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根据自身实力力拼中招“特殊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12:25   新闻晨报
杜佳雯 制图/刘真杜佳雯 制图/刘真

  近日,市教委公布了2012年本市高中学校“提前录取”招生方案。那么,初三生该怎样根据自身实力,实现中招“特殊品种”的效益最大化?

  高中“提前录取”

  根据自身特长选择匹配高中

  今年本市共有56所高中学校参与“提前录取”,相比去年,今年部分学校的推荐招生计划数保持平稳,自荐招生计划数有一定增加。初三生和家长根据今年的政策琢磨起到底该填报哪些学校?并开始四处打听往年面试中有哪些流程和涉及到哪些问题?

  据了解,多数高中学校还是沿用了去年的“提前录取”政策,并没有大的变化,具体可关注学校网站或上海招考热线上的相关信息。本市一所高中学校校长表示,在选择学校时还是要根据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如今不少学校有自己的特色,有些偏重理科,有些文科见长,还有些有艺术特色,这些都需要家长和学生提前做好“功课”,做到心中有数,不要一味地冲着学校的名气去报考,这样如果进入该校,学生可能也会学得比较吃力。

  建议家长在认清学生平时一贯的学习程度、性格、特长等因素后,结合各校公布的“提前录取”政策,做到早作打算,切不可为了得到“预录取”机会而影响正常的中考(微博)复习节奏,这就变成了“本末倒置”。而推优生和自荐生的面试是高中学校对学生以往学习和各方面能力素养的检测,通过面试能反映学生在初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这些能力是很难靠一时半会的突击就能得到提高的。

  不同录取批次的录取顺序

  根据志愿填报的类别,录取分为两个批次:(1)提前录取批次:含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荐、自荐录取及中职校航空服务专业、艺术类专业和自荐录取等类别;(2)统一录取批次:含“零志愿”、“名额分配志愿”、“中高职贯通志愿”、一至十五志愿、征求志愿。录取时,按照先提前批、再统一批录取的顺序进行。

  资深中招人士分析,对各志愿的录取是分批进行的,先进行“零志愿”录取,然后是“名额分配志愿”录取,再进行“中高职贯通志愿”录取,最后进行“一至十五志愿”的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还可以进入“征求志愿”阶段。录取一批结清一批,前面志愿录取了,其后的志愿自然失效,前面志愿不填或不录取,不影响后面志愿的录取。

  零志愿

  跳一跳多一次进名校机会

  “零志愿”是指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跨区(县)提前招生的志愿。“零志愿”学校和本区(县)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是同一层次的学校,但因为它列入了“零志愿”栏,本区(县)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在不同的批次进行录取,这样考生的选择余地就增大了。

  专家分析:考生情况不同,填报的想法也就不同。实力较强的考生,会在“零志愿”栏中挑选一所跳一跳可以达到的学校,而多数考生则把“零志愿”视作多一次进入市示范性高中的机会。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建议,学生和家长对“零志愿”的选择还需慎重思考,一方面“零志愿”招生学校在外区(县),学生和家长要关注所选学校是否较远,是否有住宿条件等,以避免今后上学的交通等问题;另一方面,填报“零志愿”的考生如果被“零志愿”的学校录取,则其“零志愿”之后的志愿自然失效,且考生不得要求放弃零志愿而顺延录取其后的其它志愿。

  名额分配志愿

  考虑自身实力慎重选择

  2007年起,本市推出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招生举措。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区域内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数18%的名额,按毕业生报考人数平均分配到本区(县)内各初中学校。参加“名额分配”招生的考生仅限在学籍所在区(县)报考的考生,不含跨区(县)报考和个别报名的考生。

  专家分析:资深中招办人士表示,考生在填报“名额分配志愿”时,首先要了解分配到就读初中的招生的学校及招生数额,再根据自身实力,慎重选择一所学校填报。录取时,“零志愿”在先,“名额分配志愿”在后。“零志愿”和“名额分配志愿”录取结束后才会进入“一至十五志愿”的录取。以上三栏志愿都可填写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所以考生在选择这三栏志愿时除考虑自己的实力外,还要注意他们录取的先后关系。如果考生被“名额分配志愿”学校录取,则其后的其它志愿自然失效。

  中高职贯通志愿

  注意学校招生要求、自身条件

  “中高职贯通志愿”由相关或相近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与高等职业院校,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需要,共同研究、整体设计并贯通实施的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

  专家分析:从2010年起,本市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几年下来学生和家长越来越认可这个培养模式,资深中招办人士建议,考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应当首先仔细阅读相关政策,深入了解招生学校的各项要求,如户籍要求和专业要求(性别、身高和视力等),然后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填报志愿。

  上海科技管理学校校长闻人勇建说,用人企业普遍认为目前中职毕业生虽然还能从事基础性岗位工作,但随着相关领域的进一步扩大,如果中职生的专业技术和职业能力不能有效提升,将难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因此学校今年在“制冷与冷藏技术”专业开展中高职贯通试点,有利于满足行业发展对高学历、高技能、高素质专业技术人员的迫切需求。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副校长陈强、上海商业学校招办负责人吴菁表示,会计岗位属于技术性很强的管理岗位,多数企业该岗位都须大专及以上学历,而实施中高职贯通,既能解决会计岗位对学历的要求,又能因课程一体化设计而解决复合型知识结构会计人才培养要求。

  上海电子工业学校校长杨秀英表示,有意愿报考中高职贯通志愿的学生出发点要喜欢这个专业。

  热点关注

  名校扩大人口导入区分校招生名额

  闵行、浦东、嘉定等本市人口导入区的招生入学工作颇受广大市民关注,这些区内的家长急盼能尽早享受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让孩子能在家门口入读名校。因此近年来本市的一些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纷纷在人口导入区开办分校,希望以此来解决家长和学生的困扰。

  据交大附中教务处主任谭裘麟介绍,从去年9月起,交大附中嘉定分校率先启动招生,首批招收的学生在交大附中本部学习。而2012年嘉定分校将面向全市招收160名学生。据悉,交大附中嘉定分校的推荐生招生计划为40人,自主招生计划为56人,交大附中嘉定分校和交大附中本部享受同样的招生政策。

  谭裘麟介绍,上海交大附中实行“一校两区”制,嘉定分校与本部实行一体化运作,即实施教育资源共享,教学管理方法同步,整体综合联动的操作模式。分校秉持交大附中的人才培养目标:以深厚的学养为基础,培养远大志向、坚强毅力和创造智慧,以不断创生的实力见证卓越青年的成长。交大附中嘉定分校的教育教学与本部联动。分校各级干部及主要学科的教师由交大附中调配,同时向社会招聘优质师资。

  此外,华师大二附中启动该校位于闵行区紫竹校区报名系统,将在2012年9月先行招收两个高中教学班,只面向闵行、徐汇、普陀、长宁、奉贤区招生共80人,紫竹校区享受华师大二附中相同的招生政策。与此同时,华师大二附中也扩大了在闵行区的招生计划,今年中招,该校在闵行区招收推荐生增加至20位,自主校区的自主招生名额为28人。

  复旦附中曹路分校将试点第一年招生,首批招生36位。和其他学校不同的是,曹路分校的招生计划归在中招“零志愿”批,考生和家长无需提前报名,只要填报志愿,根据中考成绩进行录取。由于复旦附中已经实行“小班化”教学、且曹路分校的校舍还在建设中,因此,今年曹路分校招收的一个班级学生将在复旦附中的本部进行学习、生活,直至高中毕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育 提前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