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推出家长监考 父子同场尴尬又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11:08   金陵晚报微博

  凤阳一所中学推出家长监考

  随着各门功课成绩的出炉,结束近一周的期中考(微博)试再次成为凤阳总铺中学同学们谈论的焦点。对于学校初二年级的学生来说,除了成绩之外,考试中的那些监考老师的面孔既新鲜又熟悉,“因为他们的家长也是监考之一。”

  “各行各业”的监考老师

  家长现身考场的那一刻,确实在学校引起不小的震动。“4月10日上午语文考试,家长老师开始同场监考。”据凤阳总铺中学校长张祖传介绍,这一学期一开始,学校就有这样的想法,让学生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学校的教学中来。学校经过研究决定,在初二年级的期中考试中邀请家长担任监考老师。

  在一次家长会上,学校将让家长参与监考的活动告知家长。“当时反响很热烈”,张校长说,当时有不少家长踊跃报名参加。“人数太多,我们只能进行筛选,”最终选拔出近15名家长监考,其中包括医生、农民、个体户甚至还有在读研(微博)究生一名。

  家长监考先上“课”

  因为家长来自各行各业,为让他们明白如何监考,如何维持考场秩序,学校还专门开展一天的培训课。“从领发试卷到应对突发情况,都按照章程一步步教。”在初二年级的8门考试中,每个考场都设有一名本校老师和一名家长共同监考。

  事实上与考场发生突发事情相比,起先最让本校老师们担心的是,家长监考反而会影响学生的考试情绪。“比如这次考试就发生了‘父子同场’的局面。”张校长介绍,此前在安排中已经发现这样的情况。七个考场里有两个考场出现家长监考自己子女。在此前的考务培训上,已经告知家长监考尽量减少肢体以及言语动作,以免影响考生情绪。“所以即便是父子同场,两方面都会尽量保持克制。” “之前考虑的是,让家长更加熟悉子女的考试习惯和临场发挥等情况,”张校长坦言,这样的安排有利有弊。

  学生新鲜老师钦佩

  对于考场上的新面孔,考场里的学生们普遍感到非常新鲜。学校老师介绍,家长监考不仅考场纪律维持很好,而且“面对试卷时的心态和精神也不错。”更让老师们钦佩的是,监考时间都是上班时间,监考家长都是提前抵达考场。“同时,监考其实是最枯燥的工作,”张校长说,但这些家长从头至尾都非常认真负责,“让老师们也非常感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监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