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差生”被劝退:升学率也当取之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30日 13:36   红网

  眼看中考(微博)就要到了,不少初三的学生都在紧张备战,但就是这个时候,山东聊城高唐县第二实验中学的几位初三学生,却和老师谈话之后,被“半强迫”上职业学校,中考前他们被劝退离开初中校园。而学校却一再坚称,是在帮学生做选择,读职校是学生自愿行为。(4月28日中国广播网)

  这些年来,国家重视职业教育,在中职和高职教育方面有大量政策倾斜,目的就是在于改善我国教育结构,增加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比例。论理说,一部分学生选择读职校是正常现象,也是国家投入大手笔的目的所在。但这些都要建立在学生自主选择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学生完成义务教育之后,是选择读高中、读职高甚至是选择直接就业,学校都无权干涉。然而,在高唐第二实验中学将学生分等级以及老师不停地往学生家里打电话劝说的事实面前,很难让人不产生学生“被自愿”的怀疑。

  在报道中,笔者注意到,已经有一部分学生参加了职高的军训。这意味着学生是在未完成义务教育学习的情况下被劝退的。这不禁让人心生疑问,即使学生自愿选择职校,那也应当是中考之后的事,如此大规模的学生被劝退,仅从这一条,学校也难辞其咎。在面临中考的紧要关头,学校不是把心思放在教学上,为这些即将完成义务教育的孩子站好最后一班岗,而是在分流问题上动起了歪脑筋,明显是对学生的区别对待。依笔者看,这背后潜藏的是学校对升学率的不正当追捧。

  在我国教育评价体系下,升学率是一个重要评价指标,学校的教学质量几乎全系于此。从这个层面看,追求升学率倒也值得理解。但值得注意的是,教育公平的底线万万不能忘。

  其实,高唐第二实验中学的做法并非个例。在许多学校,尤其是非重点中学的学校,每到学校特长班报名的时候,不管学生是否真的适合,班主任就会以各种形式劝说学生加入体育、音乐或者美术特长班,还有些学校甚至给班主任制定了特长生任务,以期待学生凭借特长生加分政策通过招考。方法有千百种,目的却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择手段追求高升学率以及升学率背后的利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事业从来就不是个小事,学校在做出任何决定的时候,都要顾及到学生的未来发展,断不可为了校方一己私利,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区别对待,更别因为学生成绩差就剥夺了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升学率也应当取之有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