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校小升初限考一天 家长组团考察称惨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1日 14:10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南都(微博)讯 记者梁艳燕手拿纸笔,边走边聊,跟在校生详谈,对比各校成绩表,看环境,看风貌,张先生和三五家长一起比比划划,其认真细致程度不亚于教育考察团。五一小假期,广州市小升初20多所民校不约而同地举行开放日,南都记者昨天在部分学校看到,与往年一个家庭单枪赴会的情况有所不同,今年不少家庭组团前来,“多些人一起商量,一起作对比,今年几乎99%的民校都集中在上午考试,我们的机会只有一次,所以更要慎重。”张先生说。

  民校同天考试家长称“惨烈”

  由于今年广州出台新规,提倡小升初(微博)民校只能在规定的1天内举行考试,而大部分民校都把考试时间定在了6月22日上午,导致很多家长本想一天考两校的愿望落空。很多家长不得不从20多所民校中选1所,大部分家长认为,升学机会因此减少,对孩子升学不利。

  “一听说只能考一天,我们都发愁啊!12岁的孩子,临场发挥总有失手的时候,多考一次就多一次机会,现在基本是一考定终身了。”家长刘女士表示,教育行政部门说是给孩子减负,但其实不见得孩子的负担减少,反而选择的压力增大了。今年她的几个朋友的小孩都面临小升初,几位家长坐在一起聊天,聊的都是孩子的升学问题,从来没有过这么投机。于是,就一盘算,五一小假期,大家组团在各所心仪的民校走一圈,一来为了结个伴,二来也是互相鼓励一下,“孩子的将来是一个家庭的重望所在,谁也不敢掉以轻心,而且听说今年的小学毕业生恰巧是龙子龙女,人数比往年多了好几万,竞争的惨烈程度可想而知!”

  列出选校标准逐一剔除

  家长(微博)王先生是一位证券分析师,他把平时工作上的一些分析的思维也运用到考察学校上面来了。“我会分出十几个细的项目,逐一对比,逐个剔除。最后再综合比较,选出最优的学校。”王先生说,他在考察学校之前已经做了一些功课,认为可以从校园环境、师资、办学历史、教学理念、考试成绩、特色课程、社会口碑等方面去考量一个学校,对比这些方面,可以对学校进行打分,由于前段时间已陆续考察过一些学校,手头上的学校名单已由刚开始的七八所,减少到两三所。最后还剩两所学校似乎不相上下。他告诉记者,决定这几天再重点出击这两所学校,多听听其他家长的意见,暗中观察再最后决定。“这两所学校的差距在于一所的升学率比较高,一所稍次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呢,是生源差异还是教学差异,还要分析。”

  而家长黄先生的女儿在市内一所公办小学读书,今年决定选一所民校读初中,“我看重的不仅是学校的名气,更关键的要看它的口碑,这是无法造假的。”黄先生说,他看了近10所民办学校,都打了分数,平均分很接近,不相上下,各有千秋,怎么选择还要再费点脑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民校 惨烈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