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高考前心理危机高发 专家指点克服过度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5:22   今晚报

  天津北方网讯:四五月份是准备高考(微博)学生心理危机的高发期,不少考生出现了焦虑、紧张、精神无法集中等状况。南开大学(微博)副教授蒋建荣、天津市良友心理咨询中心资深专家郭宁提醒,适度的紧张可以激发考生潜能,但过度的紧张情绪会造成失眠、厌学等不良心理状态,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

  专家介绍了高考前考生缓解和克服过度焦虑的一些方法:

  一、保持平常心

  高考在即,考生应该为自己营造一个平稳的心理环境,不计较平时考试中“一城一池”的得失,保持平常心,集中精力,及时查遗补漏、整合提高,这样才能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要打破固有观念,重新认识高考本质,高考是重要的,但不是生活中的唯一。家长也应该多与孩子进行心理沟通,多鼓励孩子。同时,家长的关心要适可而止,不要对孩子“过分关爱”和“过分期待”,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和情绪波动。

  二、树立自信心

  在日常生活里,增强信心的办法很多,比如走路姿态上,挺胸抬头,步履加快。还可以用自我暗示法,每天早晨起来或临睡前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一定会成功!”来激励自己。也可以通过建立快乐卡片,全家人一起坐下来帮助考生找优点,逐一写下来,贴到显眼位置,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对自己的鼓励。

  三、学会释放自己的情绪

  一定的紧张和焦虑对于学习不但没有害处,反而是有好处的,但是必须调整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才能促进学习。建议让考生在课间多晒晒太阳,通过转移注意力或者参加适当的体育运动来释放和缓解压力。

  四、进行自我减压训练

  深呼吸:缓慢地吸气,然后停住几秒,再吐气,这样多反复几次。

  按摩内关穴:可以用右手的大拇指顺时针按摩左手的内关穴,每回36次,能起到调节情绪的功能。

  全身肌肉放松:闭上眼睛,心里默念身体需要放松的部位,同时用心去感受放松的感觉。

  听音乐: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尽量回想自己曾经成功的时刻,还可以想象自己身处在明朗舒适的环境中进行放松。

  五、按时休息,合理膳食

  考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养精蓄锐来迎接考试。既不能挑灯夜战,牺牲睡眠时间去进行题海战术,也不能过于放松,打破了原来的生物钟。作为家长应该科学安排孩子的饮食,适量增加蛋白质之类的食物,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保证孩子每天的营养需求。

  对于一些焦虑情绪严重影响到生活和学习的考生来说,必要时可以求助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有效的心理调整。(今晚报(微博)记者赵娜实习生蒋青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前焦虑 心理 学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