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好全靠陪?妈妈要为上一年级的儿子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10:33   解放牛网

  晨报记者 林颖颖

  “孩子要上学了,你准备辞职吗? ”近日,一位准小一生妈妈在某热门教育论坛上发帖称,“小儿马上进小学了。最近圈子里的好多妈妈为了让孩子更好地适应学习生活,干脆辞职当全职妈妈,给孩子当照顾主力军。有一个妈妈是学校里当会计的,正常上下班,还有很长的假期,但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辞职了。非常纳闷,真需要做如此牺牲?大家来谈谈,真要做到此地步?”“辞职帖”很快引来长达14页136个跟帖,很多妈妈表示自己也曾有过类似的纠结,但最终真的辞职的,还是少数。

  发帖者王英(化名)表示,多方权衡之下,已决定9月份辞职陪读,等孩子顺利过渡到小学高年级,自己将重返职场。

  [事例]

  为了孩子上学,真要如此牺牲?

  王英的纠结始于年初。“我儿子学习习惯不是特别好,对于他自己感兴趣的画画,一坐能坐上几个小时,但是做其他事情就耐心不足。现在的孩子,智力方面没多大差别,关键还是在家长,如果一年级时好的学习习惯没有养成,到了两年级很难纠正过来,起步落后了,往下没有自信了,估计就更难提高了。”

  王英并不认为自己过分焦虑,因为,自己身边就有一个活生生的“陪读定成败”的例子。“我的一个好朋友,有两个孩子,现在老大上五年级,老二上两年级,两个人学习成绩天差地别。因为老大上一年级的时候,朋友忙于业务工作,疏忽了孩子的监督,也没有和老师及时沟通,后来孩子的成绩就一直很差,学习特别吃力,每次作业做到12点,成绩也一直不见好,弄得家长也很苦。等到老二上学时,她就特别上心,不出去工作,专心在家调教,一回家先让孩子把作业做了,然后再允许她做其他事情,老师一有反馈,马上沟通解决,现在成绩都在班上前几名。”

  后来,王英专门咨询过这位朋友:“是一年级学好了,后来学习就很顺的孩子多,还是一开始不大好,到后来高年级变好的多?”这位朋友告诉她,以她的经验和了解,前者居多,后者则很少很少。

  百般纠结后决定辞职陪读

  王英目前的工作不是特别忙,双休日也有保障,但是即便如此,她仍觉得,每天要到晚上六、七点才下班,但小孩子三、四点就下课了,这段时间正是预习、复习、完成家庭作业的“黄金时段”,如果上班就无法监督孩子。王英说,自己身边很多准小一生的家长,现在都很焦虑,如果有幸进了一个不错的小学,却没能学好,那之前为“幼升小”所做的种种努力都白费了。

  对于家庭来说,夫妻一方辞职,将产生不小的压力。在王英家中,为了她辞职的事,也开了好几次家庭会议,她的妈妈始终反对。“我妈是传统的事业型女性,不赞成在家无所事事,而且她觉得自己辛苦了大半辈子,好不容易培养女儿大学毕业工作了,如今却要回家带孩子,她很难理解”。而王英的丈夫则持“不干涉”态度。“我辞职了,家里的压力就大了,但是他也考虑到孩子的培养问题,说让我自己做决定”。“与其在公司耗时间,还不如干脆辞职把孩子带好。”如今,王英已下定决心辞职陪读,现在学校里竞争这么激烈,诱惑又很多,如果没人监督,小孩子很容易养成不良的学习习惯,到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不过,王英也表示,自己不想一直在家当“黄脸婆”。她打算等到孩子顺利度过小学低年级阶段,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后,就回归职场。

  [记者手记]

  最后总要松开手

  作为一个女孩的妈妈,看到王英的故事,会从感性上认同她。尽管后者只是一个个案,却是众多面临升学的孩子家长心态的一个缩影:纠结、焦灼、无奈。这些背后隐约有这样一句话: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但作为一个记者,从理性上看,似乎不全然如此。 “孩子学习好”和“全靠家长陪”之间是否能画上一个等号,目前看来更多只是一个问号。因为每一个孩子是一个不同于其他的个体,如何成才,自有规律?无法一一对号入座。

  不过,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在我这个妈妈身边,“工作妈妈”、“工作爸爸”还是主力军。有更多的个案能够证明:“不靠家长陪”,孩子学习一样好。

  还有,孩子一天天长大,很多事情需要自己解决、面对,爸爸妈妈不可能永远陪在身边。仿佛最初,当小孩蹒跚学步时,我们不也是最后放开了手,他们才能更好地走吗?

  这是老生常谈,但有用。

  [家长观点大碰撞]

  ■支持:小学低年级很关键

  王女士:一、二年级确实很关键。现在小学生的课业进度很快,许多作业都需要大人在一旁辅导,双休日还要在外面上各种培训班,自己又要忙工作又要陪孩子,实在太累了!

  李女士:工作是老板的,孩子是自己的,在她小的时候,培养好她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现在家长努力工作,很大一部分也是为了让孩子长大后,有个美好的未来,不如陪孩子一起长大,陪她一起展望未来。

  ■反对:不能为了孩子放弃自己

  刘女士:如果孩子的学习要靠妈妈辞职来帮忙,那么他如何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呢?如果父母一天到晚盯着孩子,亲力亲为的事情太多,不但会使孩子渐渐丧失主观能动性和自理能力,可能还会引起孩子的抵制情绪。

  欧女士:妈妈以身作则,让孩子看到一个人生活在社会里的正常状态,是非常有必要的。我让他看到早上要准时起床、安排起居、选择适合的交通工具出门上班。下班后要安排晚饭、和家人相处,这一切都是榜样。

  ■理想主义:找份离家近、下班早的工作

  丁先生:辞职不辞职,关键还是要看家庭的经济状况和个人的人生追求。

  吴女士:可以在工作和孩子学习之间寻求一个平衡,找一个离家近、下班早的工作,既可以照顾到孩子、又不会全然牺牲自己。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中小学 全陪妈妈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