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户口却入不了学 企业办学咋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13:25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济南将军实验学校的大门。 本报记者 崔岩 摄济南将军实验学校的大门。 本报记者 崔岩 摄

  见习记者 王茂林 本报记者 崔岩

  今年3月底,家住历城区将军花园的周明(化名)为孩子到济南将军实验学校参加入学摸底,他和妻子虽有将军烟草集团宿舍的户口,但由于二人都不是将军烟草集团的职工,学校认为孩子不在招生范围内。

  早在2004年,已有政策规定省属、市属企业办学校须移交政府,为什么将军实验学校没有移交?该校为什么不能按照政府规定就近划片招生?记者就此调查了济南境内企业办中小学移交政府管理的情况。

  家长亲历:

  孩子能否入学

  学校不能确定

  周明(化名)家住将军花园,女儿今年到了入学的年龄,他想让孩子就近在将军实验学校上小学,3月底,他到该小学参加入学报名前的摸底,不料,这次摸底给他心里添了不少堵。

  3月29日,周明前往将军实验学校参加摸底时发现,家长们已经排到了120多号,而根据学校往年的招生情况,一年级两个班通常只有60人左右的容量。

  学校老师告诉周明,将军实验学校属于企业办学校,一来周明的孩子并非职工子女,严格来说不属于学校必须招收的范围;二来学校今年的招生名额还没有确定,所以周明的孩子能否顺利入学目前也不能确定。按照学校招一年级新生的流程,孩子入学前需要参加面试,如果周明的孩子不能通过面试,那就得另找学校。

  “国家早就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了,孩子应该就近入学,再说企业办学校不是都归政府管理了吗,自己家门口的小学怎么就不一定接收呢?”周明对此很是疑惑。

  周明告诉记者,早在六年前,他就在将军花园买房落了户,妻子和孩子的户口随后也迁了过来。虽说夫妻俩都不是烟草集团职工,但户口落在原来的将军烟草集团一宿舍,将军实验学校是距离他们家最近的小学。

  “别的先不说,万一过不了面试,又耽搁了上其他学校可怎么办?”校方的说法让周明惴惴不安。

  学校说法:

  企业办学原则上

  只招收职工子女

  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历城区工业北路附近的济南将军实验学校,该校教务处一位张姓老师接待了记者。

  据张老师介绍,该校属于将军烟草集团下属的企业办学,原则上只招收将军烟草集团的职工子女,但每年在职工子女名额不满的情况下,也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从社会上招收部分学生。

  “从往年来看,我们学校都是小班化,每年招两个班,每班30人左右。”张老师告诉记者,从今年的摸底情况来看,除去职工子女,已经有上百名社会学生报名,按照往年招生数额,根本无法完全接纳。

  张老师透露,该校所有经费均由将军烟草集团拨付,不错的师资力量、低廉的择校费用吸引了不少社会家长将孩子送来就读。据张老师介绍,向社会招收的学生,不管户口所在地、不管父母身份,每个学生每学期收取300元择校费。

  “下一步,在确定今年招生名额后,我们将对参加摸底的社会学生进行入学面试,符合条件的均可入校。”与此同时,张老师也建议已经参加摸底的社会学生家长,可以同时到其他学校报名,以免耽误孩子上学。

  教育部门:

  若企业学校不收

  会协调其他学校

  根据国家、省及济南市的相关政策,企业办小学应该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并按照属地划片原则就近招生,为何将军实验学校至今仍未移交政府部门?记者就此采访了历城区教育局相关部门。

  “按照规定的招生政策,只要是历城户籍且在学区范围内长期居住的,即便是企业学校不接收,我们也一定会在9月1日前协调就近学校让孩子按时入学,决不让孩子无学可上。”历城区教育局教育科杨科长让记者转告家长对此尽可放心。

  杨科长告诉记者,将军烟草集团属央企省管,将军实验学校不在政策执行范围之内,一直都属于企业办学。“这些企业办学,主要面向本企业本系统职工子弟。”杨科长表示,该校与辖区教育局属业务指导关系,教育部门只能要求其按照招生政策招生。

  记者获悉,目前在历城区范围内,尚有两所企业办小学,除将军实验学校外,还有齐鲁制药厂子弟小学。

  “自2001年至今,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历城区域范围内已成功移交客车厂学校、化肥厂小学、肉联厂小学等8所企业办学校。将军烟草集团属央企省管,齐鲁制药厂属于民企,目前均无移交政策可依。”曾参与当年企业办小学大面积移交工作的历城区教育局办公室的孙主任答复说。

  随后,孙主任向记者展示了2005年由齐鲁制药厂出具的一份关于不参与移交的说明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政策原因外,某些企业不愿将学校移交当地政府还有经济方面的原因。

  “效益不好的企业愿意移交,效益好的企业谁愿意移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企业办学校教师待遇年薪可能到10万元,移交政府按照政府阳光工资每月3000多元,谁愿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