生说,节目通知单打印得很贴心,上面印有预防感冒的小常识,最后的观后感一栏,孩子的班级、姓名、家长点评处都留有空格,但唯独没有发布通知单位的落款和公章。

  声音:收不收看节目家长很矛盾

  学校通知学生和家长收看节目并写观后感的情况,一些家长也经历过。孙先生的女儿也在读小学,他说:“这样的收看通知,学校没硬性要求看,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有空就看看,没空不用刻意去看。”

  作为家长的张先生则和王先生的想法差不多,“不看节目,怎么写观后感,不写观后感,上学时,孩子拿什么跟老师交差呢?”

  对此,一些家长表示,收看节目的时间是固定的,有时真的因为忙没法照做,为此他们也很矛盾。

  学校:节目播出前不知道有广告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春城小学的张书记。张书记说,学校发放通知时,说的是自愿收看,也没让学生们订阅任何教材。可能是家长误解了,因为节目播出前,校方也并不知道会有推荐教辅材料的内容。张书记认为,收看这样的节目是好事,毕竟是针对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方面的,而关于推荐教辅方面的信息,并没有强迫学生和家长去购买,家长和学生觉得有用,可以去买,认为没用,就可以不买。

  教育部门:自愿收看节目无硬性要求

  关于此事,长春市二道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学校通知学生和家长收看的这个节目,是关于孩子成长、培养方面的一个讲座,毕竟是在电视上播出的节目,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才通知学生和家长收看的。至于真正播出什么内容,节目没播出前学校也不知道。

  给学生发通知时,要求是自愿收看,不代表硬性要求。教育局或学校,平时接到类似教育协会、课题组的通知很多,家长认为有必要收看的,可以带着孩子在这个时间段观看,认为没有用处的,也可以不看。SourcePh">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辅 中小学 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