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食堂菜单上经常没有鱼:因为孩子不会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12:03   中国教育报
 很多孩子不敢吃,是因为不会剔鱼刺   漫画 俞晓翔 很多孩子不敢吃,是因为不会剔鱼刺   漫画 俞晓翔

  孩子会吃饭吗?这个问题似乎有点好笑,可这还真是个问题。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中小学的午餐食谱中,鱼作为一种提供了维生素、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等基本的食物,却难得一见。其中的原因,不是孩子们不喜欢吃,而是社会和学校都担心,孩子们吃鱼会被鱼刺卡住,不吃鱼是一种安全的选择。

  孩子的饮食习惯也相应改变,不少孩子对吃鱼的兴趣、对饮食平衡的概念都很淡薄,口味甚至和肯德基等快餐的口味趋同。

  菜谱

  连续几周唯一带“鱼”的菜是鱼香肉丝

  “孩子在学校基本吃不到鱼。”日前,刘先生向快报反映,孩子在雨花台一所小学上学,从一年级到三年级,食堂几乎没有吃过鱼,都是吃些猪肉、牛肉、鸡腿等。

  学校食堂不吃鱼,这是不是普遍现象?现代快报记者日前到秦淮区考棚小学走访,校方负责食堂管理的朱老师说,的确很少吃鱼,这有多方面原因,而家长也基本是这个态度,即在学校里还是少吃鱼为好。“有家长到儿童医院看过,孩子被鱼刺卡住了,要做喉腔镜,非常危险,而且被卡住后会呕吐,容易导致窒息,乃至威胁生命。”朱老师说,他们学校的食谱每周公布,家长也会提意见,但对于很少吃鱼,家长没什么异议。

  现代快报记者上网看了该校的食谱,在最近的第十一周伙食中,没有鱼,也没有鱼丸。查阅以往几周的食谱,也没有看到鱼,只有一个带“鱼”字眼的,那就是鱼香肉丝。

  原因

  在家吃鱼大人伺候,到学校不会吃鱼

  朱老师说,偶尔他们会给孩子吃虾,但孩子们并不太喜欢,而且很多孩子在家都养成了习惯,即靠家长剥好壳,所以自己还不会吃。这和吃鱼一样,很多孩子不敢吃,是因为不会剔鱼刺,“这不光是低年级,高年级的也比较多”。

  日前,现代快报记者来到石鼓路小学,数十位家长三三两两在学校门口,等着接小孩回家。谈起学校的午餐,多数家长说,学校伙食安排也还算合理,但营养肯定和在家吃没法比,不过出于安全及方便考虑,将就一下吧。

  石鼓路小学的午餐基本上是一荤三素,荤菜以鸡块和鸭腿等居多,每周会吃一次鱼或虾。“学校的鱼和家里的鱼不一样,学校是鱼排,可好吃了。家里吃的是红烧鱼,每次妈妈都要把鱼刺剔掉再给我吃,不能自己大口大口地吃。”一个二年级女生说,他们班里的同学都喜欢吃鱼排,红烧鱼在学校里是没吃过的,自己也不会吃。

  一些小学老师说,现在的小孩太过于娇生惯养,自理能力差,相对于为他们制定更有营养的食谱,校方更倾向于选择安全至上。

  “我们曾经烧过带鱼,结果到了吃饭时间,不少孩子在教室里都向老师提问‘老师,我不会吃。怎么办?’”考棚小学朱老师说,一个班级几十个学生,照顾孩子吃饭的“值厨”老师只有一个,顿时就慌了神。

  “总不能一个个喂吧?不管,吃卡住怎么办?”老师一反映,很快,带鱼也不敢吃了。其实带鱼算是刺少而且好剔的,带鱼不吃了,其他鱼自然也就不进入食谱了。

  安全是最重要的,这一点多个学校的老师都不否认,即使食堂是托管给外面餐饮公司的,一旦出了问题,责任还是在学校,而这种安全责任,学校都是竭力避免的。

  调查

  大多数孩子喜欢吃油炸的和口味重的

  石鼓路小学一位年轻妈妈说,现在大多数小孩子都喜欢吃类似于肯德基里的鸡腿、鸡块、薯条等油炸食品,家长们也很无奈。

  考棚小学朱老师说,很多孩子都有些挑食,他们食堂已经总结出很多孩子不吃的菜。比如,有补碘作用的海带,有些孩子不爱吃。另外过敏体质的也挺多,“有吃鱼过敏的,有吃虾过敏的,有海带过敏的。”

  “孩子们喜欢吃的也就那么几样,荤菜有肉圆、鸡腿、火腿肠等。素菜中,西红柿炒鸡蛋是最爱,还有黄瓜炒鸡蛋,或者是包菜等。”朱老师说,孩子基本不吃生瓜,苦瓜更别提了,“瓜类营养也很丰富,没办法,孩子不吃啊。”还有炒藕片不吃,藕最多只能烧汤。

