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不能任由小升初“拼爹”之风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09:56   红网

  昨日,越秀区一重点学校老师向记者诉苦,仅仅一个上午,他已经收到了十几份小升初的简历,翻开这些简历,80%都有“拼爹”内容,最厚的简历有近百页纸。至于“拼爹”有没有用,有学校老师透露,在同等条件下学校确实会考虑,类似简历或能帮孩子突围。(4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如今,小升初“拼爹”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将父母的社会地位、家庭收入等直接写入孩子求学简历中却实属罕见。更有甚者,一些家长还不惜拔高自己的“官衔”,以此博取学校的注意,让孩子参加考试。此外,就连一些小学老师也因此成了简历写手。显然,小升初“拼爹”已经由幕后走到前台,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现有教育环境下,“拼爹”往往是最可靠的手段。在考试成绩不相上下的情况下,学校更倾向于招收有家庭背景的学生,而在同样具备家庭背景的情况下,又往往会选择“官衔”高者或社会地位更显赫者。因为,给权势阶层子弟放行,某种程度上可以为自己带来更加可观的利益。正因为双方都能获利,“拼爹”之风才会不断蔓延。

  然而,“拼爹”之风盛行,必定会严重伤害教育应有的公平,上名校将越来越成为家长金钱与权力的竞争,本应以改善和促进教育公平为主旨的义务教育,将成为强化阶层差距的工具。基于此,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教育公平、真正推行素质教育,教育主管部门应及时采取措施,不能任由小升初“拼爹”之风继续蔓延。

  具体来说,我们亟需要厘清小升初存在弊端的根源。笔者认为,小升初“拼爹”现象的存在与发展,与《义务教育法》中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被模糊有关,使得隐形与变相的考试成为入学的敲门砖,并由此赋予了学校更多的选择权。但根本上,却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有关,致使“拼爹”者纷纷挤向具备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

  因此,要想根治小升初“拼爹”风,除了教育主管部门要明确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并加强对择校风的监管和治理外,更重要的是加大投入,切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当前,机关幼儿园补贴备受各界关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相关部门在教育投入上的严重不均,因此,如何遏制小升初“拼爹”风,考验着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

  [稿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王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拼爹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