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字该咋写 7岁娃跟妈较真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14:41   城市晚报微博

  小王子今年7岁,读小学一年级。自从小王子上学之后,妈妈小敏就专心在家照顾和辅导儿子。没想到,昨天小敏在辅导小王子写作业的时候,两个人因为笔顺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

火字到底怎么写火字到底怎么写

  儿子写字“倒下笔”

  小王子读小学一年级,学习非常好。低年级的小朋友比较注重写字,这不,昨天小王子的作业是写两篇生字,小王子在作业本上写,妈妈小敏就在一旁看。当王子写“情”字的时候,先在作业本上点了两个“点”,然后再写中间的“竖”。“儿子,你写字怎么倒下笔呢,这要是考试的时候就该扣分了,应该是‘点’、‘竖’、‘点’。”小敏及时纠正儿子的错误。可儿子根本没听她的,接着在作业本上写。

  娘俩争得面红耳赤

  小王子接着往下写,小敏注意到,儿子写很多字都存在倒下笔的情况,像“里”字、“火”字、“万”字等等。小敏这么一说,小王子可不干了,“我们老师就是这么教的,这字就应该这么写!”

  娘俩为了这事争得面红耳赤,见小王子没有改正的意思,小敏叫来了老公,老公也认为儿子是错的。这下可把小王子气坏了,差点就哭了。

  老师证明孩子是对的

  见孩子这么坚持,夫妻俩也犯嘀咕。拿出一本以前买的字典,上面写的笔顺和小敏说的一样。无奈之下,小敏打电话向小王子的语文老师求证。老师说,孩子是对的,现在有一部分字书写的笔顺确实是改变了。

  听到老师的话,小敏表示,现在孩子才上小学一年级,辅导的时候就出现了分歧,以后辅导的难度就越来越大了。“看来,我也得再学一遍了,要不然没法教儿子了。”小敏说。

  老师:

  笔顺更改应与家长沟通

  记者咨询了长春市104中学小学部的张术红老师。张老师表示,学习生字部分,针对年纪小的学生比较重要。老师教的笔顺都是根据教学大纲,有个别的字笔顺确实改变了。

  针对家长辅导学生出现分歧这一现象,张老师表示,教学生的同时,也要在开家长会的时候及时和家长沟通,尽量避免这种情况。

  教育局:

  家长辅导也要与时俱进

  长春市教育局的白老师说,生字的笔顺原则上是根据从左到右、从上到下规律而定。不过,国家语委会对个别生字的笔顺进行了调整,像“忄”就是根据约定俗成的习惯,从原来的“点”“竖”“点”变成了“点”“点”“竖”,后者是人们连笔写字的书写习惯。

  家长针对这样的更改也应该与时俱进,在辅导孩子的时候,可以借助工具书和网络,这样就不会在辅导孩子的时候出现分歧了,毕竟任何字的读音和笔顺都不会是一成不变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