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所有小学均存入学考试 家长表示择校属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13:29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微博)《新闻纵横》报道,为了上一个好一点的学校,家长、孩子齐上阵,“门路、分数和钱”是上不同学校的依据。记者调查发现,从小学就开始择校,家长实在是出于无奈,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教育资源的不平等。

  周末,在北京一家幼儿培训机构中,数百位家长在听"幼升小"的讲座。主讲的这位是目前受到不少家长推崇,在"幼升小"择校领域研究中颇有建树的清华园教育集团副校长闻风。

  闻风:我强烈反对择校。但是在中国教育,现在有时候“选择”完全大于“努力”。所以我跟家长讲“关键是怎么能够找性价比最高的区,性价比最高的小学”,所以我扮演这个角色。如果说我们现在教育均衡了,那我说这些话还有人听么?没人听了。

  虽然闻风强调反对家长为孩子"择校",但由于义务教育资源发展的不均衡,很多家长在"幼升小"时很难做到放手不管。

  家长:你心目中认为这个学校好,它是一个重点小学,文化传承是一直在有的;这么多年了,积淀的生源好,经济来源好,老师招的好,就一直循环下去。不好的中学经济上一直(差一点),包括教育支持力度也比较小,肯定这个学校还是不好。

  同时,为了争抢优质生源,北京市不少小学都在举行选拔性入学考试,内容包括数学、语文和特长等方面。还有的学校甚至要单独考试家长,测试家长是否具备能够辅导孩子的知识水平。闻风表示:目前北京的所有小学都存在入学考试。

  闻风:北京现在所有的小学都存在入学考试,如果考非常知名的小学,从北京的情况来看,有考到一百以内的加减法,也有考到负数,还考思维数学、记忆等。因为主要是小孩儿太多,有的好学校收的生源有限,不得不用难题来把一些孩子刷掉。

  不少家长因为担心孩子在入学考试的竞争中落后,不得不提前从幼儿园进入学前班学习数学、语文等课程。

  家长:去年九月份,孩子就报了一个学前班,然后平时还学舞蹈和游泳,如果真的要择校的话就得报。(记者:马文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学 家长 入学考试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