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年级男孩遭遇“失恋” 青春期提前至四年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8:34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青春期年龄已提前至小学四年级 早恋题材话剧搬进小学校园

  “为什么要和我分手?是我做错了什么吗,我可以改的啊。”这样的经典对白并非电影情节,而是出现在学校的“操场一角”。昨天下午,广州市黄埔区姬堂小学迎来青春期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压轴大戏——“珍爱生命中的青苹果”主题游园会。通过一排排的卡通苹果树,学生集体读出与性生理、性心理、性伦理相关的基本知识,让羞答答的问题不再让人羞答答;通过精心编排的早恋题材话剧,小学版的“那些年”被搬进校园,日益早熟的小学生们也学会了“失恋”后该如何舒缓情绪。

  青春期已提前至小学四年级

  如何走出早恋的漩涡?男女生交往要注意什么?当我们心情不好或碰到感情问题难以解决时,应该如何处理?昨天下午,姬堂小学操场后的“苹果园”格外引人注目,在一排排的卡通苹果树前,同学们分成多个小组,为自己心中的“性问题”找答案,并大声朗读出来。苹果树根据内容划分为不同区域,除了普通的青春期身心特点外,艾滋病、梅毒等多种与性健康相关的疾病介绍也包含在内。

  而在苹果园外,还有棋盘游戏区、感言区、宣言区等多个区域。“嘘,小声点!”孩子们虽然玩得不亦乐乎,不过部分同学对于一些性病知识方面的问题,仍有些不好意思,让自己的同学回答问题时小声些。

  姬堂小学校长刘玲萍解释,在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小学生的早熟年龄已经日益提前,以往,中国女孩子的青春期多从十一二岁开始,而男生更是要晚些,但现在,不少孩子在小学四年级时已经开始步入青春期,对于男女关系感到神秘又不知如何处理。“最明显的一个表现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已经开始单人单桌,男生女生之间互相不来往,都是分片行动。”正是为了让羞答答的问题不再让人羞答答,姬堂小学举办了这个为期20天的活动,孩子们可以通过讲座、征文比赛、漫画等形式,正确了解青春期。

  表面很抗拒但心里想接近异性

  性格文静、成绩优秀的学习委员,遇到外表帅气、性格直爽的班级体育健将表白后,两人常常一起回家,周末一起去书店,彼此享受着一种莫名的情愫。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也接踵而来,成绩下滑、同学传言不断。一向是 “好学生”的学习委员,在重重压力下大哭一场,最后通过好友牵线,在心理辅导老师的帮助下,鼓起勇气与体育健将“分手”,两人最终成为朋友。

  这是姬堂小学心理辅导老师刘艳林根据真实个案改编的早恋题材话剧。刘老师说,随着青春期的提前,“早恋”话题如今开始进入小学。四到六年级的学生,基于怕被其他同学嘲笑的原因,虽然表面看起来很抗拒,但心里还是很想接近异性。这样一来,如何帮助学生疏导感情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刘老师回忆,在已经毕业好几年的一批学生当中,曾经出现过几个毕业班男生同时追求一个女生的事。后来这个女生选中了其中的一名男生,而落选的一名“失败者”正是自己班上的一个男生。这个男生本来成绩很好,没想到“失恋”后一蹶不振,成绩大幅度下滑,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甚至出现考试不写试卷的情况。后来经过反反复复的情绪疏导及多次谈心,该名男生终于重新振作。(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埔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行为准则 家庭教育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