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代教育:爷爷培养留守少年成全国冠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10:56   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范朝阳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范朝阳

  昨日(4月16日)从武汉市汉阳区车站小学传来捷报:在首届全国中小学生国际跳棋锦标赛中,该校六年级女生刘怡萱(如图)问鼎64格女子组冠军。这是继去年该校毕业生刘金鑫夺得全国智力运动会国际跳棋比赛男子64格个人赛冠军后,获得的又一殊荣。颇有意思的是,两名学生都是留守少年,父母均在外地打工,他们都由爷爷陪伴练棋。

  同一小学,连出两个跳棋冠军

  昨日,记者在车站小学看到,12岁的刘怡萱扎着马尾辫,显得比较沉静,话语不多。71岁的爷爷刘世荣坐在一旁,倒成了新闻发言人,不时帮孙女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4月初,首届全国中小学生国际跳棋锦标赛在浙江丽水开战,我省派出的选手勇夺6金,其中在64格12岁女子组比赛中,刘怡萱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冠,并被授予“二级棋士”称号。

  去年,车站小学毕业生刘金鑫在全国智力运动会国际跳棋比赛中夺冠。昨天,他的爷爷刘华山也赶到车站小学,对刘怡萱表示祝贺。当初刘怡萱走上学棋之路,还是刘金鑫的爷爷推荐的。刘金鑫与刘怡萱有很多共同点:两人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由爷爷陪伴学棋。

  爷爷陪练,留守少年发愤学棋

  刘怡萱的爷爷刘世荣说,儿子和媳妇在广州打工,一年才回来几次,他和老伴担负起照顾孙女的任务。

  每个周末,刘世荣都要陪着孙女上两个上午的国际跳棋培训课。“我以前只会下象棋和围棋,国际跳棋还是跟着萱萱一起学的,现在是她的专职陪练。”他说,孙女除了学棋,每周还要在校外上英语和数学培优班,并不轻松。

  尽管刘怡萱学国际跳棋才一年多,但进步很快,爷爷已不是她的对手。昨天(4月16日),她与爷爷现场对弈,只十来分钟,爷爷就败下阵来。刘怡萱说:“国际跳棋上手比较容易,难在下一步能看几步,现在我可以看4步。”

  班主任骆文丽告诉记者,刘怡萱学习很自觉,或许是学棋锻炼了心性的缘故,她做事静得下心来。

  隔代抚养,也能教出出众孙子

  以往有人担心隔代教育,老人容易对孩子溺爱,但是老人在培养孩子特长方面,却显得格外热心。刘世荣和刘华山对孙辈的教育有着共同的观点:“孩子学习负担不轻,要有个爱好和特长。”

  车站小学约有两成学生是像刘怡萱这样的留守少年儿童,父母在外地工作,均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一些老人对孙辈学习绘画、流星球等十分支持。

  校长杨九红说:“老人对孩子的学习无法全面指导,但他们普遍比较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学校将对留守学生家长进行培训和引导,扬长避短,让他们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隔代教育 留守儿童 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