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公办中学抢尖子生 老师“洗楼”家访表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09:27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南都(微博)讯  公校挖角不遗余力,老师上门“家访”以表诚意。近日,市民周女士一家正准备吃晚饭之际,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天河区某公办学校的老师。她表明来意,游说周女士帮女儿报读该校。“现在连学校招生也实行如此‘洗楼’政策,真让我大出所料。”

  家长Q Q号孩子成绩都知道

  上周五晚上7时左右,周女士一家正准备吃晚饭,突然响起一阵敲门声。“开门一看,不认识的,我以为是走错门了,刚要关上门,但是那人开门见山地介绍自己是××学校的老师,这次来是想推荐一下该校。”周女士说,那老师对其家庭背景熟悉得可以倒背如流,小孩的学习成绩如何、父母在哪工作、家庭住址,甚至连我的Q Q号码和邮箱都知道。“虽然那老师说得很诚恳,但是我觉得自己的私人资料被出卖了。推托了一番后,我还是客气地把老师送走了。”

  周女士对记者说,这样的事情她已经不是第一次碰到了。周女士小孩在天河区某重点小学读书,成绩在全年级排在前30名以内。“我们是住在单位宿舍里,所以即使老师知道父母的工作也不奇怪。奇怪的是连私人邮箱都那么清楚,而且还上门招生,这个服务多少让人觉得有点尴尬。老师好像变成‘尖子生猎头’,学生成为了商品。”周女士表示,经过自己的一番调查,在同一个小区里,一些小孩成绩排在年级前列的家庭基本都被“家访”过了。

  小学回应:只牵线不卖资料

  周女士左思右想,最终认为小学和辅导机构最有可能泄露自家资料。“在入学的时候,老师都要求填写详细的家庭资料,而且学生的成绩排名只有学校掌握得最清楚。”周女士分析,第二种情况就是课外辅导机构出卖了学生资料。“我们在报读辅导班时,还被特别要求写上学生近段时间的年级排名,以方便验证补习效果。”周女士说,现在自己每个月交到各种辅导班的费用是2000多元,如果辅导班再把自己的资料卖给第三方,岂不是“两边通吃”?

  到底小学会否把学生资料提供给中学呢?记者咨询了市内多所小学负责人,有负责人表示,现在小升初竞争很激烈,有时一些重点初中想到学校要人,学校也会提供资料以供参考,中学和学生之间都是“双向选择”,小学只是“牵个线”,但绝对不会“卖”学生的资料。(记者:梁艳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学 老师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