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发布防减灾方案:中小学建筑都要抗震加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11:29   钱江晚报
抗震加固中小学建筑保护学生安全抗震加固中小学建筑保护学生安全

  杭州中小学建筑都要抗震加固

  《杭州市防灾减灾行动方案》昨日发布

  抗震建设、除险加固、新建雾霾酸雨等各类监测站,这些都在计划中

  最近有一则新闻,大家也许还不曾淡忘——今年4月26日上午7点50分左右,杭州三墩、翠苑、滨江、萧山等地的部分居民感觉到了明显的“震感”,导致杭城“心慌慌”。随后,杭州市地震局官方发布消息,确认当时杭州没有发生地震,迅速平息了人们的恐慌。

  那么如果地震真的来了呢?未雨绸缪,永远都是一座城市面对未来该有的姿态。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有关部门获悉,《杭州市防灾减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将于本月18日起实施。这份《方案》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好消息。

  抗震设计不合格,不发施工许可证

  《方案》带来的第一个利好是杭州接下来将加强地震监测网络体系建设。

  一方面,杭州要开展主城区地震小区划工作,获得地震地质灾害小区划图。所谓的“地震小区划”,简单说,就是对某个区域范围内的地震安全环境进行划分,预测这个范围内可能遭遇到的地震影响分布。另一方面,杭州将进一步收集城市空间基础数据库,建设一套杭州市震害预测系统,对震区建筑、生命线系统(供水、供电、供气、道路、桥梁、通讯)、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等进行快速评估,提供抗震救灾对策。

  当然,最重要的房屋质量要“靠得牢”。《方案》规定,以后新建的建筑都要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进行抗震设防。如果建设项目没有进行抗震设防设计或抗震设防设计未通过施工图审查,那么对不起,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不会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也不会核发施工许可证。

  2015年前,杭州中小学建筑都要抗震加固

  孩子永远是最让人担心的群体。《方案》里面也特别提到一点,教育、卫生部门也要制定中小学校、医院(卫生站)既有建筑抗震加固计划,在2015年前全面完成不符合抗震设防要求的所有建筑的抗震加固工作,提高建筑物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的消息是,截至目前,杭州市本级的高中,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学校建筑的抗震加固,“还剩下极少数学校,正在排期准备进行加固。”相关处室负责人说,对学校建筑进行加固,一般都是放在学生放假的暑假来进行,不影响学校的正常运转。

  而对于周边学校来说,有一个例子是现成的:淳安县从2009年7月就启动了“淳安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总投资达7075万元,主要任务就是对学校的建筑进行安全排查以及加固、维修、甚至拆建。

  目前传来的最新消息是,淳安全面消除了学校D级危房、C级危房(严重破旧房),使所有校舍符合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洪水、台风、火灾、雷击等灾害的防灾避险安全要求。

  在2010年第24届全国中心城市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上,杭州也有过类似的表态:在“十二五”期间,杭州在防震方面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全市城区具备综合抗御6级地震的能力。

  杭州将新建8个雾霾监测站

  “老天爷”的细微变化,杭州也希望能一手掌握。《方案》提出,杭州将加强对生态环境气象的监测评估,具体的措施包括:新建20个城市小气候监测站、14个酸雨观测站、2个气象梯度观测铁塔、8个雾霾监测站和8个温室气体变化背景站,加强监测城市热岛、雾霾、酸雨等生态气象。

  此外,杭州将加快病险水库水闸山塘除险加固。接下来,杭州将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68座、山塘除险加固1185座,并开展蓄水量万方以下病险山塘整治。

  在水资源保护方面,杭州要建成闲林水库、湘湖水库等城市备用水源工程,并开展新安江引水工程前期研究工作。(记者 刘焜/文 梁津铭/制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育 安全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