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化解“男孩危机” 亲爹比“租爹”更给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1:25   新民晚报

  最近,湖南长沙出现了“租爹”热。想干吗?不为别的,就为了有个临时“爸爸”能接送孩子,并陪他们聊天、运动,以弥补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的缺位。

  “我们就这么缺爹吗?”再延展到最近上海正在酝酿中的设立男生高中班的试验,以及今年两会有关校园“阴盛阳衰”的争论,一个如何实施正确的性别教育问题,已经客观地摆在了人们面前。

  血缘亲情岂能替代

  有报道称,在“长沙市钟点爸爸租赁公司”,他们的“租爸服务”不同于一般的儿童托管机构,自称“是一对一的上门服务,针对孩子的性格特点,陪孩子做他们喜欢的事情。”主要服务对象是3到6岁的儿童,“钟点爸爸”主要负责接送孩子、陪孩子玩,不负责辅导学习。有需要服务的家庭,可以让孩子与“钟点爸爸”当面交流,孩子满意的话,就签订协议。该“公司”表示,开办钟点爸爸租赁公司的初衷,一是考虑到现在很多家长忙于工作,没有时间接送和陪伴孩子;二是为部分缺少父爱的单亲家庭的孩子提供亲情服务。 

  “钟点爸爸”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专家表示,血缘关系是不可替代的,孩子在心理上接受“钟点爸爸”的角色需要一个较长过程,“钟点爸爸”还将面临来自家庭、社会的种种压力,最简单的就是,他本人的妻子、女友能否理解。其次,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任何人都无法代替父母,父母应该尽量抽时间多陪孩子,和他们一起成长。单亲家庭的父母双方更应该多陪孩子,减少离异对孩子的影响,而不是靠“钟点爸爸”来弥补孩子的情感缺失。 

  父爱缺位影响很大 

  “父亲是否缺席你的成长历程?”新浪网开展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46.2%的被调查者称,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是母亲承担了更多的教育责任,由父亲承担更多责任的仅占13.1%,父母均担的占31.2%。认为“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该发挥的作用”依次为:让孩子勇敢,有魄力和勇于承担责任;让孩子建立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让孩子独立、自信和活泼;是孩子行为的表率,对男孩的个性塑造和成长很关键。 

  被调查者还认为,父亲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教育孩子:以身作则,言行处处做表率;多跟孩子聊天,跟孩子做朋友;多一点跟孩子相处的时间,和孩子一起玩;带孩子去运动锻炼;指导教育孩子的礼仪、道德;干预孩子的不良行为和思想;带孩子去旅游;督促、辅导孩子的学习。 

  此外,“导致父教缺失”的原因多为“生活压力大,男性忙于赚钱养家”,有21.1%的人认为是“男性职业压力更大,无暇他顾”,16.7%的人认为是“观念问题,教育孩子是母亲的事情”。

  性别扭曲比例上升

  由卢湾高级中学学生王怡青完成的《上海市高中生性别角色中性化的现状调查》,在日前举行的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调查显示,如今一些中学男生爱逛街、护肤、照镜子,许多女生则剪个男生头,还常常称自己是“哥”。小王同学参照了专家编制的《大学生性别角色量表》,编撰了一份调查问卷,向四所高中的学生发放了1489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中性化比例达33%,与2000年相比,本市高中生的中性化比例呈上升趋势。 

  而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孙云晓(微博)看来,更值得警醒的,恰是目前大家关注的所谓“男孩危机”。“男孩成长的危机绝非仅仅因生理发育迟缓所致。”孙云晓认为,三大原因造成目前的男孩危机:一是忽视男孩发育落后的事实。为此,孙云晓建议:父母们千万不要让男孩在6岁前入学。二是忽视了男孩与女孩不同的学习方式。三是限制了男孩的成长需要。男孩爱冒险、爱跑动,许多学校出于安全和安静的考虑,常常禁止学生课间奔跑等。 

  如何拯救男孩,造就新时代的男子汉?孙云晓提出了4个具体对策:一是改变对男孩的态度,接受男孩更脆弱的事实;二是父亲要成为男孩的榜样和引路人;三是母亲要勇于“放养”男孩;四是学校和家庭要按照性别施教。    本报记者  王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父爱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