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小升初新政大局已定 应先选学校后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12:10   信息时报
家长择校前一定要到目标学校实地考察,多听多看。家长择校前一定要到目标学校实地考察,多听多看。
小升初竞争激烈。小升初竞争激烈。  今年广州小升初,作为择校首选的民校联考或单考,在教育主管部门的引导下,变成近20所民校在6月22日“同一天考试”。这成为2006年出现民校联考招生以来,小升初民校考试变化最大的一年。不少家长直呼,这样的政策下“机会少了,压力大了”。对此,业界专家建议家长,现阶段备考重心可由原来的“拼课辅、补成绩”转变为优先锁定目标学校。

  现状

  近20所民校6月22日考试

  据了解,4月刚过,广州市初中民校陆续公布了今年小升初招生简章,也陆续确定了今年招生测试时间。基本上家长们普遍关注的近20所民校考试时间“一锤定音”,锁定在6月22日上午。除了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广外外校在下午举行外,大联盟、小联盟、中大附中、南武实验等在上午举行考试。

  往年,学生家长报考民校至少有两三个机会,多的可以达到五六个。今年实行“同天考试”后,考试机会大大减少,不管家长怎么计算安排,学生今年也才只有两个机会,其中减少的是单考学校的机会。

  机会减少对不同的家长,影响不一样。对于只希望报考大、小联盟的家长,由于去年大、小联盟是同一天考试,今年情况跟去年其实差不多。对于只希望报考单考如中大附中的家长,也没什么变化。但对于既想参加大、小联盟也想参加单考,希望有“双保险”的家长,由于部分单考学校与大小联盟的考试时间重叠,今年可能会“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了。

  问题

  不少家长抱怨计划被打乱

  “我现在真的很忙乱,本来很多计划都是从儿子上5年级就开始着手准备的,现在突然间全部打乱了。之前确定好了先考大联盟,再考中大附中、广外外校等学校,课外辅导也是主要针对这几个学校进行,还选择了保证班,现在只能选一个,我又得重新再选一次”。家住天河区的刘妈妈谈及民校考试时间变化时告诉记者,尽管考试时间在6月份,但是实际上4月份必须确定孩子到底要去哪一所学校,这样后面的备考冲刺才能更加有把握。

  对于家长的“抱怨”,原越秀区教研员、立尚教育小学部校长冼德载表示,民校考试时间的变动,对学生的冲击倒是其次,对家长的冲击最大。

  他说,一直以来,小升初择校中多数是家长在择校。往年考试时间没变化时,家长在6月份之前,择校顺序基本是:第一步,3~5月份集中“火力”提高孩子成绩;第二步,4~5月份能报名的学校全部报名;第三步,6月份选几间学校考试,最后择优而上。

  但是,今年家长们择校顺序第二步与第三步应调换,必须先确定报考学校,然后抓紧报名机会,最后不管优不优,能上即妥。

  建议

  充分利用开放日选学校

  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中心主任云紫婷指出,当务之急是家长依据学生自身状况选择合适的学校。而每年的4月底5月初,是各大学校的开放日,家长们一定要把握住这一关键时刻,深入各学校中,多听多看,在第一线充分了解学校的状况,包括学校的硬件设施和环境,软件管理和教学,仔细研读招生简章。

  同时,要将各校的往年的考卷带回家,这一点非常重要,多做真题,才能了解目标学校的出题方式以及考察难度,有目的地进行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进行强化训练。

  据悉,从4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底,市内多间中学将向家长和学生们开放,同时有专人接受相关咨询。大多数学校的“开放日”活动安排在周末,而且尽量提供多天的咨询服务,但也有个别学校只安排一天,比如中大附中只在5月1日举办“开放日”活动,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的“开放日”也只设在4月21日一天,家长们可要提前做好计划,以免错过时间。

  多方面开拓升学渠道

  往年家长们可以报考三所学校。一般是“一所公办学校+一所联考学校+一所单考学校”,但在今年这一操作方法不能实现。由于民校考试机会减少,公办学校择校考越来越严格,家长要更加关注推荐生、特长生,以及外国语学校的提前招生,多方面拓展升学渠道,家长们选择须更加谨慎。据记者了解,由于公办学校不能跟民办学校一样进行考试,必须按照电脑派位,但为了获得优质生源的青睐以及更多的报读志愿,也将在5月举行校园开放日。具体学校开放日时间,家长可留意有关公办初中的相关网站信息,或电话咨询。

  做真题查实力,简历从简

  “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学校,必须建立在对孩子现有成绩有清晰定位的基础之上,真题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突破渠道。”云紫婷表示,家长们可以参照参考答案自己评分,也可以叫孩子拿回学校叫老师改卷。得出总成绩后,和相对应的学校录取分数线比较,基本上可以大约知道自己孩子的实力。据了解,卓越教育、明师教育、新东方泡泡、立尚教育、学大教育等小升初课堂,基本上会就往年的试题进行考题分析及讲解应对策略,帮助学生清晰定位;同时帮助孩子查缺补漏。

  最近有报道称不少家长为给孩子博一名校,玩起了简历“拼爹游戏”。对此做法,原育才实验学校校长李统耀表示,对于联考和单考的民校来说,录取学生首看学生的考试成绩。简历的确可以为学生报考时印象加分,但是对最后的录取结果影响并不是很大。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简历对民校未必受用,但是对公办初中来说还比较受欢迎。据悉,自去年部分区紧急叫停择校考之后,一些原先通过公办学校转学考招录学生的学校,转而采取以学生简历来筛选学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