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模式科普活动 游戏中嵌入公益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11:1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捐献单采血小板,免费参观科普教育基地,探寻隐藏在展馆内的“神秘指示”,最终获得“宝箱密码”,智取宝物……如此有趣而又新奇的活动是由上海市血液中心与上海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共同推出的名为 “科普探秘、爱心寻宝”爱心科普活动的全新版本,在邀请成分献血者免费参观科普场馆的基础上,增加了展馆寻宝探秘的内容,让各科普展馆更具吸引力,也增强趣味性。

  昨天,在闵行区仲盛世界商场五楼星期8小镇内,40余个爱心家庭共同见证了“科普探秘、爱心寻宝”的启动。现场,一套成分献血设备还在当天放置在星期8小镇的职业体验区内,不少爱心家长坐上献血椅参加无偿献血,以身作则教育孩子们热心公益的理念。

  据介绍,在中国每年约有400万白血病患者,其中,2至8岁的儿童患者约有 200万,占50%,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3至4万的速度递增。目前,唯一能够治愈白血病的方式为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在等待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过程中,病人需要使用大量单采血小板来维持生命。单采血小板是白血病患者、肿瘤化疗病人治疗手术期间重要的血液成分制品,在医疗资源集中的上海尤为紧缺。今年是本市开展成分献血第十年,从2002年5月28日上海正式开展单采血小板采集以来,单采血小板的募集数量逐年上升。从2002年的56袋,到 2011年募得单采血小板20626袋。虽然成分献血的增长速度很快,但距离每年大约40000袋的临床需求,依然存在很大缺口,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成分献血事业关注和支持。

  据统计,今年参与科普爱心活动的场馆已达120家,其中有36家为新增科普场馆,共为成分献血者提供免费参观门票23020张,为历届参与场馆、提供门票最多的一次。 (记者 许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科普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