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性择校渐成主流:家庭教育对孩子才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15:18   现代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郑祖伟)近日,在学而思旗下的e度论坛里,两篇家长撰写的帖子《择校都是傻子》《我们也放弃择校了》,引起极大反响。教育在线、儿童教育论坛等多个论坛里,也有家长提出放弃择校。

  网名为“开心宝贝810”的家长在帖子《我们也放弃择校了》里介绍,她的孩子今年就要上小学了,之前做了很多准备,但最终还是放弃了择校。在文章中她给出了包括择校费钱费时费精力、名校学生不一定都成才等理由。

  此帖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与其凑钱找关系进名校,还不如踏踏实实在家门口上学,每天早上还能让孩子多睡半小时。”网名为“qinshucuiman”的家长跟帖表示,他的孩子就没有择校,在一所普通小学里上学,班主任很用心,孩子很努力,小升初时也被学校推优进入了一所名校。

  网名为“xxxx11”的家长发出了“择校都是傻子”的感叹。他认为,“孩子要真是有才,哪里都可以学好。”该家长的观点虽然偏激,但也得到了不少人的赞同,“小学教学水平相差不大,关键是要选一个能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学校。”网友“优爱一生”则坦言:“由于经济原因,我们被迫放弃择校;不择校,我可以有更多的钱投入到孩子的成长中去。”

  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员表示,虽然学校之间是有差异的,而且择校对于家长来说无可厚非,但是小学对孩子的影响并没有爸爸妈妈们想的那么大。毕竟,小学最关键的还是培养孩子的兴趣和学习习惯。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家长放弃择校,可以给予孩子更多开拓眼界的机会,让孩子学会思考,学会如何学习,因为家庭教育才是孩子成才过程中最重要的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择校 家庭教育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