  “有人说鸡腿不健康,有激素,我们也不是经常安排吃,但孩子喜欢吃,要是烧别的,孩子宁可不吃倒掉。”朱老师说。

  凤凰花园城小学是自办食堂,负责人朱红说,孩子们似乎更喜欢吃油炸的和口味重的,跟家长们的想法不一样,“小孩子就喜欢吃骨肉相连、里脊串、炸鸡翅。”学校以前一周有一次供应油炸食品,非常受孩子们欢迎,但这显然不健康。“在家长的建议下,我们改成了两三周才吃一次油炸食品。”

  变化

  部分学校尝试提供鱼虾

  近日,在凤凰花园城小学某一星期的午餐菜单上,周三中午有糖醋对虾这道菜。这所学校的孩子们每周都要吃一次虾,这是家长义工们建议的结果。

  “去年,我们的食堂就来了家长义工,他们建议学校每周增加虾等海产品,这样更利于孩子们的身体。”凤凰花园城小学朱红说,学校采纳了家长义工的意见。“我们选的是虾,而不是鱼,主要考虑到安全问题。”朱红说,以前也曾经给孩子们吃过鱼排,但还是发现有小刺,特别怕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被卡到。“但虾就好多了,我们选择大的对虾,主要以糖醋烧法为主,小孩比较爱吃。”

  南京财大附小自办食堂负责人魏京元说,学校每周都要给孩子吃海产品。但在做法上,鱼虾做给孩子吃要安全第一,“我们进的带鱼都是肉厚的,加工时也先走一遍油,小刺已经酥脆了,孩子就是吃下去也不会卡到。”

  吃鱼有利于脑部发育

  对心脑血管也有好处

  江苏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徐苹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上明确提出,青少年建议多吃些鱼和虾。但不少学校可能考虑安全因素,没有在午餐中安排鱼和虾。“鱼主要是安全问题,虾还有个价格比较高的问题。如果因为吃一次虾,影响到孩子们其他时候午餐的质量也不好。”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颜晓东老师说,鱼肉里面含有大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而一般动物性食物,如猪牛肉,是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必需的,对心脑血管健康有益处。此外,多不饱和脂肪酸中有些成分可以衍生成为DHA,也就是“脑黄金”,对于脑部发育、提高脑细胞活性有好处。

  徐苹说,如果学校做鱼虾,一定要选择新鲜原料,烹饪时要高温彻底,尤其是靠鱼骨的部分一定要烧透。现在很多孩子都不会吃鱼,建议家长要教孩子,学校也可以在科学课中让孩子学习,“如果现在孩子学不会吃鱼,长大了可能就会因为惧怕卡刺而不吃鱼。”

  怎么做到

  让孩子什么都吃?

  颜晓东老师表示,城市的孩子胖子很多,但其中却存在一种“隐性饥饿”,即虽然很胖,但维生素等摄入量不足,主要吃快餐等高脂肪食品多,营养过剩与营养不良并存。

  “其实健康的饮食习惯应该是,什么都爱吃,什么都不多吃。”颜晓东说,孩子不吃苦瓜,家长可以边吃苦瓜边说它的好处,表现出很陶醉的样子,也会吸引孩子。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家长可以提出自己的态度:比如说,喜欢的可以适当多吃,不喜欢的也要吃一点,并且对孩子的进步及时给予鼓励。家长自己也不要偏食。在孩子小的时候到添加辅食阶段,尽可能让孩子接触更多的食物,因为孩子刚出生时并没有特别的口味喜好。

  凤凰花园城小学4月16日-4月20日菜单

  周一:红烧大排、 干炒银芽、 番茄蛋汤

  周二:三鲜豆腐、 花菜炒肉片、 莲藕排骨汤

  周三:糖醋对虾、 笋瓜炒肉片、菜秧蛋汤、水果

  周四:面筋烧肉、炒包菜、萝卜豆腐汤

  周五:香炸牛排、肉末白菜、冬瓜海带汤、水果

  考棚小学4月16日-4月20日菜单

  周一: 萝卜烧肉、黄豆芽炒粉丝、冬瓜海带汤

  周二: 毛豆烧鸡块、青椒胡萝卜炒海带丝、小白菜肉丝汤

  周三: 红烧肉圆、平菇火腿肠烧豆腐、土豆蛋汤

  周四: 鸡米花、花菜胡萝卜炒肉片、萝卜汤

  周五: 盐水鸭、西红柿炒鸡蛋、青菜面筋包汤

  □实习生 蔡芳芳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孙玉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育 安全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