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回应雷人校规:早恋影响学业须约束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18:00   温州网
乐清育才中学在校内张贴的严禁早恋通知乐清育才中学在校内张贴的严禁早恋通知

  相关新闻:中学公布7条界定早恋标准 含男女同学并肩散步

  “校园里已有20多对“情侣”,这个数字还在往上升,我们想不到比这更好的办法制止。”4月26日,温州乐清育才学校政教处吴主任回应网友对《关于对早恋的界定》校规的质疑,称早恋已严重影响学生学业,明文禁止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婚恋观。

  4月24日晚19时,网友“小小小南哥”微博爆料,称乐清育才中学发文禁止学生早恋,校方罗列早恋几大危害:误学业、害他人,伤身心、易叛逆,既劳累、又伤财,会抑郁、没结果,亲者恨、仇者快。

  7条早恋标准征求学生意见

  经证实,网友发布内容确为乐清育才中学在校内张贴的严禁早恋通知。

  在通知里,校方列出7条界定早恋标准,分别是长期向异性提供金钱、物质诱惑;向异性互赠贵重礼物;男女同学单独在无人区、角落里、树底下、花丛中等偏僻处谈话的;在操场上、通道,男女同学并肩散步;在校园里牵手、挽手搭肩、拥抱、接吻等肢体亲密接触;利用纸条、信件、手机短信、QQ聊天等进行谈情说爱;男女同学串寝室,特别是周末串寝室加倍予以处罚。

  记者不禁要问,这些苛刻的校规哪里来的,是否征求学生意见?吴主任说,这些意见均由学生反馈得出。标准拟定前,约谈校园里多名“恋爱高手”,他们均表示并肩走、聊天、送礼物是早恋先兆,故校方认为应从源头上制止。一些女生则向学校反映,校园早恋让她们无法安心读书学习。

  吴主任说,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发现个别学生在操场、走道、教室等公众场合作出不雅行为,劝说多次均未果。他说,处于青春叛逆期的男生女生在相处中难免产生好感,但对于17-18岁的他们来说,往往会表现出这个年龄段孩子无法控制的行为,因此学校有必要出面约束引导。

  早恋影响学业家长要求严管

  学校为何现在才出台严禁早恋校定?乐清育才中学郑董事长解释说,育才是一所住宿制学校,与其他学校不同,学生成绩一般,部分学生将重心转移至恋爱,多数学生因早恋耽误功课,这使得老师和家长很担心。为了让学生专心读书,校委会、家委会一致决定,通过校规来禁止校园恋爱。

  “经常发现几个男生为了一个女生,在校园里吵架、打架,严重扰乱校园正常秩序。”郑董事长说,学校办学宗旨除了教书,更大的使命是育人,教导学生树立正确道德品行观。

  记者看到,在严禁早恋的通知下方标注着这样一段话:有违反规定的学生一律实名给予处分并通知家长,处分等级起点为记过,情节特别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郑董事长说,之所以严厉,是因为若等孩子真出了事,再去介入管理就迟了。在家长会上,大多数家长支持校方禁止早恋规定,他们希望学校替他们严格管控孩子行为,避免不该发生事情发生。

  早恋一刀切引发网友大讨论

  “全体同学在青春萌动期一定要保持理智,将爱埋藏在心里,衷心祝愿你们克制、克制、再克制”。这份通知一出,即在网上引发一片哗然。在微博上,网友对早恋界定标准众说纷纭。

  “男女散步也叫早恋,并肩在操场、走廊里散步就定性为早恋?”一名网友对校方罗列的早恋界定标准提出质疑。网友“WYX平凡一星”说,育才对早恋的界定是要让生活在21世纪的青少年男女,回到“男女授受不亲”的封建桎梏中。

  有反对的,也有赞同校方观点的,网友“Rockout-5”说,都是为了学生好,可怜学校一片苦心。作为学生应全身心投入学习。

  《关于对早恋的界定》究竟能否有效制止早恋行为发生?乐清育才中学表示,尚无法作出最后结论,仅从施行一周效果看,学生间越轨行为已有所收敛。今后,根据学生反馈意见,逐步调整通知里内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早恋 中小学 校规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